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CBA乱象因胜负心太强?

[摘要]CBA的20支球队本该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各球即使不是亲如一家人,至少是互惠互利。球队们都太看重胜负,以至于体育道德、公平竞赛等一系列都被抛到脑后。

【锐评】CBA乱象因胜负心太强?

浙江VS东莞第4节,浙江队队员频繁故意犯规

撰文:刘璟文

12月10日的大朗,CBA联赛东莞VS浙江创造了一项疯狂的纪录。不过这不是什么光彩的纪录,浙江44次犯规、5人被罚下,东莞队因为对手没完没了地主动犯规,获得65次罚球,没有任何意义的末节打了半个多小时。

现场观众看得昏昏欲睡,更糟糕的是因为比赛最后阶段的丑态,通过央视传播到了全国。遭到篮协禁赛处罚和浙江俱乐部通报批评的主帅张勇军在这场比赛后曾表示,比赛到最后已经没什么意思,队员也没了情绪。

“没有赢的希望了,横竖都是犯规,那还不如(主动)犯规。”这样的态度就像学生时代“反正裸考,不如白卷”,似乎是在展现叛逆,说白了就是耍无赖,无非想要恶心一下对手,让对手赢也赢得不痛快。

其实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和管理层,浙江和东莞都算颇有渊源,私下关系也还算不错。奈何浙江当时输得脸都不要了,还哪里顾得上互相之间的颜面?浙江队展现出一幅不在乎胜负的姿态,恰恰是因为他们把胜负看得太重,以至于输不起。

可怕的是,CBA里输不起的又何止浙江一家?近来联赛乱象丛生,篮协罚单不断,球员恶意犯规、DJ挑衅干扰客队、俱乐部炮轰裁判、裁判反击俱乐部……互相撕咬,一地鸡毛。胜负对竞技体育重要吗?当然重要,但胜负只是结果,显然绝不是高于一切。

体育比赛中最让人觉得美好的瞬间是,胜负已分之后,输家已经拿出了自己最好的实力,虽败犹荣,无怨无尤;赢家则在品尝胜利前,上前送上自己的敬意和祝福。

从去年开始,CBA的推广口号成了“不止于胜负”,这真是莫大的讽刺。正是球队们都太看重胜负,以至于体育道德、公平竞赛等一系列都被抛到脑后,恶意伤人、故意摆烂甚至传闻中的买通裁判,种种阴暗面在近乎扭曲的胜负心中滋生。胜负真的成了CBA球队们追求的唯一,因为只有赢球才能体现出价值,赢球才能赢得奖金和收入。

提倡道德或许太过高大上,那我们再说说利益。CBA的20支球队本该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各球即使不是亲如一家人,至少是互惠互利。像NBA那样,一场比赛的胜负,或一个赛季的得失,确实值得运动员们去全力拼争,但整个联盟的蓬勃发展,能否为球迷奉献出1230场如商品般精心包装的精彩比赛,才是人们更为关心的。

种种争议在短时间内确实吸引眼球,包括很多从来不关注篮球的人们,他们或许对CBA的印象只有负面,而不是激情四射的比赛、扣人心弦的绝杀。如果这样不健康的生态继续下去,对整个联盟的商业价值毫无疑问是巨大的伤害。长远来看,丑陋的比赛只会让买票到现场看球的越来越少,电视台在转播比赛时会三思,赞助商逐渐远离……最后还谈什么胜负?大家都是输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