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奇谭】总结亚运 MVP候选人挺合适

这个题目,其实有两层含义。首先,与多数记者朋友们认为的本届亚运会MVP候选人不尽如人意不同,作者认为本次提名的八名候选人相对合适。第二,总结为期半个月的亚运会,用这八名候选人也很合适。

当然,与每年一度的诺贝尔奖评选一致,本届亚运会MVP候选人的遗珠之憾也不可避免。比如宁泽涛,无论从金牌数量还是含金量而言,都应该是进入名单的热门人选,然而,宁泽涛无缘MVP的事实告诉我们,不是所有事情都是我们看似的那么理所当然。而失去了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这样的超级明星,亚运田径赛场一如既往的星光黯淡,这个奥运会金牌数量最多的项目没有贡献一名候选人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本届亚运会,被国人万分关注的三大球六枚金牌令人失望。中国队不仅一金未得,竟然在过半的项目中创造了亚运历史的最差战绩。男足在24年后再次负于泰国,却在场面上与1990年的北京大相径庭;女足拼到了最后,依然与对手体现出了实力上的差距,无奈憾负;男子篮球更让人摸不着头脑,领先14分,教练竟然进行了一种自杀式的盲目换人,仿佛我们领先的不是14分而是24或者34分,这样的临场指挥已经不能用失败来形容,而是最基本的常识缺失与大脑莫名其妙的短路。难道宫指导真的认为我们还是那支有周琦与王哲林是当年的姚明和王治郅吗?

相比之下,获得MVP提名的两名中国选手与他们隶属的运动队则发挥得四平八稳,体操与射击,中国队的两个老牌优势项目,经受住了亚洲对手的冲击与考验,姚金男(微博)曹逸飞在比赛中表现抢眼,特别是曹逸飞,在强手如林的步枪项目中久经考验,十分有机会在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中获得更大的突破。而作为中国女子体操队青黄不接困难时期的队长,姚金男的表现需要相对看淡。纵观女子体操世界格局,我们的主要对手全在欧美,过往的莫慧兰(微博)、张楠(微博)、程菲(微博 博客)都曾在亚运会中大放异彩,最终只有程菲圆了奥运冠军梦,如今的姚金男同样面临这样严峻的竞争与考验。随着2015年姚金男的改名成功,“要金难”也变成了姚梓钇,两年后的里约,姚梓亿已经21岁,所有人都明白,这将是她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如果这位领军人物能带领中国队站在团体领奖台或者自己在个人全能项目中拿到奖牌,对于这位福建小姑娘而言已属成功。

下面,再看看另外六名MVP候选选手。按国籍来说,东道主韩国队与中国队一样也有两名选手入选,但是更像是组委会对南贤喜、金宰范两名老将职业生涯的肯定与褒奖。与此相似的还有泰国藤球选手平昌-素日彦与马来西亚壁球选手妮可。作为两个非奥项目,藤球与壁球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都不足以令这两名冠军级选手获奖,但是,他们的职业水准与素养则无人能够质疑与否认。这八名选手中真正有机会争夺MVP奖项的只能是以下两名选手,日本游泳新星荻野公介与朝鲜举重选手金恩国。

荻野公介的号召力与成绩我们无需赘述,凭借本次比赛的4金1银2铜七枚奖牌,自然而然的成为了MVP的最大热门。宁泽涛的无缘入选或许也与荻野选手的超强发挥有着直接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这八名候选人来自八个不同的项目,宁泽涛作为仁川泳池内的二号明星,落选候选名单也就在所难免了。而金恩国的入选则充分说明的挑战极限对于人类自身与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意义。面对朝鲜选手在世界赛场上的成功,我们始终怀有一种难以名状的复杂情感。总之,如果本次大赛的组委会最终将MVP奖项颁与金恩国,作者将丝毫不感到意外并由衷的为他击节叫好。在这个国家的运动员甚至所有人背后,都有着太多的故事与太多的艰难,而从他们身上折射出来的苦难与幸福,则令我们对于人类社会的存在与意义有了更多的思考。不管怎样,希望金恩国能在未来更大的舞台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最后,我们聊聊广州亚运会的MVP获得者林丹(微博 博客),其实,相比于四年前,2014年仁川的林丹只会显得更加高大与伟岸。无论是一生之敌李宗伟(微博)还是后起之秀谌龙(微博),他们在仁川唯一的作用就是用自己的失败衬托林丹的伟大。

李永波(微博 博客),假如没有林丹,你能想象你的男队将是一个什么样子吗?谌龙,你真的要在林丹退役以后才能战胜他吗?

超级丹,我们永远的MVP!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uisx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