粤媒:恒大女排降级不意外 排球从不是好生意

排球项目的聚焦能力与足篮相比,始终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只投入三五年就触到了发展上限,对于投资人而言,显然不是一个无法舍弃的好项目。

一度辉煌的恒大女排终究还是未能避免降级的命运。去年夏天与广东队完成共建之后,她们以一套年轻的阵容征战甲A联赛,结果在常规赛中遭遇14连败,仅胜一局积0分排名垫底,保级附加赛中两度输给云南,最终掉入甲B联赛。

遥想6年之前,许家印携手郎平,打破了排球联赛一直死气沉沉的局面。她们以甲B为起点,一路冲A、夺冠,并在亚俱杯和世俱杯赛场连创佳绩。那段时间,由于恒大的带动,中国女排联赛突破了小圈子的禁锢,跃入大众的视野。

辉煌却是短暂的,排球联赛一直存在的顽疾,限制了自身的发展。恒大连续五年都有世界一流或准一流的外援加盟,引起了媒体和球迷的共同关注,但同期的国内其他各俱乐部,始终保持全华班的阵容与之对抗。在郎平的麾下拥有洛根·汤姆、科斯塔格兰德、布拉克切维奇、冯坤 杨昊(微博)、周苏红(微博) 等国内外顶级球员的时候,其对手的实力远远落在了后面。

这就是排球与足球的差距。近些年中超联赛红红火火,除了恒大与许家印的闯入之外,还在于其他俱乐部同样不乏进取之心。恒大足球队称霸中超,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北京国安仍然持续加大投入并具备了与之抗衡的实力,加上贵州人和 广州富力上海上港这样的新贵出现,才共同打造了“中超”这块金字招牌。而恒大在排球领域却难逢对手,虽说近两年北京、上海和福建均成立了以职业化模式运作的俱乐部,但无论是市场运作还是吸引眼球方面都与恒大相差甚远,排球项目的聚焦能力与足篮相比,始终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只投入三五年就触到了发展上限,对于投资人而言,显然不是一个无法舍弃的好项目。以前是冠军教练现在是体育局领导的陈忠和(微博)曾感慨道:“现在对于排球感兴趣的企业不多了,如果再没有进一步的起色,以后的日子会更加艰难。”

多年以来,中国排球联赛始终生活在专业体制的羽翼之下。对于很多球队而言,全运会始终是他们的首要任务,联赛只不过是锻炼队伍,这一战略方向上的限定导致了联赛很难具备职业化的属性与条件。一度实行职业化运作的恒大女排,最终还是回到了体制内专业队的模式中。

从联赛创办第一年开始,排管中心便绞尽了脑汁尝试各种改革措施,从赛制到引援,从转会到扩军,结果仍是收效甚微。刚刚结束的本届联赛,主办者启用了南北分区、一周双赛、外援引进不限时、总决赛五战三胜制等新的赛制,结果在圈内人看来,这不过是“顺应民意”,并非真正的严谨的改革。

而赛场上的无序与监管上的不足,使得这个联赛仍然处于较低的层次。赛场上的争议便从未断过,因裁判争议性判罚引发的纠纷甚至恶性事件此起彼伏,从主教练带头罢赛,到场上球员“围攻”裁判,引发球迷群殴骚乱。这些事情虽然引起了主办者的高度关注,但在控制方面显然缺乏有效的手段,其整体形象依然有待扭转。

南都记者 徐显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wk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