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巩晓彬该不该下课

[摘要]巩晓彬的运气一直不太好,过去东家给钱少,球队艰难度日,引不进好的外援、内援,留不住某些有实力有潜质的弟子。两年前山东当上亚军,俱乐部居然拿不出钱来发奖金。

山东高速男篮本轮客战大胜上海,但场上的胜负远非焦点,因为这场比赛巩晓彬不再担负指挥任务,助教杨文海取代了他的位置。这是巩晓彬自挂帅山东男篮以来,除中间出国深造的那段时间之外,首次离开指挥席。

尽管有关这一变动的措辞十分模糊,巩晓彬是暂时停职休整,还是就此正式下课,现在还不清楚,不过对山东篮坛而言,这已经相当于一场地震了。巩晓彬执教至今,山东男篮经历过许多比眼下更加困难的时刻,可他的帅位从未动摇过。

其实,原因既复杂又简单:山东高速高层对山东男篮主场完败吉林后13胜14负仅排第11名、距季后赛渐行渐远的战绩不满。高速和山东男篮的前东家黄金不同,黄金做东后期已无心恋栈,不肯输血,对球队成绩也无欲无求。高速高调接手踌躇满志,加大投入,补强阵容,提出“3年夺取总冠军”的豪迈口号。岂料师出不利,如今就连进军季后赛这个底线目标亦难以完成。于是,需要有一个人来承担责任——只能是主教练。

客观地讲,巩晓彬确实算不上CBA 最好的主帅,其经验、功力与蒋兴权、王非(微博)、李春江等名帅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然而,作为CBA目前执教同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主教练,巩晓彬是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的。山东男篮这批本土球员中的大多数,是他从非成年阶段带出来的。巩晓彬领军摘取过全运会的男篮银牌。CBA2012-2013赛季,他率领黄金男篮荣获总决赛亚军,是迄今为止3外援队伍获得的最好名次。

遗憾的是,巩晓彬的运气一直不太好,过去东家给钱少,球队艰难度日,引不进好的外援、内援,留不住某些有实力有潜质的弟子。两年前山东当上亚军,俱乐部居然拿不出钱来发奖金。上个赛季为了节省工资,不得不用10个人打到底,是全联盟报名队员最少的球队。本赛季高速入主,钱不缺了,却意外地遭遇大面积伤病袭扰,常规赛打过大半,队伍的正常(合还没能到位。

常规赛第二轮,山东就折了大将睢冉(微博),之后,拉杜利察、李林和刘冠岑以一场一个的频率,接连受伤倒下,而且一停就是七八场、十几场。在新外援到队、新阵容试阵的最关键时期,全队始终未能以完整的人马出战。更糟糕的是,身披世界亚军队主力中锋光环的拉杜复出后判若两人,被迫赛季中更换大外援。新援克拉克个人能力不错,但同样无法融入全队。

还有一点不能不提。高速与黄金交接结束后,离赛季开始只剩下一个多月,球队的赛前备战是明显不充分的。阵容上,只有拉杜是明确的增量。此外只是从二队上调多名新人充实板凳厚度。其他主力和主力替补都是上个赛季的旧部。这套阵容冲季后赛,冲得上去就是刚过门槛,冲不上去离门槛也不会太远。

高速要实现自己的宏伟目标,只买进拉杜或克拉克这种级别的大外援,是连门儿也没有的。就连杰特,在当下CBA的小外援里只能排在中下游。若比本土球员,看看辽宁、新疆、北京的强大阵容吧。3年夺冠,时间也忒短了点儿。想当恒大,就要像许家印那样大手笔投入;想拿总冠军,就要用总冠军的职业水准要求自己。

说到这儿,巩晓彬该不该下课,似乎不再是症结所在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