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恒大女排沦落凸显国内排球危机

特评:恒大女排沦落凸显国内排球危机

恒大女排vs云南

特约撰稿:杨华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恒大女排从升级成功到联赛夺冠,从联赛夺冠再到降回B组,仅仅用了五年多的时间。

是什么造成了恒大女排瞬间崩溃?表面上看,无非是恒大不投钱了,郎平走了,没有任何球星了,青训计划泡汤了。这支以恒大二队和广东女排合并的模式参赛的球队,降级其实并不意外,在常规赛她们甚至一场都没赢过。

但从深层次考量,是国内排球的闭塞落后、僵化保守和功利短视,导致了恒大女排的悲催短命。在商言商,许家印无论投资排球还是足球,都追求收益,这种收益不一定是金钱上的,还包括政治献礼、品牌宣传、社会美誉度等等。许家印是伴随老女排五连冠的光辉岁月成长起来的,怀有浓厚的女排情结,他进军体育领域的首选便是女排,其后才是男足。

当恒大打造出亚洲第一俱乐部,凭借足球声名远扬,为告别房地产单一经营做好铺垫,卖水、卖油、卖米、卖奶粉。相比之下,女排俱乐部却越来越没有存在感,联赛票房惨淡,广告效应式微,央视的收视率也在低谷徘徊,许家印当然会考虑是不是还有继续支持女排事业的必要。

各地方体育局唯全运会马首是瞻,联赛行政干预严重,拒绝职业化市场化,恒大有钱也买不来想要的球员。郎平在恒大的最后一个赛季,曾试图重金引进得意弟子朱婷,但河南队死活不放人,只好就此作罢。当恒大男足几乎搬来了大半个国家队,恒大女排却很难网罗当红国手,惠若琪(微博)的短暂加盟是唯一的特例。

没错,只要恒大拿出足球俱乐部1/10的资金给女排,购置外援、派发奖金、保障后勤和组建梯队,球队就笃定保持联赛一流水准。但问题是,投资女排能创造投资男足的1/10商业价值与人脉财富吗?

笔者一直认为,国内最有可能打造成世界第一联赛的竞技就是女排,一方面,这个项目在国内有历史、有传承、有情结、有实力;另一方面,较之女足和女篮,女排的观赏性尚佳,反而比男排比赛回合数更多。

可惜的是国内排球一潭死水,对于地方体育局来说,联赛是全运会的点缀;对于排协来说,联赛是国家队的衬托;对于赞助商来说,女排就是一块鸡肋。排球迷们可以抱怨许家印移情别恋,可以指责恒大始乱终弃,但这都是市场决定的,不尊重市场注定被市场抛弃。

中纪委责令之下,体育总局淡化唯金牌政绩观,有媒体担忧新评价体系缺失。对于排协和各级体育局来说,激活女排联赛不就是相关部门作为与否的参照吗?这么多年了排球为什么始终无法职业化?排协领导该直面这个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