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孙可 “国足贝尔”怎样炼成?

[摘要]孙可两场比赛为国足攻入三球,成为国足小组赛三战全胜的功臣,也被网友戏称为“孙贝尔”。孙可进入国家队的时间不长,却迅速成为队中的绝对主力,这位“国足贝尔”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深度】孙可 “国足贝尔”怎样炼成?

孙可(微博)两场攻入三球,是国足出线功臣

腾讯体育报道(赵宇/文)

一场左前卫、一场右前卫,孙可不管在哪,两场打进了3个球,远在澳大利亚的国足终于发现了自己的“飞翼”,而网友们更是戏称孙可为“孙贝尔”。国足下一个对手是澳大利亚,而在2013年的东亚杯,孙可曾经攻破过澳大利亚队的球门。

孙可的外号叫做二蛋,据说小学时他爸爸训练他的方法,就是跟着自行车后面跑步上学,寒来暑往从不间断。这段公交车都要40分钟的路程,锤炼出一个球场上跑不死的孙可。

孙可的足球路一直坎坎坷坷,一度险些因为肠胃炎而退役,而这次亚洲杯更是刚到澳大利亚就受了伤。

自认为可能因伤告别亚洲杯

【深度】孙可 “国足贝尔”怎样炼成?

孙可因脚伤缺席数天对抗训练

12月29日,孙可跟随国家队抵达悉尼坎贝尔小镇,备战十天后开始的亚洲杯。没成想,球队抵达坎贝尔小镇的第一堂训练课中,孙可就受伤了,他的右脚脚面正好踢在俱乐部队友吉翔 的鞋钉上。由于孙可摆腿速度太快,而且吉翔当时穿的是钢钉球鞋,因此孙可的脚立刻肿胀了起来。

此后,他就再也没法跟随球队一起训练了。虽然队医也一再给他进行消肿治疗,但由于他脚面的毛细血管破裂,存有淤血,因此痊愈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说实话,我当时真有一种感觉就是可能因伤无缘亚洲杯赛了。”每次想到这个,孙可都很失落,因为这是他的第一届亚洲杯,他对这比赛充满了渴望,他希望自己能够在这样的正式大赛中充分展现自己的实力。

养伤期间,孙可基本上无法参加球队的有球训练。蒿俊闵从德国带来了一个特殊的消肿药,每天都会给孙可敷在脚上。可即便如此,他的脚依旧好得很慢,无法参加球队对抗训练。

孙可的伤始终无法痊愈,佩兰很着急,多次询问队医孙可的伤情。得知不太理想后,他也无助地摇摇头。因为在佩兰看来,孙可不但是国足的主力右边前卫,还是自己战术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孙可左右脚都可以踢球,而且很灵活,个人能力出众。另外他在场上拼搏精神很足,总是在不惜体力地奔跑,这样的球员永远是国家队需要的。”佩兰说。

“我小时候没有什么天赋,速度慢,队里每次跑,倒数五名之内肯定有我。”虽然孙可现在已成为国家队重要球员,但他对于自己过去的不足,从来不回避,“即便到了现在,我也觉得没比别人强太多。大家觉得我速度还可以,主要是因为在坚持高强度冲刺方面比别人强一些吧。别人在比赛中跑不动了,我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深度】孙可 “国足贝尔”怎样炼成?

亚预赛期间,国足代理主帅傅博指点孙可

联赛中,孙可每场比赛的平均跑动距离基本上维持在13000米左右,这数据在中超联赛中首屈一指。身为右前卫,他的边路突破先后得到了国家队教练卡马乔、傅博、佩兰的赏识。

平时生活、训练中,孙可是个很低调的人,他没有因为自己现在出名了而骄傲。爷爷从小给他起名“二蛋”,他说不管到了什么时候,都是亲戚朋友眼中的那个“二蛋”。

“即便是成名了,大家也还都这么叫我,我一点都不反感。我永远都是亲朋好友眼中的那个‘二蛋’。”孙可说。

为了参加比赛打止痛针

就在国足第一场同沙特队比赛前一天,孙可正式宣布复出了。可是由于他在之前的亚洲杯预选赛上累积吃到两张黄牌停赛,小组赛第一场无法出场,他在看台上观看了球队1比0战胜沙特队比赛。“看到大家一起庆祝胜利时,我也很开心。但我更希望自己能够上场。说实话,我一直憋着一股子劲儿呢。”

天生内向的性格让孙可即便憋着一股劲,也在表面上不露声色,他安静地等待着自己的机会。

【深度】孙可 “国足贝尔”怎样炼成?

