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入主NBA难上加难 大忽悠闹剧勿重演

腾讯体育9月17日讯 亚特兰大市长透露中国买家欲收购老鹰,中国资本与NBA有广泛联系,但想要真正入主NBA球队却是难上加难,黄健华当年的炒作闹剧,足以成为中国老板进军NBA的反面教材。

老鹰出售爆猛料

由于老鹰大股东自曝种族歧视并主动提出出售球队股权,老鹰被摆上货架。亚特兰大市政府为了将老鹰留下,避免易主导致球队搬家,积极参与到老鹰出售的工作中。据市长透露,目前已与六位潜在买家进行了沟通,虽然不便透露买家的具体资料,但其中一位来自中国。这意味着,NBA有可能出现一位中国老板。

中国资本进NBA要慎重

中国是NBA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姚明在NBA的出色表现令这个世界第一篮球联盟在中国人气暴涨,中国资本开始产生进军NBA的浓厚兴趣。中国企业投资NBA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赞助方式,或与NBA官方合作,成为联盟的战略伙伴,或与NBA球队单独签协议,广告出现在球队自主开发经营的位置和时段,姚明时期的火箭就与多家中国企业签署了广告协议。

与NBA球队的经济合作,有公开的诸如广告,也有半公开甚至不公开的,主要是球队老板通过私人生意与中国商人联手。这方面收益最大的就是火箭拥有者亚历山大,有知情人进行过统计,姚明在火箭打球期间,如果只算场边广告的话,火箭赚得并不多,最高也就是每年400万美元左右,因为NBA在广告方面有严格的规定,球队不能随意拉广告进行播出。亚历山大从姚明那里得到的最大实惠不是球队的广告收入,而是他通过姚明在中国商界打响了知名度,进行相关的投资,产生的收益十分可观。

另一个方式就是直接向球队注资,成为股东甚至大老板。这个方式需要比较多的资金,还要拥有海外运营的能力。中国老板不缺钱,但NBA是极其成熟的体育联盟,球队的运作分权清晰,CBA式的老板参与战术设计乃至场边指挥球员是绝对没有的,即便疯狂如库班,也不会干涉教练的工作。另外,NBA球队有大量的职业经理人进行相关操作,如果股东不懂这个行业,即便投资持有球队股份也很难获得话语权,甚至会被孤立,这就是为什么尽管NBA劲吹中国风,但至今也没有出现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老板,当年的黄健华收购骑士更像是一部闹剧。

大忽悠闹剧勿重演

黄健华最风光的时刻莫过于被传成为骑士的老板,当时可谓是风头鼎盛,甚至有传闻称姚明或赴骑士与詹姆斯联手,共同为黄健华这位华人老板打球。然而,就在黄健华掀起NBA华人老板最强烈风潮的时候,NBA方面表示“黄先生”从来就不是骑士或者其他NBA球队的股权所有者,也从未参与任何一支NBA球队的竞价购买。黄健华最终也不得不承认,他不是骑士老板。随后,关于黄健华学历以及履历造假的消息大量出现,他入主骑士成为了一次虚假的炒作。

中国老板想要成为NBA球队的拥有者,经济实力自然重要,专业团队的打造也是关键,诚恳的态度同样必不可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NBA尤其如此,大忽悠是站不住脚的。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