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房学峰:北京申冬奥成功就让刘翔参赛

[摘要]中国运动员(仅限大陆地区)参加过绝大多数奥运会项目的比赛,唯一的空白是雪橇,这个空白,只能在赢得冬奥会主办权之后再去弥补。那么如果北京申办冬奥会取得成功,那就让刘翔参加!

【名家】房学峰:北京申冬奥成功就让刘翔参赛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的身体条件完全符合对一名雪橇运动员的要求

撰文 房学峰(微博)(资深电视人,前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首席记者,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首席策划。)

趁等着吃晚饭的功夫,我把计划在明天下午到北京体育广播谈的一个蓄谋已久的想法分享给大家--如果北京申办冬奥会取得成功,那就让刘翔参加!

中国运动员(仅限大陆地区)参加过绝大多数奥运会项目的比赛,唯一的空白是雪橇,这个空白,只能在赢得冬奥会主办权之后再去弥补。

奥运会雪橇比赛包括有舵雪橇、无舵雪橇和冰橇三个项目,金牌数大约是冬奥会金牌总数的十分之一。

有舵雪橇比赛有三个决定性的制胜因素--

第一,人要跑得快,起跑成绩直接关系到胜负。

在奥运会历史上,有过大批优秀的田径运动员参加过冬奥会有舵雪橇比赛,其中不乏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奖牌得主。因此,中国要想开展雪橇运动,首先就要找一批短跑好手最好是世界水平的,而如果刘翔(当然也可以是 胡凯或者 张培萌)参加了冬奥会,他将成为第一位同时参加过北京夏奥会和北京冬奥会的人,即使名列倒数第一,也将创造历史。

找跑得快的人去填补中国体育的这个空白,这是我的初级理想。

第二,车要跑得快。

在冬奥会历史上,德国一枝独秀于雪橇项目,这里不仅是运动员的成功,更是科技的成功和制造业的成功。就科技而言,两德争夺雪橇霸主地位之际想出了不少办法,以至于雪橇比赛一度被称为”烙铁项目”(因为给雪橇底部加热有助于减少与冰面的摩擦系数)。就制造业而言,德国的成功里也有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一系列德国品牌的背景和身影。

而在今天,中国不缺少科技创造力和制造能力,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完全可以以材料科学的最高成就和强大的制造力为依托,造出世界上最快的雪橇!

于是这第二点就是我的中级理想:跑得最快的人加上跑得最快的车,可以使刘翔他们一旦参加雪橇比赛的话,能取得不太难看的成绩,至少不会第一枪就退赛。

第三,要多训练多比赛。

有了最快的人和最快的车之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修一条能一年四季训练的雪橇赛道,让运动员常年训练和比赛。在这方面,中国体育界有个屡战屡胜的法宝,那就是“举国体制”,现在这个体制的名声不太好,那就跟伦敦奥运会前的英国人的“2012登上领奖台计划”学,改名叫“2022登上领奖台计划”,反正意思一样,就是集中一切力量,争取登上领奖台。

这方面,俄罗斯人给我们做过很好的榜样,他们在索契冬奥会上排名金牌总数第一,除了安贤洙等来自四个其它国家的“归化选手”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拿到了三块雪橇金牌,而在以前,俄罗斯人还不曾体会过在这个项目上拿奥运会金牌的滋味。

何况为了拿到北京冬奥会的雪橇比赛金牌,我们还可以利用东道主的优势做很多事:

第一,在规则允许情况下的赛道设计。

第二,女子项目明显比男子项目更容易取得好成绩,我们可以让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女子短跑运动员去练雪橇。

第三,北京如果赢得冬奥会主办权,那将还有四年时间确定各大项里的小项,我们可以像俄罗斯人把花样滑冰团体和雪橇接力变成奥运会项目那样,把女子四人有舵雪橇也变成奥运会项目。

第四,刘翔他们不用考虑年龄问题,俄罗斯的英雄祖布科夫在索契拿金牌时四十岁了,2022年时刘老师39岁。

这就是我的最高理想:拿雪橇比赛的奥运会金牌、起码奖牌!

看我写到这里,估计我将受到“唯金牌论”的批评,但我认为我这只是“金牌论”不是“唯金牌论”--

首先,这个想法需要中国科技界和制造业的共同努力,对任何一家造出最快雪橇的中国的汽车或者飞机制造厂家来说,这块金牌至少具有起码“体育营销”的意义。

其次,实现这个想法需要体育管理部门的全新思路,例如要把这支国家队办得更人性更开放和媒体与公众更好地互动等等。

第三,雪橇运动在本质上和自由式滑雪一样,属于纯粹的精英运动,不必非要加上全民健身当幌子(当然雪橇的大众体验一定会是很酷的事)。

第四,这个想法可是大大地具有体育产业的超前意识的--那些拿着大把资金要投入体育产业的孩儿们,别在打足球篮球网球大帆船航海这些太俗的缺少创意的主意了,弄一支刘翔当队长的雪橇队玩玩吧!

(房学峰独家供稿,未经允可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