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李十番棋对决重出江湖 难媲美当年盛世

古李十番棋对决重出江湖 难媲美当年盛世

报纸截图

9月28日,Mlily梦百合世纪之战——古力(微博) 李世石十番棋第八局比赛在重庆结束,李世石九段执白350手以1又1/4子胜古力九段,以6比2的总比分结束比赛,独享500万元奖金,古力则以零报酬收官——这是赛前古李两人与总赞助商江苏恒康集团董事长倪张根商定的奖金标准。比赛结束时,倪张根对此略有遗憾,认为应该4比1的奖金发放比例可能更为适合,对古力也相对公平些。但木已成舟,此刻他也只是道出个人内心想法而已。

但十番棋重现江湖,本身就是对这两位绝顶高手的认可:古力与李世石同生于1983年,年龄仅仅相差一个月,分别获得7个和14个世界冠军。两人之间的对决,多少弥补了聂卫平和曹薰铉、 李昌镐 常昊未能进行十番棋的遗憾,也让那些关于十番棋的典故再度被无数人忆起。

【史话】当湖十局惊心魄 横扫东瀛吴清源

围棋界有个十番棋情结,但凡有两个棋力相当的绝世高手并立,如果不进行一次十番棋的话,“当世第一”的称号就永远只是虚位以待。

最早的十番棋为“血泪篇”。清朝康乾年间,中国围棋名家辈出,黄龙士独步棋界,天下无人能与之抗衡。其学生徐星友比其年长7岁,学弈较晚,棋艺本不出众,但勤奋钻研,后来居上,亦成名手。

徐星友为求棋艺精进,拜比自己年幼的黄龙士为师,从受让四子开始,步步紧追。待到受三子可与黄龙士一争胜负时,徐星友棋名已盛,与其他高手角技多有斩获,便认为自己已达“二手(被国手让两子)”高度。偏偏黄龙士心高气傲,认为徐仍属“三手(被国手让三子)”水准,两人遂约定以黄龙士让徐星友三子的棋份来一场十番棋大战,这便是围棋史上著名的“血泪篇”。

“血泪篇”的胜负结果,徐星友获胜没有争议,但比分却说法不一。客观而论,当时的黄龙士让徐星友三子已是勉强之至。对比今天的对弈标准,这是一流职业高手与业余高手对弈的棋份,既如此,“血泪篇”充其量只是十盘高规格的让子谱,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十番棋。

到了乾隆年间,范西屏、施襄夏双雄并立。两位高手犹如李白、杜甫,各有千秋。

范西屏弈棋出神入化,落子敏捷,灵活多变。人称:“布局投子,初似草草,绝不经意,及一着落枰中,瓦砾虫沙尽变为风云雷电,而全局遂获大胜。”

施襄夏20岁之前已是国手,但弈棋总摆脱不了粘滞,迟迟未能破茧。23岁时,他游砚山,见山上流水淙淙,不舍昼夜,而成大川,为之顿悟。所谓高山流水不争先,精髓即在于顺其自然,该舍即舍,该弃则弃,无欲则刚,有容则大。自此施襄夏棋风大变,成为与范西屏并立的大国手。

只是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纵然南帝北丐,东邪西毒,也终须一分高下。乾隆四年(1739年),范、施两人受当湖(又名平湖)张永年的邀请,前往对弈,这便是著名的“当湖十局”之由来。“当湖十局”也被称为“千两之棋”,意即一局棋相当于一百两银子的价值,而当时朝廷一品大员的年薪也才不过180两银子而已。

“当湖十局”弈得惊心动魄,妙手纷呈,是范西屏、施襄夏一生中最精妙的杰作,也是中国古代对局中登峰造极之局。两人此番对战,将各自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观者无不叹服。流传下来的“当湖十局”范、施两人各胜五局,平分秋色,棋逢敌手。两大“棋圣”不分轩轾,共享盛名,实为千古难逢的对手。

但真正将十番棋的声望推至极致的却是吴清源。这位诞生于1914年福州的天才棋手,凭借留学归来的父亲带回来的几本棋谱自学成材,12岁时即成为京城第一高手。时任国务总理的段祺瑞爱其才,将其聘为座上宾,每月资助吴清源100块银元,这笔钱足够家道衰落的吴清源养活全家(同时期的毛泽东在北大图书馆当管理员的月薪是8块银元)。

1928年,在日本棋界、财界等有识之士的资助下,吴清源赴日。1933年,他在与秀哉名人·本因坊的特别对抗赛中,以“三三、星、天元”这样奇特的着法开局,引发棋界震动,这样的布局时至今日仍为孤本。这盘棋吴清源开局起一直占据优势,但秀哉却有随时“打挂”(暂停)的权利,一共暂停过14次。暂停期间,本因坊一门集中研究,最后由前田陈尔四段发现了一步绝妙手,秀哉这才以2目之优胜出。

