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网成中国女排一大顽疾 拦不住如何打强队?

[摘要]比赛最初的情况完全相反,中国队在首局完全限制不住对手的强攻,德拉克鲁兹和里维拉在二四号位的进攻如若无人之境,连央视解说洪刚都无奈地表示,“中国队员的拦网怎么能连球皮都摸不到呢”。

拦网成中国女排一大顽疾 拦不住如何打强队?

杨珺(微博) 箐(右)和队友在比赛中拦网

(编者注:所配视频为中国女排上一场比赛视频,仅供网友延伸阅读)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消息,2014年女排世锦赛进入了第17天的争夺,在复赛一场关键战役中,中国女排在0-2落后的情况下,苦战逆转多米尼加,保留了晋级四强的希望。纵观整场比赛,中国队之所以和多米尼加打得如此辛苦,拦网上的欠缺是一大主因。

相较于中国队本次世锦赛输掉的前两个对手:意大利和巴西,多米尼加的战术其实非常简单,进攻端就是两个主攻手德拉克鲁兹和里维拉在二、四号位轮番轰炸,副攻和接应的球非常少;防守端就是依靠她们的神级自由人卡斯蒂略(微博)在后排硬起,完全没有巴西和意大利各种花巧复杂的战术,进攻的速度也偏慢。

按道理来说,多米尼加如此的打法给中国队拦网的机会非常大,毕竟中国女排队员都身材高大;虽然中国姑娘们移动速度不快,但由于多米尼加战术简单,中国队的拦网是很好布置的。比赛最初的情况却完全相反,中国队在首局完全限制不住对手的强攻,德拉克鲁兹和里维拉在二四号位的进攻如若无人之境,连央视解说洪刚都无奈地表示,“中国队员的拦网怎么能连球皮都摸不到呢”。

事实上,中国女排本场拦网的问题不光是摸不到球,有时即便摸到了球,但因为起跳节奏或者手型不够硬的缘故,往往还会形成破坏性拦网。徐云丽(微博)作为中国队本场的首发副攻,打满三局拦网得了两分,有效撑起4次,造成的破坏性拦网丢分却有6次,完全的负效率得不偿失。尽管徐云丽在第三局利用拦网为中国队拿下局点,甚至还因此受伤下场,但是纵观她整场的比赛,在副攻主要职责的拦网上她是不合格的。而替补徐云丽上场的袁心玥尽管进攻出色,但在拦网上表现也很一般,在后两局她没有拦网得分,破坏性拦网丢4分,有效撑起也只有3次,同样是负效率。

相反,以往被认为拦网偏弱的杨珺箐从第二局开始却开始发威,整场比赛她拦网拿下7分,虽然也有7次破坏性拦网失误,但她全场有效撑起9次,是中国队中最多的。所以后面几局每到杨珺箐转到前排时,往往可以利用拦网为中国队制造防守反击的机会。

中国队如果能够晋级四强,面对意大利、美国这样的强队,在拦网上不可能就去指望杨珺箐一个人突然开窍。中国女排的副攻们一定要先理解自己拦网的最大作用并不是一定就要拦网下分,只要能够有效撑起形成防反球,那么就是成功的。现在更多时候,由于急着想用拦网拿下这一分,女排队员拦网时容易头脑发热,或者起跳早或者早早摆出手型给对方借手打出界。目前中国女排在以往薄弱的防守和一传上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如何增强拦网环节,将会是郎平指导乃至整个教练组需要注意的。(石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