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宁缺毋滥,足协动真格重罚欠薪

[摘要]如果真的是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并让中国足球走向一条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那么即便是让中国足球经历短暂的阵痛,中国足协的重罚举措是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的。

腾讯体育报道(许可(微博)/文)

这是2014年的最后一天,位于深圳裕安一路的深足俱乐部办公室挤满了人,所有的教练、球员和工作人员都来了,大家不是为了开会,而是等待一条短信。

离足协规定的各俱乐部向地方足协递交准入资料的截止时间还有几个小时,桌子上那张工资确认表依然工整如初。下午五点之前,这份表上若不能签上所有人的名字,刚刚完成股权转让的深足恐怕又要陷入新一轮的惶恐之中。

会议桌的四周,有人面无表情地坐着,有人焦躁不安地站着,而每当有手机短信的声音响起,大家都会迫不及待地拿起自己的手机。此时,深足俱乐部的高层不忘安抚大家的情绪,并明确表态所有的欠薪已经递交银行,转账的到账信息会陆续到达大家的手机上。两个小时之后,会议室的短信声此起彼伏,球员们第一时间在工资奖金确认表上签下自己的大名。

海牛球员因讨薪被踢出微信群

【深度】宁缺毋滥,足协动真格重罚欠薪

去年,深足球员围在总经理办公室门前讨薪

虽然幸运地拿回了自己的欠薪,但是深足球员骆勇(化名)对欠薪仍然心有余悸。他透露,其实很多深足球员的家境都很一般,一些球员甚至在深圳都还买不起房,比如说刘帅、吕政(微博)和王伟龙他们,直到现在都还是和家人一起租房子住。每个月5000多元的房租本来就不是一笔小数目,俱乐部当时又一直拖着比赛奖金的不发,仅仅依靠工资的那部分费用应付开销显然是很困难的。

“另外,像凌思浩(微博)这些贷款买房的球员,月供拖了好几个月,一直都被银行催款,甚至差点要卖掉房子才能缓解过重的经济压力。另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有次球队回到位于西丽的酒店,服务员竟然不让我们进房间,理由是我们拖欠了太久的房费。有时候想想这些,心里真是挺难过的。不过好在一切都过去了,欠薪拿到后大家的日子也好过了许多。”骆勇说。

尽管往事不堪回首,但是深足球员毕竟还是幸运的,在最后一刻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薪水。相比之下,去年一举闯入足协杯四强的青岛海牛就没那么幸运了。

【深度】宁缺毋滥,足协动真格重罚欠薪

青岛海牛是上赛季足协杯四强,图为海牛与鲁能的足协杯半决赛

于贵君 透露,青岛海牛一共拖欠了球员五个月的工资和全年的奖金,不少球员的日子用度日如年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即便是像去年年中从贵州人和 转会至球队的大牌球员曲波,来到球队后也没从俱乐部那边拿到过一分钱。“其实很多球员家里的情况都不太好,尤其是在老家还供房的那些球员,俱乐部一直拖着工资和奖金不发,银行的贷款肯定要断供的,有些球员没辙只能将房子给卖了。另外,今年我们队里有三个球员刚刚做上爸爸,孩子的奶粉钱和其他一切开销对于他们来说都已经成为了负担,有些球员只能到处借钱来维持家庭的日常开销。”

据悉,青岛海牛俱乐部计划给球员打白条,而唯一的要求就是大家能在工资奖金确认表上签字,而这一要求得到了部分球员的抵制,即便是同意签字的球员也在私下表态,如果俱乐部不能在足协公示期结束前将欠薪补清,一样会选择维权的方式向俱乐部讨薪。

“说实话,作为球员我们只想拿回属于自己的那份薪水,并没有想过要让俱乐部无法在足协进行注册,那个也不是我们的目的,毕竟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不过,俱乐部的一些做法的确挺让人失望的,当我们在佛山冬训时拒绝在确认表签字,我们几个球员立马就被俱乐部踢出了球队的微信群。平时我们的训练通知都是通过微信群下发的,现在把我们给踢出来实际上就是赶我们走。不过因为还要准备资料向足协申请仲裁,所以我们想想还是先分头回家准备资料去了。”于贵君说。

