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世界第一?丁俊晖还需问过火箭

[摘要]现在的丁俊晖只是排名世界第一,要想真正成为世界第一,还得看奥沙利文。是丁俊晖战胜奥沙利文让其低头,还是奥沙利文不敌时间,服老低头。这就看丁俊晖的选择了。

【锐评】世界第一?丁俊晖还需问过火箭

奥沙利文仍旧是丁俊晖难以逾越的存在

撰文:赵衍朝

火箭”夺冠了。北京时间今晨,奥沙利文战胜特鲁姆普第五次夺得英锦赛冠军,证明自己在斯诺克的统治力依旧。那么问题来了,新晋排名世界第一的丁俊晖与奥沙利文究竟谁才是斯诺克真正的世界第一呢?笔者认为丁俊晖还略逊一筹。

丁俊晖成为职业斯诺克历史上第11位头名得主,也是首位职业斯诺克排名世界第一的亚洲人,甚至《新闻联播》也报道了此消息。但“火箭”奥沙利文统治斯诺克多年,是如今斯诺克界公认的第一人,而丁俊晖从要从世界“排名第一”,变成真正第一人,还需要和奥沙利文来一次真正的较量。

丁俊晖能够排名世界第一,得益于近年来世界台联排名制度的改革。奖金高低成为排名标准,每个结算点之后,球员两年前同期的奖金就会被扣除。由于丁俊晖两年前的成绩并不耀眼,导致本赛季他被扣除的奖金数额不多,而上个赛季又十分突出,帮助他积累了雄厚的基础。

排名第一与实际第一的关系,林丹(微博 博客)与李宗伟(微博)就很能说明问题。李宗伟长期占据着羽毛球世界第一的位置,而林丹在伦敦奥运会休息更多,参加仁川亚运会时只能算第三单打。但是李宗伟每次在世界大赛上与林丹相遇,未尝一胜。因此林丹是羽毛球运动第一人,而李宗伟更多地被称为“无冕之王”。

丁俊晖与奥沙利文交战记录是4胜11负3平。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决赛,火箭大比分领先,年轻的小晖在观众辱骂下不堪压力,泪洒赛场。可以说,丁俊晖面对奥沙利文完全落于下风。

当然,丁俊晖与奥沙利文不同于羽毛球的林李之争,林丹和李宗伟处在同一个时代,而奥沙利文则比丁俊晖年长许多。他们更像年轻的麦克罗伊(微博)与已过巅峰期的“老虎”伍兹。

伍兹曾长期雄踞高尔夫第一人的位置,2009年因为私人问题,竞技水平下滑。而年轻的麦克罗伊正是在2009年崭露头角,拿下个人第一个冠军。麦克罗伊在今年三月成为高尔夫排名第一人,随着他获得越来越多的大满贯冠军,也奠定了他实力第一的位置。而伍兹的排名则跌落到第24,竞技能力也不再巅峰。

丁俊晖最大的优势是年轻,笔者坚信丁俊晖会成为真正的斯诺克世界第一人。但是,丁俊晖是像麦克罗伊一样,等待着奥沙利文的老去,竞技水平下降,失去统治地位;还是现在就向奥沙利文发起挑战,正面战胜他,为自己的世界第一正名。

不管怎样,现在的丁俊晖只是排名世界第一,要想真正成为世界第一,还得看奥沙利文。是丁俊晖战胜奥沙利文让其低头,还是奥沙利文不敌时间,服老低头。这就看丁俊晖的选择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