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私密哒】体育漫画如何撬动日本社会

[摘要]日本体育和漫画之间仿佛一对双生儿,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大空翼或者流川枫反而是最为熟悉的日本体育明星。

【亚运私密哒】体育漫画如何撬动日本社会

腾讯体育记者应虹霞(微博)10月4日发自仁川

如果你喜欢漫画,去日本;

如果你喜欢体育类漫画,日本,是天堂。

日本体育和漫画之间仿佛一对双生儿,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大空翼或者流川枫反而是最为熟悉的日本体育明星。而在日本国内,每次体育运动的发展也离不开漫画的助推。

究竟是漫画撬动了一个时代,还是时代成就了漫画,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斟酌的话题。

【亚运私密哒】体育漫画如何撬动日本社会

说到日本体育漫画,无法跳过其开山鼻祖--《足球小将》。

上世纪80年代,日本漫画家高桥阳一在东京隅田崛畔创作了一部以足球为题材的漫画作品。作品描述了主人公大空翼,一个将“以球为友”作为人生信条的足球少年一路成长的励志故事。它成功突破了传统体育类漫画动辄以“友爱、努力、胜利”为基调的俗巢,侧重传递足球本真的快乐与魅力,1983年经动漫化制作播放之后,在日本国内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足球热。

这就是众所周知的《足球小将》。日本少男少女纷纷模仿作品内的“倒挂金钟”、“剃刀射门”乃至“无影脚神技”,体育用品店里的皮球被抢购一空。堪称洛阳纸贵万人空巷。

【亚运私密哒】体育漫画如何撬动日本社会

《足球小将》这部漫画在日本长盛不衰

《足球小将》此后风靡数代,影响力至今不衰:从日本足球当年黄金一代的中田英寿、中村俊辅,到当今日本足球挑大梁的新黄金一代的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屈指数来,无不是《足球小将》的忠实拥趸。作品在30年后的今天依然高居日本漫画总排行榜TOP20,累计发行8千万部之巨,是名副其实的“long seller”之作。

在海外,这部作品拥有正式版权翻译发行超过1千万部,覆盖语种数十个。鼎鼎大名如罗马王子托蒂、意大利足球一代宠儿的皮耶罗,法国球星齐达内都是《足球小将》的超级粉丝。传闻皮耶罗每逢出征客场,机上必玩一款同名足球游戏,齐达内早年亦是因大空翼迷上了足球。

一部小小的足球漫画,以逆袭之势攻略欧陆俘获人心,不能不说是日本,这个足球后进国度上演的一个奇迹。

【亚运私密哒】体育漫画如何撬动日本社会

足球类漫画只是盛装舞会的开端。紧随其后接踵而至的,是《灌篮高手》、《棋魂》及形形色色的网球类、排球类、乒球乃至社交舞等等的体育漫画作品,所涉领域林林总总。个中如《灌篮高手》这样万众瞩目的人气作有之,亦不乏隐匿乡野鲜为人知的珍品。

【亚运私密哒】体育漫画如何撬动日本社会

《灌篮高手》的海外影响力超越了《足球小将》

创作于1990年代的《灌篮高手》,迄今累计发行量超过1亿1900万部,在日本漫画总排行榜上傲居第4位,单行本发行量甚至压倒了《海贼王》,这在体育题材类漫画中绝无仅有。日本媒体称,“论火爆程度,纵然是在亚洲和欧洲都赢得了人气的《足球小将》亦无法与之媲美”,“对中国80后一代篮球热的影响力更甚于日本”。

今天日本足球人口接近100万,比80年代翻了一番之多,;日本女足已然在2011年站上了世界之巅,日本国足誓称要在2050年前夺取世界杯冠军。篮球人口在《灌篮高手》热播期的1996年曾一度攀升至100万的 高峰。《足球小将》启蒙下成长起来的日本足球运动员不计其数,《灌篮高手》催生了像田卧勇太这样的“80后”日本男篮当家主力,日本新生代围棋偶像的井山裕太则是《棋魂》一族。

至于那个频频登上日本奥委会宣传海报的《网球王子》,更是直接催生了真实世界中的“日本网坛王子”——当下正冲击亚洲男子第一个大满贯头衔,震动了日本内外的锦织圭!