球员:足协新政给我们撑腰

【深度】宁缺毋滥,足协动真格重罚欠薪

张剑(左二)等足协领导出席2014年职业联赛总结会

鉴于欠薪这个严重影响中国足球正常成长的毒瘤的存在,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在2014年12月21日的联赛总结会上发出了最有力的警告:任何拖欠2014年工资、奖金的俱乐部,一律禁止参加2015年联赛。拖欠薪资的俱乐部禁止参加联赛,因此减少的俱乐部,可以通过次级联赛来递补。或者,宁愿少几支队伍,也决不允许拖欠薪资的事情继续下去。

张剑向欠薪宣战后,随即打出一记重拳。12月30日,中国足协正式向中超、中甲和中乙俱乐部发出了关于提交《2014年俱乐部全额支付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工资奖金确认表》并进行公示的通知,这也是中国足协首次就解决俱乐部欠薪问题进行发文。只有结清了2014年的工资奖金,俱乐部才有资格进行新赛季的注册,否则将无法参加联赛。

2015年1月16日下午,中国足协在官网对于2014年中超、中甲俱乐部教练、球员和工作人员的工资奖金确认表予以了公示,原广东日之泉队和已经降入中乙的成都天诚队的名字并未出现在公示名单之中。按照中国足协的足球字〔2014〕594号文,原广东日之泉(现陕西五洲)已经失去了参加中甲联赛的资格。

至于青岛海牛,在足协公示的工资奖金确认单中,包括王健、王选宏(微博)、于贵君、于子千(微博)等球员名字后面的签名栏都是空白的。如果在足协公示期间,青岛海牛方面无法提供足够的佐证,证明俱乐部已经向以上球员发放了所有的欠薪,那么俱乐部想要完成新赛季的注册恐怕将会成为泡影。

张剑出此重拳,既是为了解决屡禁不止的欠薪顽疾,也是为了提高俱乐部的生存能力。对于张剑的表态,外界起初发出了质疑的声音,人们在拍手叫好的时候依然担心这次警告是否会再次流于形式。

【深度】宁缺毋滥,足协动真格重罚欠薪

2015年职业联赛准入、转让倒计时程序表

那么,中国足协这回是动真格的了吗?前日之泉俱乐部副总曾仕平表示,按照自己这么多年和足协打交道的经验来看,这次足协能够以正式的发文向欠薪宣战,肯定是在内部已经下定决心了,“张剑的风格和前几任都不太像,基本不怎么出来对外表态,这次在联赛总结会上说出这样的话,而且最后还发文到了各个俱乐部,这充分说明了足协整治欠薪现象的决心。如果说以前的承诺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话,这次足协就必须要按照发文精神行事了,因为这已经是有理有据的事情了,谁也赖不掉,或者说没有那么容易赖掉。”

而一名联赛理事会执行局的相关人士也向腾讯体育透露,这次张剑的确是来真的了,不仅在内部多次反复的强调,而且要求执行局的相关人员一定要把握好俱乐部的准入关。只有完全符合准入规定的俱乐部才能进行新赛季的注册。如果哪家俱乐部不符合规定,即便是找到更高层的关系来压足协,大家也一样得照章办事,压力足协领导会扛着。

有个这项新政,球员们在面对俱乐部时也有了底气,“26号公示期一结束,如果我们还拿不到钱的话,肯定是要向足协讨要说法的。说白了,现在有足协给我们球员这帮弱势群体撑腰,我们必要用好自己的权利,向欠薪宣战。”一名青岛球员说道。

对于接下来的讨薪前景,于贵君坦言自己还是信心满满的,“大家都知道,我们球员以前就是弱势群体,俱乐部想怎么着就怎么着,碰到一个好的俱乐部还好,如果碰到一个经济实力差一些的俱乐部,怎样都是胳膊肘扭不过大腿的。现在既然足协给球员提供了一个维权的利器,我们当然要好好维权了。而且这一次,我相信足协不是玩虚的。”

恒大满世界追着球员签字 中超也有奖金纠纷

【深度】宁缺毋滥,足协动真格重罚欠薪

恒大等中超豪门不存在欠薪问题

相比中甲等低级别联赛的混乱和无序,中超则是另外一番景象。

过去的2014赛季,各中超俱乐部中,除了遭遇资金链断裂的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之外,大部分的俱乐部在工资和奖金的发放上基本都能做到守时,而像辽足这种经济环境不太好的俱乐部,基本也能在赛季结束的时候将欠薪补清。

