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媒:校园足球应回归教育 成功需多部门协作

如果校园足球接下来转由教育系统负责,校园足球的功过都将属于教育部门,自然就不会存在支持力度不足的情况,这对校园足球的长远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

昨日,不少媒体引用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的讲话,称国务院在26日召开了全国校园足球电话工作会议,会议提到2015年校园足球的项目或将全面启动,其中最重要的变化是此前由足协主导的校园足球项目,将转由教育系统负责。

教育部和中国足协暂时均未官方发布此消息,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个变化未来对校园足球的发展必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而短期内势必经历阵痛。

自从2009年4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和《实施方案》以来,几年来,校园足球确实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样受限不少。深圳称得上全国校园足球的示范城市,无论训练水平还是比赛成绩,在全国都处在前列,但记者通过连续几年的采访后明显感觉到,发展的瓶颈依然是存在的,其中最关键的,仍是学校的支持力度不够。

“校园足球成绩搞好了,功劳主要在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关系不大;但如果学生踢球受伤了,家长首先要找的肯定是学校的麻烦,而且踢球或多或少会影响学生的文化课成绩,这对追求升学率的学校或教育部门来说,完全是吃力不讨好的事。”这是校园足球基础教练以及学校老师反馈的真实信息,体现出来的体育与教育的“配合不足”,正是校园足球存在的最大瓶颈。

如果校园足球接下来转由教育系统负责,校园足球的功过都将属于教育部门,自然就不会存在支持力度不足的情况,这对校园足球的长远发展无疑是好事。但发展校园足球是一项长期的过程,转由教育系统负责后,短期内一定避免不了阵痛。比如教练问题,如果用体育老师充任,专业性会受到质疑,如果教育部统一培养球员和教练,又非一朝一夕能做成,而且还需要多部门协作才能完成。

校园足球,依然任重道远。 (何海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