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新政促校园足球发展 从业者:隔靴搔痒

早报记者 宋承良

校园足球已经成为振兴中国足球最重要的举措,今年6月,教育部曾表示要花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从5000余扩至2万所。

11月25日《信息时报》报道,广州市政府发布了《广州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计划(2014-2016年)》(以下简称《计划》),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要逐步把足球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程必修内容。

而以广州、北京、上海为首的大城市也分别出台了刺激政策推进校园足球计划,但是不少从业者依旧感觉“隔靴搔痒”,许多网友也表示,“请先解决文化课侵占体育课以及聘请专业足球教师的问题吧”。

仅三成学校将成推广学校

本次广州《计划》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16年,初步建成具有广州特色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体系。

相比一些枯燥的数字,该计划的亮点是提出“足球成必修课”的概念:从2015学年起,各校园足球项目推广学校争取每年级每学期开设4节至6节足球课;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按要求开设足球课,保证以足球为主要内容的必要课外体育活动。

在《计划》的措辞中,我们能发现“争取”和“推广学校”这两个关键词,那么推广学校究竟有多少呢?是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在上学阶段接触到足球呢?

在《计划》中写道,2014年底前,广州要设立300所校园足球项目推广学校;到2015年,力争创建25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到2016年,全市设立500所校园足球项目推广学校,组建5000支校园足球队伍。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广州市内有各类型小学1389所,中学超过120所,根据计划公布的数字,2016年,大概只有30%的学校有望成为推广学校。

此外,学校的部分课程设置有一定灵活性,网友@枫林晚就说:“这些足球课不涉及升学,做成必修课意义也不大,还有可能被文化课侵占。”而网友@嘟嘟_COCO则说:“就算有足球课,那么有合适的老师吗?”

足球进入北京中考选修

就像网友所说,如果足球算作中考升学项目,是不是才算有强制的作用?在推进校园足球计划方面,其实各地都有自己的方式,纳入升学的呼声也一直存在。今年7月,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体育教研室主任马凌透露,2016年开始,北京市中考体育现场测试技能项目,将增加足球和排球选项。

同时2014年起,中小学体质测试中除体能测试外,也将可能增加足球等综合运动项目。足球有望成为体育教师教学技能的考核内容之一。今年1月举办的足代会上,北京市足协秘书长杨俊生就提出希望中考能加入足球内容,仅两个多月后,足球进中考的提议在北京就得到通过。但由于只是属于考试选修,而且还没有到2015年中考正式施行,效果尚无定论。

“校园足球成政府工作”

此外,足球进教材的尝试也屡见不鲜。

足协副主席王登峰曾在7月表示,教育部可能编撰统一的教学大纲和适合于目前中小学生的足球教材。而在上海,有关足球的知识也曾出现在2013年孩子们的《寒假生活》这本作业中。

上海一位从事青少年和校园足球工作多年的校园足球联盟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从北京和广州两个城市推出的举措来看,足球进中考的概念中,足球只是体育现场技能测试中一部分,对最后总分不会起到太大影响。

“对于那些有足球技能的学生来说,中考体育测试中也算是多了一种更有把握的选择。而广州足球成必修课计划只是针对推行校园足球计划,但如果有越来越多学校加入其中,给予足球课空间,足球会在更多人群中得到普及。”

“有更多人做事当然是好的,总比没有人做好吧!广州用量化的标准来要求校园足球计划很有意思,这已经把校园足球计划当成政府工作来做了。”在上述校园足球联盟人士看来,现阶段最需要做的仍然是普及工作。

“上海最早成立校园足球联盟,随后建立了四级联赛体系。在普及方面上海做得最早也见了成效,像青岛、武汉这样足球发展较好的城市也在做,当然这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时间。” 该人士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