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惨遭巴西横扫 拦防需细雕琢有提升空间

[摘要]自2008年大奖赛北仑站3-2战胜巴西队以来,中国队在6年的世界正式比赛没赢过对手的主力阵容,此役输球是两队真实差距的体现,中国女排应正视这种差距,提高自己、稳步前行才是最务实的目标。

女排正视差距稳步前行 拦防细雕琢有提升空间

面对巴西队的强力副攻塔伊萨,中国队应对的办法不多

女排世锦赛  中国队尝首败绩截图

女排世锦赛 中国队尝首败绩

1'19''

38678

北京电视台

(编者注: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网友延伸阅读)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消息,2014年女排世锦赛六强小组赛,中国女排以0-3不敌奥运冠军巴西女排。自2008年大奖赛北仑站3-2战胜巴西队以来,中国队在6年的世界正式比赛没有赢过对手的主力阵容,此役0-3输球是两队真实差距的体现,中国女排应该正视这种差距,提高自己、稳步前行才是球队接下来最务实的目标。

巴西女排一直是排坛的劲旅,雅典奥运会周期她们不如中国,与古巴、俄罗斯实力相当。进入北京奥运会周期,巴西女排进步显著,尤其是她们的副攻线,不管是瓦莱斯卡、瓦莱斯金哈还是后来的法比亚娜、塔伊萨,这些选手不仅拦网出色,而且进攻实力雄厚,是当今不可多得的进攻、拦网都很出色的副攻。伦敦奥运会周期,巴西女排更加成熟,她们对排球的理解也上升到了一个层次,虽然在伦敦奥运会经历了各种挑战和冲击,但这支巴西女排还是成功在奥运会上卫冕。

近几年来,中国女排面对巴西恐怕在心态上已经输给对手,值得一提的是,从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北仑站3-2战胜巴西女排后,中国队6年来就没能在正式比赛中击败巴西队的主力。本场比赛,中国女排虽然0-3溃败,但从过程来看,队员们也尽心尽力。要知道,黄金一代在雅典奥运会后就伦为巴西手下败将,现在这支中国女排没十年前黄金一代水平高,输巴西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不过纵观整个今年的意大利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的身上还是发生了一些重要改变。进攻端,以朱婷、曾春蕾(微博)、惠若琪(微博)为三叉戟的模式开始形成,她们在扣球排行榜上都名列前茅。发球,魏秋月(微博)找人找点很成功,曾春蕾的跳飘、袁心玥以及汪慧敏的长线飘球也极具威胁,都曾给对手制造过不太美妙的回忆。相对其他技术环节,发球和进攻也是中国女排在本届赛事的亮点,同时也是她们能够取得八连胜的关键。

晋级之路上,中国队发挥出进攻、发球的优势,特别在与日本、德国、多米尼加三场硬仗,虽然中国队出现了阶段性的一传起伏,但自由人和主攻的防守非常拼,为中国队逆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要知道,今年的瑞士精英赛,德国和日本都有不俗表现,能够击败她们一方面说明中国队实力在对手之上,另外也为日后的比赛积累经验、收获自信。

本场对阵巴西女排,中国队彻底被打回原形,一传、进攻、发球全部失常,队员们在大比分落后的时候也放弃了拼劲,自信心受到影响。虽然阶段性的中国女排有所起色,但很难控制场上节奏,特别是拦防,中国队配合的不够默契,经常出现单人拦网的漏洞或者破坏性拦网,这给后排的防守队员制造了很大麻烦,同时也给了巴西队两个副攻盯地板球的机会,所以中国女排专注度还需保持谨慎,只有这样才能稳步前行,完成既定的目标。(秋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