体育类漫画,撬动了日本体育整整一个时代。当体育与漫画碰撞在一起,爆发的能量,无可估量。

【亚运私密哒】体育漫画如何撬动日本社会

在日本,体育与漫画看上去诚然如蜜里调油,水乳交融,然而其背后的真相与人们的努力,还真未必有看上去那么简单。

不可否认,作家敏锐的时代洞察力和社会责任感,无疑是日本体育题材类漫画作品从异军突起到雄踞市场的主要因素之一。

《足球小将》获得巨大成功之后,作者高桥阳一出人意料地公开反省说,因为自己把主人公设置为中场队员,导致了日本足球过多的人才流向中场。自责的高桥很快便在1999年推出了新作《蹴球传:场上之狼,前锋阵!》,把主人公换成前锋,以期引导日本足球人才配置结构趋向合理。

能田达规,一个从业20载的漫画家,现实主义是其作品的不变主题。在新近一次与笔者的面对面中,能田透露构思创作中的新作,亦是一部关于巴西世界杯和日本大地震的作品。“我总是在画弱者,穷人,穷俱乐部的故事”,只因他固执地希翼透过画笔揭示日本足球不为人知的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正引发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和日本球迷的思考与共鸣。

不容忽视的是,日本体育的发展同时也反过来刺激了体育漫画的井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现实中的日本足球孜孜恳引外援、破天荒组建少年足球团、勇敢创建职业联赛等等内外激荡的时代氛围,给了作家们最初的创作冲动与曼妙的创作灵感。能田达规在与笔者面对面时就一再强调,“自己赶上了1993年职业足球诞生的好时候!”

再者,日本足球也似乎很会借力打力,从不会轻易放任历史机遇滑失指尖。在《足球小将》问世30年的今天,日本足协适时推出了一个由J联赛球员上演的真实版神技秀;大空翼和 高阳桥一笔下的另一女主角小枫,也早被“登堂入室”迎入日本足球博物馆,每天笑吟吟迎候着前来参观的日本小球迷--足球,正以稳定的竞技人口增长,直逼其在职业体育界的前辈棒球!

这,与一度因《灌篮高手》效应达到人气巅峰,此后竞技人口一路下滑,被诟病为“懒政”的日本篮球界形成一番鲜明对照。日本足球与漫画间的智慧双赢令人嫉妒艳羡,然而可羡慕者,亦必有其可敬可爱之处。

【亚运私密哒】体育漫画如何撬动日本社会

日本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漫画市场,漫画在日本年度发行的10亿册出版物中占据了三分之一强,人气体育作品要在这样一个漫画王国脱颖而出,必然需要有超越体育本身的因素;唯有反映同时代世人的共同追求,深度契合时代背景的体育漫画,才有成功的可能。

那么,当下日本体育漫画最新流行的主人公有着怎样的时代特征呢?其特征颇具颠覆性,那就是--“让超人,让必杀技走开!”代表作品是当下火爆的排球题材作品《不沈的攻击手》,还有《周刊少年》连载中的网球类漫画《Baby Steps》。

在《Baby Steps》的故事之初,主人公怀抱着一本与网球格格不入的记事薄踏入球场。他机敏理性善于解析,却迟迟无法突破天花板,在邂逅自我的路上处处碰壁。这样的角色设置客观上契合了众多凡人的心理,不知不觉中便与故事中的人物同悲共喜,休戚与共。

事实上,在日本走一圈还可以发现,在体育竞技人口飙升的现代日本,当下走红的漫画类型早已悄然发生变化。若说30年前的日本体育漫画具有启蒙、传道、普及的一面,随着当下职业体育的繁荣,传统的日本体育类漫画也愈来愈趋向于拥有职业化时代的特质。

以当下在日本最大的纪伊国屋书店热销、人气井喷中的《巨人杀手》为例。这部由纲本将也创作的职业足球题材作品,2010年在竞争激烈的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讲谈社年度漫画大赏”,经由NHK动漫化制作播出进一步蹿红。作品中主人公角色设置相当独特,并非我们司空见惯的球员,而是其引路人--教练,主要角色罕见涵盖了俱乐部经营层、球迷、教练的家人,人物全景图令人耳目一新。

【亚运私密哒】体育漫画如何撬动日本社会

《巨人杀手》代表着日本体育漫画新趋向

主人公达海猛是一名35岁的“海归”,刚刚从英格兰(微博)一支职业球队退役返回日本,新赛季伊始出任一支鱼腩球队,ETU(EAST TOKYO UNITED,东京东区联队)的主教练;而从现役时代至今,其一贯的癖好便是爱挑强队爆冷,人称“巨人杀手”。作品讲述了这名职业足球队主教练如何以另类的视角观察比赛,并在漫长的职业联赛季中帮助球队步步成长的故事。

一名日本读者在致作者的信中发自肺腑地写道:“与迄今为止看过的足球漫画不同,读完这部作品,生平第一次有了涉足现场,观看一场职业足球比赛的冲动。从来没有一部足球作品,能够传递这样一种激情,并传授我如何尽情享受比赛的乐趣。今年,我一定会亲往家乡球队所在的主场呐喊助威!”

今天的日本,《足球小将》时代早已悄然翻篇。一如讲谈社在颁奖词中掷地有声的评价,《巨人杀手》,“才是新时代足球漫画的新标杆!”“真正优秀的主教练,会让一场比赛的精彩度爆棚!”或许有朝一日,这部漫画封面上令人热血沸腾的副标题将撬动中规中矩的日本职业足球界,以引领新时代之势,燃烧到整个日本职业体育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