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甲观察】双雄争辉 两强有喜有忧

腾讯体育12月17日讯 时隔四年,再次有两支法甲球会同时杀进欧冠(微博 专题) 淘汰赛,夏窗失血严重的摩纳哥斩获小组第一令人刮目相看,倒是实力超群的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原地踏步令人唏嘘不已。大巴黎再战切尔西(数据),摩纳哥遭遇阿森纳(数据 ),法甲双雄的欧冠淘汰赛之旅注定荆棘丛生,当年帝国斜阳的里昂(官方微博 数据) 波尔多会师欧冠八强的盛景恐难再现。

【财阀的野望与大巴黎的瓶颈】

近年来每逢休赛期就喧嚣无比的王子公园今夏却分外沉寂,除了在世界杯前就早早敲定的大卫-路易斯,赫莱菲并没有为首都球会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布兰科梦寐以求的进攻解决方案迪马利亚最终落户梦剧场,大巴黎的扩张计划遭受重创。即便是富甲天下的卡塔尔王室也要对新鲜出炉的欧足联财政公平法案忌惮三分,以劫富济贫为己任的普拉蒂尼再次打赢了一场漂亮仗。

【法甲观察】双雄争辉 两强有喜有忧

半年前兵败斯坦福桥一役将大巴黎打硬仗能力不强的弱点暴露无遗,令人艳羡的中卫储备令大巴黎的防守能力在欧陆豪门中首屈一指,大巴黎真正的问题出现在中前场。18场联赛录得7场平局,面对弱旅埃维昂、兰斯、雷恩图卢兹的坚城无可奈何,未能在客场拿下状态平平的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两回合对垒孱弱的希腊人竞技都是1球小胜,双线战场分别被火力强劲的马赛和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压制,攻坚能力不足导致平局过多是巴黎开季以来战事不利的主要原因。

场均65.4%的控球率和13次射门却只能令法甲班霸录得区区5成胜率,布兰科缺乏新意的433中场已被对手摸透,中场缺乏突破能力和前锋状态不佳成为困扰布兰科的两大难题。莫塔维拉蒂与马图伊迪构成风格互补的三中场,有了出色的前期铺垫,伊布往往可以凭借强大的个人能力取得进球。不过,这一略显单调的进攻模式在瑞典神塔受伤后露怯,擅长反击作战的卡瓦尼并不适合充当阵地进攻的支点,状态不稳的小卢卡斯帕斯托雷又无法保证稳定输出,中场缺乏宽度、锋线欠缺穿刺能力使得巴黎将士在对手的铁桶阵面前徒呼奈何。

【法甲观察】双雄争辉 两强有喜有忧

14场10球、23场12球,两位神锋的高效表现无法掩盖布兰科不善布局阵地细化传球路线的事实。坚持使用433阵型却宁愿安排中锋出身的卡瓦尼拉边,也不使用突破能力更强的拉维奇;当深陷重围的伊布无法刷出助攻和关键传球时,布兰科依然在使用帕斯托雷方面谨小慎微。频繁的伤病令伊布的出勤率和进攻威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在引援不力、核心抱恙的内外交困局面下,布兰科显得办法不多。

【法甲观察】双雄争辉 两强有喜有忧

通过控球建立起场上秩序,依靠顶级中锋和中卫确保在两个禁区附近的绝对优势,履新首季打好基础,执政次年大展宏图,正当布兰科准备复制其在波尔多的成功模式时,欧足联的一纸禁令新兴财阀身陷囹圄。马赛强势依旧,里昂卷土重来,蒙彼利埃的前车之鉴恍如隔日,无法在冬季完成有效进补的巴黎不但很可能再次在斯坦福桥签城下之盟,而且被其视为自留地的联赛阵地也有改旗易帜的危险。