而对恒大、富力、鲁能等俱乐部来说,“欠薪”这个词语似乎根本就没收录在词典中。拿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来说,俱乐部一般都是在每月月初将工资和训练津贴打入球员的银行卡中,至于比赛奖金则是每五轮结算一次。“在恒大,只要想着怎么训练和比赛就可以了,其他的东西根本用不着多虑。”前恒大球员赵鹏 说。

作为恒大的同城兄弟,广州富力在薪酬的发放上也一直无可挑剔。球员刘成(微博)向腾讯体育透露,从富力2011年接手球队开始,球队的工资、训练津贴和比赛奖金都会在每月的15号或20号发放,“富力发钱没有最准时,只有更准时,这也是球队为何每年成绩都有较大提升的原因。而且,老板也会根据球队的表现,会额外发放一些特别奖励。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年我们冲超成功,虽然合同里没有设立冲超奖,但是老板还是大笔一挥,给球队发了500万。”

中国足协这次破釜沉舟地向欠薪宣战,各俱乐部也非常重视。由于多名球员跟随国足征战亚洲杯,为了不耽误在足协规定的截止时间前递交工资奖金确认表,恒大俱乐部甚至派出官员亲赴澳大利亚,让所有的恒大国脚在确认表上签上自己的大名。

一名中超豪门俱乐部的官员对腾讯体育开玩笑说,足协这次要求俱乐部提交工资奖金确认表,其实对于我们来说纯粹就是增加工作量,毕竟年底这个时候找每个人签名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像恒大那样签个名还能飞到国外的俱乐部毕竟不多。

【深度】宁缺毋滥,足协动真格重罚欠薪

富力就埃里克森的奖金争议申请了仲裁

当然,任何事情的推进难免都会遇到些许插曲,因对俱乐部在2014赛季的奖金发放数额上持有异议,前富力主帅埃里克森为首的外籍教练团队拒绝在富力的工资奖金确认表上签字。在进行核查发现准确无误后,富力单方面向中国足协就埃帅的奖金争议申请了仲裁。

富力与埃帅的奖金争议,外界不少人都认为双方只要按照合同办事即可。孰不知,在目前的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中,几乎没有一家俱乐部是将奖金条款写入工作合同中。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除了俱乐部和教练、球员有避税的嫌疑之外,也与比赛奖金的变动性较大有关,无法在合同中用具体的比例进行确定。

“其实对于埃里克森和教练团队拒绝在工资奖金确认表上签字的事情,中国足协也让富力方面提交过相关证明资料,但是后者无法提交,所以只能选择申请仲裁来解决奖金争议了。说来也有点幽默,原来弱势群体是球员,现在可能要轮到俱乐部了。当然,足协解决欠薪问题的决心还是很大的,相信这将会对教练和球员工作合同的进一步规范起到积极作用。”一名知情人透露。

结语:

按照中国足协的足球字〔2014〕594号文,各中超中甲俱乐部的工资奖金确认表公示期为10天。

在1月26日下午五点之前,所有对确认表有异议的个人都可以将有关材料递交给职业联赛执行局,等待中国足协的最终仲裁。

此前,未能在规定时间内递交工资奖金确认表的陕西五洲俱乐部认为,足协这次还是会根据俱乐部的具体情况采取区别对待的方式解决问题,并坚信俱乐部不会因此而丢掉了中甲联赛的注册资格。对此,足协方面的态度很明确,就是一切照章行事,不会对任何一家俱乐部搞特殊。

那么,足协这次向欠薪现象宣战到底是玩真格,还是只想吓唬一下各俱乐部,一切将会在公示期结束后见分晓。“这次的事情对于足协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也是公众对其公信力的一次检验和期待。如果真的是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让中国足球的投资人从投机者变成真正的投资者,并让中国足球走向一条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那么即便是让中国足球经历短暂的阵痛,中国足协的足球字〔2014〕594号文也是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的。”中国足球名宿陈亦明(微博 专栏) 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