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澄清:本意遭曲解 国乒绝无让球事件

[摘要]半个小时的最终演讲成片里,刘国梁只是挑了最重要的与王皓谈话的内容。这让不了解前因后果的一些媒体误以为是刘国梁下令让王皓让球给张继科。

  • 刘国梁 听众:
    张继科(微博)大满贯实至名归,王皓(微博 博客)奥运会三届亚军无怨无悔,他俩都是我的骄傲!我对他俩的感情不分彼此,就像对我的两个宝贝女儿一样,我绝不会让他们去让球,也绝不允许任何人和事去伤害他们!!!/乒乓/强/拥抱
    2014-10-30 19:09:40

刘国梁澄清:本意遭曲解 国乒绝无让球事件

刘国梁(微博 博客)做客央视《开讲啦》

腾讯体育10月30日北京讯(记者王怡薇(微博))近日,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做客央视《开讲啦》录制,节目中一句伦敦奥运会备战中让王皓“以输给张继科为荣”的话语,引来媒体热议,有些媒体更直接冠以“刘国梁下令让王皓输球给张继科”为标题,“国乒让球”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在接受腾讯记者电话专访中,刘国梁第一时间澄清“让球”传闻,直言原意遭到曲解,国乒队内也绝无让球的情况。

刘国梁还原真相

“这么说除了误解以外,对继科非常不公平,人家是靠自己的本事得了冠军,怎么就成让的了?”一觉醒来,铺天盖地的“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让球”新闻让刘国梁颇为不解,而他也向记者讲述了这段与王皓对话的真实情境。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皓在决赛中输给 柳承敏屈居亚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皓再次不敌马琳(微博)无缘金牌,两次奥运会决赛失利让将再次站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的王皓十分纠结。

“我怕打到决赛,再输了我怎么办?”球还没打,王皓的内心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封闭集训期间,王皓更主动找到刘国梁,袒露心迹。

刘国梁明白,前两届奥运会,心气颇高的王皓奔着冠军去,最后只收获亚军,心理落差很大,自信心备受打击,这个时候作为主教练必须要帮他调整好心态。“那你就做最坏的打算,最坏的结果不就是输球,再拿次第二么?那就以输给张继科为荣的心态备战。”为了给王皓减压,刘国梁这样劝解王皓,并没有给王皓下必须夺冠的任务。

半个小时的最终演讲成片里,刘国梁要讲到自己作为球员和教练参加的5次奥运会,所以对这段备战伦敦奥运会的经历,他只是挑了最重要的与王皓谈话的内容。这让不了解前因后果的一些媒体误以为是刘国梁下令让王皓让球给张继科。

而节目组在刘国梁这段演讲中更打上“有时候,个人利益要为集体利益牺牲”的标题,更让人误解为“王皓为大局出发,牺牲利益让出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制发生改革,先打单打赛后打团体赛,这样的变革也带来了问题。以强大的中国队来说,两名单打选手会师决赛的可能性极高,然而怎样帮助输球一方调整心态,备战单打赛后的团体赛尤为关键。而王皓在单打再次无缘冠军的情况下,在团体赛中起到中坚作用,最终帮助中国队获得男团冠军。“王皓没有只顾自己输球的难过,及时调整状态,帮助中国队夺冠,这就是他为集体利益的付出和牺牲。”刘国梁这样说道。

“现在的国乒队里大家都是公平竞争,绝对没有让球的情况。”采访最后,刘国梁再次强调队内良性竞争的环境。

自刘国梁担任国乒男队主教练后,力主创办世乒赛前的“直通赛”,打破原有的教练组决定参赛名单,让命运掌握在队员手中,“打出来就有机会参赛”也让不少原本在国乒内部默默无闻的陪练看到希望,张超(微博)、李平(微博)、曹臻(微博)更是从直通赛打出来,更是获得世界冠军。

王皓气愤媒体断章取义:继科的冠军实至名归

“我觉得这样断章取义的说法是对我和整个球队的侮辱,对我、继科还有每一个努力打球队员来说,都是不公平的。”接到记者电话,谈到“让球”新闻,王皓的情绪显得很气愤。“我们整个球队都是非常团结而且是公平竞争的环境,根本不存在让球的事情,伦敦奥运会决赛确实是继科因为他当时场上状态和能力强于我,冠军实至名归。”王皓这样说道。

说到总教练刘国梁的那句“以输给张继科为荣”,王皓也为记者还原当时备战奥运会时自己的心境。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决赛没有上场后,王皓的状态陷入低谷,对于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更是没有信心。他甚至想到可能第三次输在奥运决赛赛场上,每每想到这样的情景,就让王皓的自信心备受打击,训练中更是情绪不高,状态堪忧。

“当时刘指导就是想鼓励我,让我别有压力,只要在单打守住自己这半区就算胜利。以我那时的心理状态,如果不是刘指导这样说为我减压,我可能在奥运单打第一、二轮时就因为心理包袱太重输球被淘汰了,根本都打不进决赛。”王皓这样表示。

张继科:在球场上努力赢球才是对对手的尊重

“你记不记得那场决赛我们还有争议球,如果是假球,我们两个人还会争么?我和王皓都差这个奥运冠军成为大满贯,怎么可能有让球的可能。”和记者说到“让球”传闻,张继科同样觉得莫名其妙。

其实备战伦敦奥运会期间,张继科也曾因为压力太大找到主教练刘国梁。“当时刘指导也跟我说,让我别有那么大压力。他还拿王皓输过两次奥运会决赛的事情给我讲,说‘王皓输了两次都不怕,你怕什么?”张继科表示,主教练用这样的方式激励自己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在伦敦奥运会团体赛中,刚刚获得单打冠军的张继科却状态不佳,在与德国男团的半决赛中,他更是不敌波尔(微博),输球后他又要马上上场与王皓配对男双比赛。“当时球场上一直是王皓带动我,他也一直鼓励我,如果不是他,那场半决赛可能就输了。在单打拿到亚军的情况下,王皓还能在团体赛上起到中坚力量,我非常敬佩这个赛场上对手,也珍惜场下的这个兄弟。正是因为尊敬对手,我觉得在场上努力赢球才是对他最大的尊重。”张继科这样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