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再战泰国,足协更应该学什么?

[摘要]国足再战泰国,一场友谊赛非要搞成冤家对决的气氛,令鸟巢巴阿大战情何以堪。对阵昔日“鱼腩”球队,也许除了赢球之外,中国足球还真得需要思考一些其他东西。

【锐评】再战泰国,除了赢还需要什么?

很显然,这场3-0无法让我们忘记1-5

撰文:张子儋

国足再战泰国,一场友谊赛非要搞成冤家对决的气氛,令鸟巢巴阿大战情何以堪。对阵昔日“鱼腩”球队,也许除了赢球之外,中国足球还真得需要思考一些其他东西。

最近几天很多媒体在做泰国足球的科普,好让中国球迷弄清楚和泰国队比赛之外的意义。中国队现在世界排名第86位,亚洲第6位;泰国队世界排名138位,亚洲第21位。中国亚运会输给泰国,去年1:5惨败对手,甚至更早的1990年亚运会也输给过对手,就最近的士气和舆论而言,似乎已经把中国男足和泰国放在了一个等级上了。

事实上,泰国足球这几年的突飞猛进,也令国际足坛刮目相看。亚冠联赛里,武里南联、蒙通联也都让国人看到他们的实力,他们的联赛顶尖球队的投入,并不逊于我们的恒大国安鲁能多少。而且泰国国内联赛大部分都是政客和国有大型企业在参与,前泰国总理他信投资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只不过是个顶尖案例。

就中国国内职业联赛而言,其实最缺乏的不是顶层球队,而是底层设计。中国体育比较习惯于“前驱”思维,用金牌、国家队的好成绩去带动整个运动的发展。但从日本足球的模式来看,从基础设计做起,然后推动塔尖的模式,虽然时间很长,但效果更好。泰国同样如此。

泰国职业联赛是1995年开始的,比我们还要晚一年。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职业联赛的架构是——中超16支、中甲16支、乙级南、北区加起来17支球队。

我们再看看泰国联赛:超级联赛18支,甲级联赛18支,乙级联赛77支!看到了吗?中国足球差在哪儿一目了然。泰国这样一个不算大的国家,乙级联赛都能分出5个区域,北部、东北部、中部、南区、曼谷一共77支球队。而我们这么大体量的国家,乙级联赛居然只有一个南北分区,可怜的17支球队。

绝大部分足球强国,其联赛都是巨大的金字塔结构,越往下,球队越多。西班牙联赛甲级和乙级分别是20和22支球队吗,到到了丙级就有18个组,每组19-21支球队,也就是360支左右的球队。

而中国别说地区,省内联赛都还没搞起来。最近几年在广东搞的如火如荼的粤超联赛,那是五人制足球,而且他们是赶上了去行政化的春风,单独在省民政厅注册了五人足球协会,摆脱了足协的控制。此前和足协合作的珠三角超级联赛,就因为各种问题无以为继。

再战泰国,以对手派出的球员质量、数量和对比赛的重视程度看,国足3-0大胜顺理成章。胜利固然很重要,或许也能让中国足球长舒一口恶气。但到场的足协领导们更应该考虑的是,为什么人家一个小小的国家,基础联赛居然有77支球队,而我们只有17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