日本民族天性好斗,但凡搏杀不惜赌上自家声誉性命,这种心理正反映在残酷见血的十番棋中。十番棋中,如果一方净胜四局,对手将被降格,此后两人对弈,将要以不同的规格进行对弈,这对于职业高手而言,无异于奇耻大辱,声誉扫地。

1938年,棋界第一人秀哉名人引退,在引退棋中击败秀哉的木谷实成为棋界众目所瞩的人物,但因吴清源的存在,“棋界第一人”的荣誉不可能属于木谷实,双雄之间一场对决在所难免。1939年,吴清源、木谷实十番棋在镰仓开战,史称“镰仓十番棋”。这一年,正好距“当湖十局”200年整。

这次十番棋以吴清源获胜告终,至第六局便以5比1的比分将木谷实降格。此后四局,两人的对局格发生改变,木谷实发起反击,取得3胜1负,最后吴清源6比4胜出。木谷实此后再也没有出现在十番棋中,一颗争夺当世第一高手的好胜之心从此熄灭,转而专心培养弟子,成就了日本围棋最大一门——木谷道场。时至今日,木谷一门的总段位已经突破500段。

此后近20年间,吴清源以十番棋为舞台,轮番接受日本高手们的挑战,十次十番棋全胜,并将对手一一降格。主办十番棋的《读卖新闻》盛赞吴清源:“十番棋要想取胜是何等地艰难。更何况在历经多年、参加多次擂争十盘棋的棋士中,唯有一人连胜不败,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吴清源!真可谓百战沙场,九死一生,非同凡响。在这个十番棋的最高擂台上,代表当代之精华的人物——木谷实、藤泽朋斋、岩本薰、桥本宇太郎、坂田荣男、高川格等,他们轮番抖擞精神,个个施展绝技,大显不凡身手。然而,吴清源面对这些虎狼之将,高屋建瓴,百战不殆。他不仅全都战胜对方一筹,而且有时打得对方的交手棋份不只出现一段之差,还出现过二段之差。这怎能不令人拍案称绝!此乃日本围棋史无前例的壮举。并且,由于十番棋的决斗名副其实地酿成‘争霸日本第一’的一场大战,所以它显示出无比残酷和惊险的特点。在这一系列生死攸关的连续较量中,吴清源竟然不遗一尘、无咎无愧地参天而立,真是应当重彩浓墨地大书特书一番!”

吴清源之后,日本再未出现过十番棋,其后坂田荣男及六大超一流时代,都找不到合适的十番棋对象。即使是林海峰、大竹英雄、加藤正夫、武宫正树、赵治勋、小林光一“六超”在日本棋坛创下汉唐盛世般的荣耀,但满天星光,却不见一轮明月,十番棋无从着手。及至“平成四天王”张栩、羽根直树、山下敬吾、高尾绅路时代,只是偏安一隅,自娱自乐,与同时代的古力、李世石比起来,犹如萤火之于烛光,别说进行十番棋大战,连提都羞于提。

放眼世界棋坛,聂卫平vs曹薰铉、李昌镐vs常昊倒是合适的十番棋对象,只是当时中国职业围棋刚刚起步,没有财力来推动十番棋的出炉;而常昊与李昌镐的战绩亦为悬殊,后者在其鼎盛期,共获17个世界冠军,至今仍无人能及。常昊则连获六个世界亚军,双方差距瞬间拉开,十番棋的根基不复存在。更何况,以他们两人低调平淡的性格,即使有人愿意组织一场他们之间的十番棋,想必他们也不会答应。

经历多年以后,十番棋重现棋坛的机缘终于出现,那就是古力与李世石这对“一生的对手”。两人同出生于1983年,年龄仅仅相差一个月,他们均是绝世高手,分别获得7个和14个世界冠军;他们个性突出,各具特色,而且棋力相当,十番棋之前共弈36盘,古力17胜18负落后一局,还有一局弈成四劫循环无胜负。自2004年两人首次在三星杯半决赛交手以来,就一直是棋界瞩目的焦点。十年了,他们先后在BC卡杯、三星杯决赛中交过手,外界犹不嫌足,非要促成他们之间的十番棋大战。当恒康董事长倪张根进入棋界后,这个机缘来了。

其实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前,已有人筹办古力、李世石十番棋,那大概也是古、李两人无论是年龄还是棋力,均为最好的年代,可惜策划方案半途夭折;后来韩国方面也有意推出十番棋,但今非昔比,如今的韩国财气远没有上世纪90年代之盛,十番棋赞助方案尚未公布即胎死腹中。但自倪张根出场后,十番棋便进入实际运作阶段。

生于1975年的倪张根是商界典型的高富帅,年轻,爽快,富有朝气,最关键的,他还是一个痴迷围棋的爱好者。在2013年推出两年一度的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后,在王煜辉七段甚至古力本人的说服下,他终于下了决心,决计要在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的间歇年份,举办古李十番棋大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