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深度析亚洲格局:止步不前 国足迎契机

马德兴深度析亚洲格局:止步不前 国足迎契机

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小组赛全部结束,八强对阵形势也已揭晓。中国队小组赛三战全胜后,球迷和舆论对国足的表现予以了充分肯定,也很值得肯定。不过,回顾亚洲杯整个小组赛,我们必须面对这样一个事实:亚洲足球的整体水平止步不前,甚至可以说是在大踏步倒退!这并不是要否定国足在本届赛事中所表现出来的进步,相反,在亚洲足球整体水平处于下降的大背景,中国足球反而可以有更好的机会去超越与赶超。

创造无平局纪录的背后

本届亚洲杯24场小组赛中无一平局,创下了世界足坛大赛开幕后连胜场次的最高纪录,将1930年世界杯上开局连续18场比赛90分钟内无平局的最高纪录远远地甩到身后。亚足联主席萨尔曼为此还专门撰文祝贺,感谢亚洲各队的努力。从积极的角度来说,这是亚洲各队在本届杯赛上努力进攻、追求胜利的一种体现。但另一方面,这一局面所折射出的何尝不是亚洲各队之间水平差异在日剧加大?

事实上,恰恰由于各队之间的水平差异甚为明显,小组两轮战罢,第一小组的韩国队与澳大利亚队、第二小组的中国队、第三小组的伊朗队与阿联酋队、第四小组的日本队与伊拉克队便基本锁定了小组出线席位。八强中已经七席有主,这在以往亚洲杯赛上未曾有过,世界与其他洲际大赛更为罕见。至最后一轮,小组中的强队对话,仅仅只是为排定座次而已。

早在2014年世界杯赛上,四支代表亚洲出战的队伍一场未胜,创下自1998年世界杯扩军以来的最差成绩,就已很能说明问题,与欧美之间的差距实际上是越拉越大。而至本届亚洲杯开幕之前,亚洲已没有一队在国际足联排名中进入世界前50位,这更能反应出目前亚洲足球的现状。因而,断然不能因为中国队在本届小组赛中三战三胜、拿到了小组第一,就“拔高”亚洲杯与亚洲足球整体水平。

本届亚洲杯24场小组赛中总共进球为61个,较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赛的小组赛64个进球要少,而场均进球数则是最近四届亚洲杯赛上最少的一次(详见下表)。某种意义上,将本届亚洲杯小组赛没有出现平局归结为“各队追求进攻”,无论如何是站不住脚的。因而,将其解释为亚洲足坛“强弱分明”或许更为合理。

说亚洲足球的整体水平在下降,一个颇有说服力的情况是,澳大利亚队过去几乎全部以欧洲联赛中效力的球员为主,尤其是在五大联赛中效力的球员至少占到一半,但今届只有5人,而且还不像鼎盛时期的科威尔、维杜卡等人为世界足坛所熟知。在所有16支参赛队中,尽管效力于五大联赛的球员依然有19人,但除了澳、日、韩三队之外,其他各队没有一人。特别是,日本队一下占据了9人,且多数在德甲联赛中效力。这也是日本队在本届杯赛中依然实力强劲的重要原因。

参加2014年世界杯赛的四支亚洲球队在技战术水平与整体实力方面,还是明显高出其他各参赛队,韩国队、伊朗队以及日本队在小组赛中三战三胜,这已经很说明问题。如果澳大利亚队不是因为和韩国队分在一个小组,同样也有可能取得三战全胜的成绩。而亚洲杯改制之后,能够在小组赛中三战三胜的球队,在历史上也就只有三次,其中包括上一届杯赛上的伊朗队、2004年的乌兹别克队(均为16队参加决赛阶段比赛),此外还有1996年的日本队(决赛阶段为12队参赛)。如果再加上中国队,本届亚洲杯小组赛上出现四支队伍全胜,创下了另一个纪录,而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亚洲各队之间的水平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是进一步拉大。

马德兴深度析亚洲格局:止步不前 国足迎契机

近四届亚洲杯进球情况一览表

东西亚之争天平完全倾斜

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改制时,以日本为首的东亚足协曾想在第一阶段40强赛中实施东、西亚分区赛制,但西亚诸国不同意,其中一个理由就是西亚球队的数量要远远多于东亚且水平也不差,因而要求如果实施分区,则参加12强赛的席位至少是“五七开”,甚至要求达到“四八开”,即参加12强赛的队伍中西亚要至少7队、最好是8队。因分歧太大,最终未能通过东西亚分区赛制。

但本届亚洲杯赛中,东亚球队再一次占据了绝对优势。除乌兹别克队与伊朗队如今已属于“中亚”队伍外,西亚12个会员协会中,总共有9队参加此次决赛阶段比赛,但八强中只剩下阿联酋队和伊拉克队两队,勉强维持西亚的颜面。

24场小组赛中,东、西亚球队直接交锋9场,东亚球队以8胜1负占据绝对优势。除朝鲜队以1比4惨败给沙特队外,中国队、日本队、韩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在与其他西亚球队的交锋中取得了全胜!而像科威特队、阿曼队、卡塔尔队、巴林队、巴勒斯坦队等,仅仅小组结束两轮后便已确定提前打道回府。

2014年巴西世界杯赛,代表亚洲参赛的是东亚三强韩日澳、再加上伊朗队。在2011年亚洲杯上,东亚三强日澳韩占据前三名,再加上四强中的中亚代表乌兹别克队,西亚球队根本就见不到身影。而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上,代表亚洲征战的四队全部是东亚球队。可以说,西亚足球的“烧钱”做法并没有帮助西亚各国足球水平提高。