【摩纳哥变局与雅尔迪姆魔术

如何在缺少外援的情况下极力做好内部挖潜将决定布兰科的命运,在这一方面,倔强的高卢人不妨从异乡客雅尔迪姆身上找找灵感。五个月前,指引里斯本竞技脱离苦海的雅尔迪姆带着雄心壮志空降蒙特卡洛,但老板的变脸和俱乐部的动荡令葡萄牙人措手不及。胸前广告的新东家迟迟未见现身,FFP法案的高压和法甲群雄对摩纳哥税率政策的抗议令雷博诺夫列夫被迫缴纳了5000万欧元的罚金,这一系列事件直接影响到了摩纳哥的夏季备战。决心在主流联赛开拓一番事业的雅尔迪姆非但未能得到签约前许诺的大笔转会资金,反而还要承受锋线三叉戟分崩离析之痛。

【法甲观察】双雄争辉 两强有喜有忧

法甲相对保守的联赛风格以及球队攻击线青黄不接的现状,令雅尔迪姆不得不暂时将其赖以成名的控球战术束之高阁,虽然不像拉涅利一样仰仗意式442安身立命,但主打433阵型的雅尔迪姆依然强调防守为先,法甲土豪开始放低身段打起了防守反击。在开局接连被洛里昂、波尔多和里昂血洗之后,摩纳哥开始依靠犀利的防守反击在双线战场收复失地。

以欧冠小组首轮主场力克勒沃库森为起点,雅尔迪姆的球队在三个月来的19场比赛中完成12次零封、仅有两次单场丢掉两球。近6战全部实现零封的神勇表现帮助摩纳哥抵近了法甲积分榜欧冠区,其6场仅打入4球但也仅失1球的表现更是令摩纳哥成为了欧冠改制以来效率最高的小组第一。在拉吉卡瓦略图拉朗组成的后场铁三角身后,场均扑救成功率达到94%的苏巴希奇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阿根廷国门罗梅罗去季在路易二世球场枯坐板凳绝非拉涅利颐指气使。

在老将们夯实防线的同时,雅尔迪姆却将进攻端的话语权留给了初出茅庐的小将们。在贝尔巴托夫的身边,20岁的阿根廷边锋奥坎波斯与21岁的比利时新晋国脚卡拉斯科已经挑起大梁,19岁的前锋马夏尔的存在使得雅尔迪姆也开始敢于在中锋位置进行轮换;在中场帮扶穆蒂尼奥的则是20岁的夏窗新援巴卡约科、21岁的后腰孔多比亚和替补出场后屡有神作的20岁边锋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围绕在后场四老的身边同样是一群实力非凡的年轻人,多次被德尚点名表扬的22岁边卫库尔萨瓦早已名声在外,另一侧的法比尼奥也是年岁相仿,年仅20岁就在欧冠中打满全场的华莱士更是被队报誉为“明日之星”。

【法甲观察】双雄争辉 两强有喜有忧

去季就曾调教出威廉-卡瓦略这样的未来巨星,雅尔迪姆对于年轻人颇有心得,初生牛犊的冲击力和纪律性对葡萄牙人的反击战术至关重要。这一招的效果或许在球风保守的法甲要打一些折扣,但在强手如林的欧冠赛场却可以屡试不爽,接下来欧冠淘汰赛面对攻强守弱的阿森纳,少帅的球队并不像赔率那么不堪。

【双雄争辉】

在看台上目睹球队欧冠晋级之战的摩纳哥大公阿尔贝二世在媒体面前盛赞了雅尔迪姆,并勉励葡萄牙人再接再厉,带领球队在冬歇期之前回归法甲积分榜欧冠区。虽然雷博诺夫列夫并未给雅尔迪姆许诺冬窗转会资金,但在一帮甘愿为其马首是瞻球员的鼎力支持下,少帅完全有可能创造奇迹。在这个冬天,作为摩纳哥在法甲的主要对手,大巴黎同样任务艰巨,在与切尔西两回合之前,布兰科及其弟子们必须要尽快肃清马赛和里昂的叛乱。

(猫眼看球)

【法甲观察】双雄争辉 两强有喜有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