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列强瓜分中国奥运金牌库

[摘要]举重一直是中国在奥运赛场上的争金大户,中国举重队在仁川只是面对亚洲国家的冲击就已经招架不住,里约奥运会上,再次面对劲敌东欧国家,中国举重还能获得几枚金牌?

【锐评】列强瓜分中国奥运金牌库

林清峰(微博) 夺金,中国举重在本届亚运会的首金

撰稿:赵衍朝

举重一直是中国在奥运会上的争金项目,如今在仁川亚运会上,中国举重队仅获得1金2银2铜,前景堪忧。

亚运会进行第三个比赛日,举重已经决出6枚金牌,中国军团收获惨淡。男子69公斤级,伦敦奥运冠军林清峰收获金牌。男子62公斤级,谌利军收获银牌。男子56公斤级,上届亚运冠军吴景彪不敌朝鲜选手严润哲和越南新星石金俊,收获铜牌。这不是吴景彪第一次输给严润哲了,伦敦奥运会,严润哲以293公斤的总成绩力克吴景彪的289公斤。而这次,严润哲以总成绩298公斤刷新亚洲纪录。

女举方面,王帅在女子58公斤级收获银牌,而广州亚运会上李雪英(微博) 在该项目夺金。53公斤级决赛,中国选手张婉琼只获得铜牌,中华台北选手许淑静以总成绩233公斤打破世界纪录,取得金牌。广州亚运会上, 李萍(微博)在该项目收获金牌。

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取得8金1银巅峰战绩,而举重奖牌榜第二的韩国只取得了2金1银的成绩。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举重队再次8金2银1铜的骄人战绩。而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收获了5金,成绩和雅典奥运会时期相当。

虽说伦敦奥运会5金的成绩还算不错,但是举重的后备人才缺失,中国举重陷入困境。龙清泉(微博)17岁获得北京奥运男子56公斤级金牌后几乎消失,在国内选拔赛上不敌吴景彪。吴景彪虽在广州亚运会夺冠,但在伦敦奥运会和仁川亚运会接连不敌朝鲜选手严润哲。吴景彪此次在仁川更是败给越南选手,只获得铜牌。

去年全运会男子举重队的表现就可以说明中国举重断代明显,后继无人。8个级别的冠军,大部分被名将和老将所得。85公斤级,33岁的广东选手蒋海荣第四次参加全运会终于夺冠;其他项目被龙清泉、廖辉、吕小军等人拿下,没有新人冒出。没有打破任何全国纪录,也没有超越一个世界纪录,这也是近几届全运会上都罕见的一幕。

中国女举一直是人才辈出,在世界举重占有重要地位。然而伦敦奥运会上,祖尔菲亚(赵常玲)代表哈萨克斯坦夺得女子53公斤级金牌,仁川亚运会上又获得银牌。祖尔菲亚本是中国派往哈萨克斯坦交流的运动员,这间接说明中国在女子举重人才比较充足。然而,祖尔菲亚在哈萨克斯坦练出了成绩,中国女子举重却默默无闻。广州亚运会,李萍获得女子53公斤级金牌,而同一公斤级在仁川,中华台北选手许淑静破纪录夺冠,祖尔菲亚第二,张婉琼则收获铜牌。

仁川亚运会举重项目已经决出6枚金牌,接下来的几天里,举重还有九枚金牌诞生,中国举重的看点是具有冲金希望的是男子77公斤级选手吕小军,吕小军是该项目的伦敦奥运会十二运会金牌和获得者,但是他已经年满30岁。奥运会的男子举重台上共诞生过137位冠军。夺冠选手25.7岁的平均年龄告诉我们,举重是一个靠青春吃饭的项目。靠一个年满30岁的选手去冲金,中国举重的后备力量在哪里?

举重一直是中国在奥运赛场上的争金大户,中国举重队在仁川只是面对亚洲国家的冲击就已经招架不住,里约奥运会上,再次面对劲敌东欧国家,中国举重还能获得几枚金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