当然,最近两届亚洲杯赛之前不到两个月在沙特举行的海湾杯赛,某种程度上是消耗了西亚的战斗力。譬如,去年海湾杯冠军卡塔尔队小组赛中三战三败,亚军沙特队也是小组赛中就遭淘汰;2010年海湾杯赛冠军科威特队在2011年多哈亚洲杯赛上也是小组赛三战三败。一支队伍在不到40天内连续参加两项大赛,队员显然不可能在如此短时间里两次将状态调整至最佳。因而,这也是西亚“内耗”所致。

亚足联领导层更需职业化

足球水平不高的地方,越是容易产生“内斗”;越是“内斗”,水平就越是下滑。亚洲足坛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这些年来,东西亚之争不仅仅体现在竞技场内,更体现在“权势”、“权术”之争上。譬如,像亚足联领导层,西亚诸强虎视眈眈,相互争斗的情况已经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而且如今的亚足联权力已经全面向西亚倾斜,可结果却是西亚足球的水平日益下滑得更快。恰恰是西亚各国精于“权术”、荒于“足球”,才让东亚能继续保持对西亚的绝对优势。

从更深层次来说,相比而言,东亚的职业化开展程度恐怕远比西亚更强、更高。韩日职业联赛的发展自不必多言,中超联赛这些年来发展相对较为稳定,虽然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但整体趋势是在向良性发展,这极大地促进了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发展与提高,因而也才有了中国国家队在本届亚洲杯赛上的出色表现。加上主教练佩兰的大胆用人与优异的临场指挥,使得中国队在时隔11年之后终于重新进入到了八强行列。这对中国足球特别是中超联赛的整体发展,将起到更为积极的影响与作用。

也正因为此,亚洲足球需要向更高水平发展、尽快与欧美缩小差距,需要一批更高职业素质的领导人,将注意力集中到足球本身上,而不是满足于“玩弄”权术。

“3+1”外援政策该废止

自2009年亚冠联赛实施全面改制以来,为促进亚洲足坛内部的交流,亚足联推出了外援“3+1”政策。其动机与出发点或许不错,但6年的实践证明:“3+1”政策尤其是“亚外”政策,不仅没有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反而是拉低了亚洲足球的整体水准。

在本届亚洲杯赛上,像澳大利亚队、韩国队的整体水平相比过去给人以下降的感觉。很重要一点,像澳大利亚、韩国的优秀球员过去都是努力前往欧洲俱乐部效力。但如今,随着欧洲足坛普遍出现的经济问题,在报酬等方面无法与过去相比。而整个亚洲范围内,以东亚的中超联赛,西亚的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等国联赛,由于有巨额资金投入,尤其是开出的报酬极为优厚,而且还是赴欧洲效力的两三倍甚至更高,因而这些高水平球员纷纷转投这些“金元联赛”,使得这些优秀球员自身的水平并未得到提升。这在客观上是导致了这些球员的技战术水平与能力出现了下降,回到国家队中,自然水平也难以有提升。

这一届亚洲杯小组赛中所体现出的水平,其实颇能说明问题。从这一层意义上说,“3+1”政策可以休矣!

亚洲杯扩军不利于发展

本届亚洲杯的整体水平不升反降,另一方面,亚足联又要对亚洲杯实施扩军。根据亚足联的相关决议,从2019年下一届亚洲杯赛起,决赛阶段比赛将由现在的16队扩军为24队。从本届亚洲杯所表现出来的一些特征与情况来看,似乎现在就可做出这样的判断,即亚洲杯扩军只能将亚洲杯赛的整体水平和档次进一步拉低!

除开本届亚洲杯的16强,未来扩军后可能出现在亚洲杯赛上的队伍,包括西亚的也门队、叙利亚队以及黎巴嫩队;中亚的土库曼、塔吉克、吉尔吉斯以及阿富汗;东亚的香港队、中华台北队、中国澳门队、关岛队;南亚的印度队、巴基斯坦队等。此外还有无一队参加的东南亚队伍(澳大利亚队除外)。决赛阶段比赛再增加8支队伍,估计将主要以东南亚球队为主,诸如泰国队、越南队、马来西亚队等。其中除泰国队外,其他各队恐怕都难以在成年队层面与东亚、西亚球队对抗。

因而,亚足联决定对亚洲杯扩军,某种程度上也是极不负责任的,仅仅只是某种市场需要而已,完全不顾及亚洲足球技战术水平的发展与提升。这将极大拉低亚洲杯赛的水平,自然也就谈不上观赏性。而且,像本届亚洲杯小组赛那样,前两轮比赛结束之后,出线队伍与被淘汰队伍恐怕将更没有悬念。这样的扩军毫无意义!

中国足球当以此为契机

不过,对于中国队而言,在亚洲足球整体水平没有大的提升与发展之时,如何抓住这次亚洲杯的契机,努力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技战术水平,恐怕才更有现实意义。重返亚洲杯八强,这无疑是中国足球的第一步,但仅仅重返是不够的,下一步需要如何进一步巩固自身在亚洲的八强地位,然后在这基础之上向四强靠拢。因为就这届亚洲杯而言,参加过巴西世界杯赛的队伍在实力与水平上依然还是有着很明显的优势,而且在1/4决赛中,这四强日本队、韩国队、伊朗队与澳大利亚队恰好各把守一条线,很有可能继续占据四强席位。一旦如此,也应该说是实至名归,毕竟竞技足球靠实力和水平说话。这其中,中国队或许是唯一一支有机会从这四强中杀出一条血路的队伍。打好与澳大利亚队的1/4决赛,闯入四强,则中国队将成为本届亚洲杯真正的“黑马”!(马德兴(微博 博客)独家供稿,未经允可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udu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