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美国队不攒人品留后患 勿忘24年前教训

腾讯体育8月31日讯 世界杯上首战就竭力展示刀砍斧剁般的横气、能赢你50分就绝不停手在40分,这对于美国男篮是好事么?如果说西班牙、阿根廷等队在首战即全力以赴是有积极因素的,那美国队狂胜芬兰59分更多地就是在引出担心——“梦之队”提法来最为年轻的美国队似乎没有攒人品的最基本意识,狂胜就真不见得是好事,别忘了24年前的教训。

首战“亮剑” 与美国队无关

“世锦赛”改为“世界杯”,而首届世界杯的小组赛首轮赛事就展示了不同以往的锐气,这最以揭幕战菲律宾将克罗地亚拖进加时赛为特写。西班牙一众老资格名将也打出了首战净胜30分的青春活力,阿根廷与老对头波多黎各的较量一上来就强势压人,等等,我们明显能判断出:这些令本届世界杯在第一天就提振精彩度的情况,都是有着绝对刺激因素的,都能体现一定的积极内涵。

菲律宾是时隔36年后重返世界杯,首先即证明着“世界杯扩军”的积极意义,况且“归化”来的布拉切也着实需要表现个人,在其28分12篮板带动下将克罗地亚拖入加时赛,FIBA官网都在对这场比赛点赞。西班牙是东道主,东道主在特定氛围下必须争取开门即“亮剑”。而阿根廷“黄金一代”的几位老将则是必须在“最后的大赛机会”中尽快打消“平均年龄近30岁”所引发的舆论质疑。这些“亮剑”都非常有的放矢。

而首个比赛日最引出惊呼的,是美国队以59分优势狂扫首次打入世界杯(世锦赛)的芬兰队。你能说这就是美国篮球对于世界篮坛压制优势的体现?世界各地的篮球舆论分明都在指出“美国队本次赛事麻烦不小”。你能说“不拿冠军即属失败”的美国队也必须如此地急于“亮剑”?世界舆论都认定“争冠主线是美西”,在美国队不攒人品地上来即强冲猛打时,是否这支球队在心底里也认为必须证明自己?大胜甚至狂胜是由实力对比决定的,但这支美国队对比过往那种引人膜拜的“梦之气息”,明显已有不同。首战即“亮剑”,本不应该同美国队有关系的。

不攒人品的大捷 还记得24年前么?

59分的大捷创造了美国男篮在世界杯(世锦赛)历史上的第2大净胜分纪录,是近24年来的最大净胜分,这也就是在指出:自“梦之队”气息展示于世锦赛来,这是最大的净胜分。想当年,美国队将“梦之队”雄霸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奥运会的气息传承到了1994年的加拿大世锦赛上,也确实打出了净胜中国队55分、净胜澳大利亚54分的大捷战役;可那些历史数字比不了如今这59分,本届美国队因此就能豪气干云了么?

美国男篮在世界杯(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大净胜分纪录出现在1990年(阿根廷世锦赛),那支美国队以79分的净胜分大胜韩国队。如今美国队打出的这个“59”在数字统计上紧随在“79”之后,那就不妨多体会下当年那个“79”的背景故事吧。

那是美国队在世界大赛上最后一次以“非职业球员”组队出击,当时的主帅就是老K。那届世锦赛前美国篮球舆论自信满满——认为1986年大卫-罗宾逊、肯尼-史密斯(微博)、埃利奥特等人在世锦赛上夺冠的故事肯定会重演;当时美国队阵中也有日后名震天下的莫宁、莱特纳与肯尼-安德森等人;但90世锦赛上在演绎“79分”痛快故事后,那支美国队半决赛上输给了最终夺冠的南斯拉夫,该场的比分是91-99,比分就可以体会了——都不是“惜败”。

最年轻美国队 终究就是没底

1990年的那支美国队,就是在美国舆论的期盼下试图全力证明自己,这才有了“79”的故事,可那样的历史纪录式大捷没有同最终夺冠画上等号。也就是那次锐气十足却告碰壁的结果,直接引出了职业球员的“梦之队”在92年以雄霸世界为亮相姿态的历史进程。

1990年时的老K,能调遣的“非职业球员”也就是年轻的大学球员;如今他指挥的都是职业球员,这当然是最大的不同;但某些相似的情况还是很明显的——本届美国队平均年龄24.08岁,这是自1992“梦之队”来最为年轻的一届美国队;换句话说,这些球员的平均年龄也就是刚刚离开大学校园不久。

年轻就意味着缺少经验。美国男篮此前集训阶段(尤其是杜兰特退出后),舆论都在为“谁是领军者”而忧心,老K也通过哈登、罗斯(微博)等“几选一”的回答显露了自己的没底。“59”当然是证明了这支年轻美国队的绝对锐气,但年轻就是双刃剑。从这个角度理解,美国队首战的惊人大捷,似乎就是错过了证明自己“沉稳”、“沉着”的机会,而是在看起来很华美很兴奋的强冲猛打中将自己混同为了也需要竭力自我证明的球队。有限的人品,你不注意积攒就难免会有亏空的时候;“59”这样的大捷越带来兴奋感,也就越说明了这支美国队内心中的没底。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