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中国的卡希尔在哪里?

[摘要]在惊叹对手强大的同时,回头看看自己:咱们中国队的卡希尔在哪里?郝海东、杨晨、张玉宁、李金羽……对,他们不比卡希尔差,但是都退役了。

【锐评】中国的卡希尔在哪里?

卡希尔庆祝自己攻破中国队球门

撰文:郭勇平

据称这届亚洲杯到现场助威的中国球迷超过5万人,看球之余最多的活动肯定是感受澳洲的奇异风情,而看袋鼠则是绕不过去的活动。看上去活泼可爱的袋鼠,其实也非常好斗,为了争夺“王”位,拼个你死我活是常有的事,一旦出现新的袋鼠“王”,众袋鼠都得汇集在它的周围,不停地跳跃,向新头领朝拜。

被誉为袋鼠军团的澳大利亚国家队,它的袋鼠“王”正是头号球星、球队中锋——蒂姆-卡希尔。在独进两球帮助澳大利亚淘汰中国队后,第二天的澳大利亚报纸的头版几乎被他一人承包了,标题里出现最多的词汇是:King

在惊叹对手强大的同时,回头看看自己:咱们中国队的卡希尔在哪里?郝海东、杨晨(微博)、张玉宁、李金羽(微博) 、宿茂臻(微博)……对,他们不比卡希尔差,但是都退役了。

佩兰并不是没有带上中锋,郜林、杨旭(微博)都是正统中锋出身,武磊(微博 数据)、于海(微博)在比赛中也客串过,可这4人在4场比赛中,仅由于海打进一个运气球,加起来还不如卡希尔1个人在1场比赛进的多,中国队进球最多的反而是边前卫孙可(微博)

再回到国内,上赛季中超射手榜中,前10名中仅武磊一个本土球员上榜(进12球排在第8),前30名中也仅有4人,其中能勉强算作中锋的只有郜林(郜林在恒大大部分比赛是踢边锋)。中锋之殇,触目惊心!

究其原因:1、优秀本土中锋数量很少,2、中超绝大多数球队的中锋位置被外援占据。而后一个是前一个的“原罪”。

遍观上赛季的中超球队,本土球员占据主力中锋位置的只有亚泰(杨旭)和阿尔滨于大宝)。而其他知名的本土中锋,像郜林、韩鹏(微博 博客)董学升 ……要么是铁打的替补,要么被迫换位置。

中超球队为何不用自家人,最大的原因是过分看重成绩,而进球是成绩的保证,本土中锋偏低的进球率不能满足这个要求。在烧钱无上限的大环境中,引进优秀的外援中锋并不困难——从恒大、鲁能连续引进巴西两位国脚中锋高特拉和塔尔德利就能看出。

本来优秀本土中锋就少,外援中锋还要挤压其生存空间,如此恶性循环,最终造成的结果就是国家队中锋位置无人可用。难道以后国足只能用无锋阵了?

在本土中锋之前,上一个遭遇生存危机的是本土门将,上世纪的甲A时代,外援门将充斥联赛,最夸张的时候半数球队主力门将是外援。1999年,鉴于外援门将严重压缩本土门将的出场时间,足协规定2001赛季开始,各队将不能引进外援门将。当时该规定一出,外界纷纷质疑足协是“脑袋一拍”的决定,但如今看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至少国家队的三位门将水平都很高,选择面很广。

当然并不是说为了培养本土中锋就再出一个规定禁止用外援中锋,这是不符合足球规律的。但形势严峻,足协和各俱乐部必须做些什么,让更多有天赋的孩子愿意踢中锋,让本来就不多的本土中锋有更多锻炼机会、更多比赛可踢。

否则,在澳大利亚的卡希尔余威不减、日本的冈崎慎思正冲击德甲射手王、韩国的孙兴民在欧冠(微博 专题) 舞台大放异彩、伊朗的德贾加和古钱内贾德双星闪耀的情况下,国足谈冲击亚洲一流,底气何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