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男篮阵容进行新老交替 斯科拉孤掌难鸣

记者管维佳(微博)述评

就像这个世界上很多美妙的词汇一样,黄金一代这个词,已经被我们用滥了。不过,就算我们采取最严格的标准去遴选,以吉诺比利、斯科拉(微博)诺西奥尼、奥贝尔托、普里吉奥尼为代表的阿根廷男篮,也还是无愧黄金一代之名。

他们达到过的巅峰够高,拿到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篮冠军、2001年、2011年美锦赛冠军;他们的底线也不低,过去15年的美锦赛、世锦赛和奥运会,他们的最差成绩也是第五名,其中有12次都登上了领奖台。

但就像很多黄金一代,阿根廷男篮的辉煌,很大程度上是基因突变,或者说是天降将星的结果。虽然阿根廷队早在1950年就拿到过第一届男篮世锦赛冠军,虽然他们也贡献过阿尔贝托-卡布雷拉这样的“世纪篮球巨星”,但一下子涌现那么多篮球天才,以黄金一代之姿叱咤篮坛十余载,这更多的是天命或者偶然,没什么历史规律可循。

7月,阿根廷篮坛出了两件大事:一是马刺致函国际篮联和阿根廷篮协,禁止吉诺比利参加世界杯;二是阿根廷篮协贪污丑闻东窗事发,以斯科拉为首的国家队成员公开谴责篮协巨头,甚至曾以罢赛逼宫。阿根廷人都明白,第一件事,意味着吉诺比利的国家队生涯就此结束,第二件事,则很可能标志着黄金一代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值得庆幸的是,篮协和球员的矛盾,并没有直接影响阿根廷男篮备战世界杯,至少从表面上看,队内气氛还算和谐。他们的领袖,路易斯-斯科拉,是难得的爱国者,否则他也不会连续9年为国效力。钻石明确表示,虽然对篮协的做法非常不满,但他希望队友不要带着负面情绪出现在赛场上,因为他和队友们是为阿根廷球迷、而不是篮协战斗。

斯科拉还有一个希望,那就是在他退出国家队前,把自己的经验和技艺传授给年轻一代球员。今天的阿根廷队,确实有不少年轻人,其中博尔托林、加利奇都只有21岁,中锋德利亚22岁,已经打上主力的小个控卫坎帕佐也是90后。主帅拉马斯赛前说:“我们队有好几位90年以后出生的球员,他们很有潜力,这对国家队的现在和未来都是一件好事。我希望他们能帮上老队员的忙。”

但拉马斯的愿望,至少在目前看来,还不太现实。阿根廷队已经结束的两场比赛,都还是只能继续“啃老”。首战赢波多黎各,得分上双的四位球员,年纪最小的沙法尔也已经27岁;次战对阵克罗地亚,对手5人得分上双,25岁的博格达诺维奇和20岁的萨里奇都得到16分,而阿根廷这边,别说那些90后,就连诺西奥尼、普里吉奥尼、赫尔曼这样的黄金一代成员也都不给力,因此,尽管斯科拉拼尽全力得到30分,阿根廷还是以85比90败北。

说实在的,这场比赛,斯科拉本人打得也并不是很顺。虽然他在进攻端手感不错,命中率不低(17投11中),但他受困于犯规危机,第三节最后时刻无法登场,正是那个时段,克罗地亚将比分拉开。此外,比赛的关键时刻,34岁的钻石体能来到极限,两次篮下小勾手都稍短,错失良机。

当然,这些都不能怪斯科拉,只能怨阿根廷的阵容存在两大致命伤:

第一,没人能分担斯科拉的得分负担,除他之外,阿根廷队的另一位NBA球员普里吉奥尼并不以进攻见长,老伙计诺西奥尼也已经没了当初的得分爆发力。如果吉诺比利在,拥有内外双核的阿根廷进攻会好很多,但现在,他们只有斯科拉这一个突出进攻点。

第二,阿根廷没有一个大个子,站在斯科拉身后,为他遮风挡雨,顶在中锋位置上的钻石,总是直接暴露在对方大个子的攻击视线之内,犯规多、体力消耗大,在所难免。斯科拉也说,虽然他愿意接受在国家队的任何角色,但如果按照自己的想法,他更希望能和一位有身高、有力量的大个子搭档内线,这样他就不用去防守对方中锋。可惜,阿根廷根本就没有这样的球员,他们身材最高的球员是2.07米的博尔托林和2.06米的德利亚,可惜这两位新人目前还难当大用。

按照斯科拉在接受《奥莱报》专访时所说,这将是他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参赛,他没说出来的是,这也是阿根廷队过去十多年最艰难的一次大赛之旅。黄金一代的告别演出,似乎注定不会特别顺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