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远:从墨尔本开始 热浪瓦解北半球的寒意

刘嘉远:从墨尔本开始 热浪瓦解北半球的寒意

墨尔本球场

刘嘉远:从墨尔本开始 热浪瓦解北半球的寒意

撰文 刘嘉远(微博) (中央电视台足球评论员)

从墨尔本开始,在悉尼结束,故事的封面和封底已经印好,只是当中的剧情该如何书写依旧在猜测中。北半球的寒意,在这个冬季将轻易被南半球的热浪和足球盛事瓦解。亚洲足球四年一次的选择,给了澳大利亚历史性的机遇,然而选择墨尔本作为揭幕战的地点,也应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

亚洲杯开幕式和揭幕战的场地是位于墨尔本城西南角的矩形(AAMI PARK)球场,澳超球队墨尔本胜利的大本营。球场西侧不远,澳网(微博)中央球场静静等待月中一年一度网坛盛事的开幕,再走几步,享有澳大利亚最大体育馆称号的墨尔本板球场静静伴随着周边发生的变化,对于维多利亚州的老百姓来说,这里更是狂野奔放的澳式足球的殿堂级比赛地。这个区域浓缩了澳大利亚体育竞技史上诸多经典的瞬间,如今亚洲杯组委会希望英式足球能更为深入滴融入进澳大利亚文化。

一月初的北半球,凛冬已至,寒夜漫漫。对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人来说,却是盛夏的起始,圣诞假期尾声的延续,城里人不算太多。游客们从全球各地陆续来临,给墨尔本带来新鲜的气息,只是在滚滚热浪下,大伙更愿意将消遣的热情留待傍晚时分。澳大利亚官方还在尽力促进门票销售,定价不高,但和大多数比赛相同,也许鸣哨开球的那刻,对于比赛的关注和门票的需求才能被真正激发。

刘嘉远:从墨尔本开始 热浪瓦解北半球的寒意

刘嘉远

我和我的同事将一路陪伴中国队游走在澳洲大陆东岸,国家队的每一步前进,都牵动无数球迷敏感的神经。中国队的规划中,能否在三四六的步调里尽量走远,既需要佩兰使出浑身解数大展神威,也需要天公相助运气够足。小组赛的三场,结果固然重要,过程也是球迷情感最强烈的诉求,打出精气神,是获取理解的唯一途径。如果有第四场,中国队可能遭遇东道主,澳大利亚的足球热度必然升温,当地华人更有能力为中国队营造主场氛围。最理想的结果是闯关顺利,到了半决赛,至少还能多踢一场决赛或三四名,六场路途也算实现。

中国队的亚洲杯征途由于过去八年两次折戟小组赛,已经令不少球迷失去信心。然而以往外教挂帅出征亚洲杯,我们的成绩又还不错,00年的米卢和04年的阿里汉,让中国队都至少走到了四强。许多人对佩兰的人员乾坤大挪移策略心存顾虑,所有的怀疑只好等比赛开始后检验。

刘嘉远:从墨尔本开始 热浪瓦解北半球的寒意

墨尔本城市文化

墨尔本暴走一周,对驰名世界的大洋路无限神往,对菲利普岛的企鹅充满好奇,无暇去郊区的亚拉谷一品澳洲风味的佳酿,也把对金矿区的历史探索期待留给了日后的旅途。城中无数的咖啡馆时刻在提醒人们本地节奏和口味品格,包罗万象的亚洲移民文化也总令人错觉自己是否真的置身异乡。和中国队所在地布里斯班的紧张备战气氛不同,这里更能激发出探索不同文化元素相互碰撞的兴趣,又总在提醒你它的气息是包含纯正澳大利亚乡土味儿的。

澳大利亚历史上的第一届亚洲杯,也是亚洲历史上第一次“海外”亚洲杯,足球的文化交流意义凸显。作为中国球迷和中国媒体,我们多看看亚洲其他球队和国家,好的坏的,也更利于我们了解自己的国家队。其实澳大利亚官方一直在致力推广的理念,便是希望澳大利亚人,更多了解他们正在融入的亚洲。

(刘嘉远独家供稿,未经允可不得转载 )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