国足对阵乌兹别克,孙可第一脚射门就攻破对方大门

同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时,孙可不再禁赛。可佩兰担心他的身体问题,没有派他首发出场。直到比赛进行到下半场六十多分钟时,才将他替换上场。结果上场后的第一次射门,就敲开了对方球门,帮助球队2比1逆转取胜。据孙可当时统计,自己在射门之前只碰了三、四下球。

一个不为人知的细节是,为了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参加到这场比赛中,孙可赛前特意打了止痛针,他用这样的方式缓解自己脚伤的疼痛,“教练那么相信我,我也不想让他失望,哪怕打止痛针,也要上场去拼。”孙可表示,这种止痛针只是一种治疗手段,没有什么副作用。

同朝鲜队比赛,孙可首发出场,开场45秒就取得了进球,这也是他职业生涯当中进的最快的一个球。随后,他还利用头球攻破了对方球门。上半场就独中两元,孙可成了人们心目中的绝对巨星。比赛进行到下半场时,孙可因被对方肘击了头部,造成局部肿胀,不得不头缠绷带进行比赛,这也让他在这场比赛中多了一份悲情色彩。“当时就想包扎一下继续踢比赛,根本就不会考虑疼不疼的问题。”孙可说。

对于孙可,国家队上下一致认为他是个在场上敢于拼命的队员,送他个“拼命三郎”的绰号一点也不过分。他的绰号叫“二蛋”,但他踢球的作风更像是一枚“铁蛋”,坚硬、刚强。

在舜天队中,孙可和周云 的关系很好,俩人都是11岁进入舜天梯队。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他们的足球之路却不尽相同。周云从小就受到各级别国字号球队的青睐,而孙可没那么幸运。

看着最好的朋友被国少、国青、国奥队一次征调,孙可多少也会很羡慕,“说实话,我从小性格就是比较好胜,但我不会表现出来。我知道说太多也没用,只能靠自己埋头苦练。”可是再怎么练,国字号球队还是没给他机会。据孙可介绍,他曾进过各级别国字号球队的大名单,“真正的集训名单,一次都没有过。”

孙可有时也会觉得些许失落,不过他不会把失落的情绪写在脸上。他只能好好踢联赛,等待机会。

【深度】孙可 “国足贝尔”怎样炼成?

2013年3月22日,国足对阵伊拉克,孙可首发出场

机会终于来了。2013年3月,国家队在长沙备战亚洲杯预选赛,对手是伊拉克队。卡马乔把在联赛、亚冠中表现出色的孙可招入队中。

“当时踢的是亚洲杯预选赛正式比赛,而且第一次进国家队的我被安排在了首发位置上。”可能是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孙可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用“迷迷糊糊”总结,“现在看来,当时那场比赛真的太重要了。因为我们第一场亚洲杯预选赛输了,如果这场再输,就没戏了。”

痴迷足球半夜也要练球

因为对于足球痴迷,孙可练球非常的投入。小时候,孙可常常在吃完晚饭后到水泥篮球场加练。因为天黑加上水泥篮球场地硬,孙可常常会摔得伤痕累累。一次教练发现后询问,孙可喜滋滋地解释道:“就是因为天黑踢球才练球感!”

【深度】孙可 “国足贝尔”怎样炼成?

孙可很早就进入江苏舜天(微博) 俱乐部梯队

在2001年,江苏舜天俱乐部组建U13梯队,孙可却因发烧不幸错过了选拨机会。幸好,在徐州方面的推荐下,孙可还是获得了赴南京试训的机会。试训中,孙可没有辜负期望,凭藉着上佳的表现,被选入舜天梯队。

就像孙可说的那样,他的职业生涯经历了不少挫折,其中最严重的一次要追溯到2010年,孙可当时已是舜天队的重要替补。联赛刚开始三四轮,突然犯了急性胃炎。

由于当时在队中的位置还不稳固,如果这个时候去治病,回来后能否还有位置就很难说了。为了能够打上更多比赛,孙可选择带病坚持,结果由急性胃炎拖成了慢性胃炎。

到联赛进行到第十轮时,他已疼得没法吃饭、睡觉,可还是要参加球队训练和比赛。随后又因胃炎引发了肠炎、胆囊炎,身体消瘦,只剩下64公斤。“到最后真扛不住了,疼得连话都讲不出来了。如果再踢下去,可能就会出大事了。”

无奈之下,孙可只好回家养病。最开始在家养病的两个月,根本不见好转,每天早上五点钟就被胃疼折磨醒,然后就必须吃东西,“饿了的时候胃疼,吃饱了胃也疼。疼24小时,对身体和精神的打击,简直太大了。”

休养治疗两个月不见好转,孙可有些绝望了,“我当时就想:可能没法继续踢球了,要挂靴了。”可没想到的是,在修养的第三个月里,胃疼症状渐渐消失了,病情开始有所好转。又在家修养了一个月,胃炎基本上痊愈了。

“我又可以继续踢球了,当时觉得太幸福了。”按说孙可应该在家多休息一段时间,可他却没这么做,病刚好就又回到了球队,“那段时间我也想过,如果万一挂靴了我去干什么?好像除了踢球之外,也没什么可以让我这么追求的了。”

孙可说,除了要给孩子做榜样之外,还希望有一天能够出国闯闯,“那是我的理想,能不能出去,顺其自然吧。”

结语:

“刚去国家队的时候很害怕,因为我这人特别怕人在场上不停地说我,说多了我就懵了。”孙可以前听朋友说,很多球队中都有个大哥级别的人物。如果你犯了错,会遭到批评。可他后来到了国家队发现,这种情况并不存在,自己在国家队不但没有被队友批评,反倒得到了不少鼓励和指导。这也让他的紧张感一点点消除,逐渐融入到球队当中。现如今的他,已是国家队右前卫的重要人选。攻入三球的孙可也希望延续自己上佳的表现,为国足前进而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