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拜仁343阵型:效法巴萨梦一 3大软肋曝光

腾讯体育讯 与多特蒙德的德国超级杯,拜仁搬出今夏一直在演练的三后卫阵型,结果无论是上半场的343,还是下半场的352,都未取得理想结果,最终0-2败于多特脚下,这也让球迷对三后卫在拜仁的未来前景产生忧虑。

【瓜帅的三后卫情结】

解读拜仁343阵型:效法巴萨梦一 3大软肋曝光

瓜迪奥拉决定启用三后卫阵型,绝非无因,这是他的“梦一情结”在作祟。克鲁伊夫的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梦一队使用的正是343,并以之夺得1992年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瓜迪奥拉是那支巴萨的主力,既踢过左中场,也踢过他最熟悉的后腰,对于三后卫体系自然深有好感。

解读拜仁343阵型:效法巴萨梦一 3大软肋曝光

“梦一”的成功,让瓜帅念念不忘,执教巴萨的最后一个赛季就使用三后卫阵型,并做出许多创新改造:马斯切拉诺(微博 数据)踢后卫,阿尔维斯(微博 数据) 踢右边锋,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小法在伪中锋和前腰位置互换,桑切斯(微博)踢伪9号等等,但效果难言成功,最终在赛季结束后离开巴萨。

执教拜仁后,首赛季的成功(无悬念问鼎德甲)与失败(欧冠遭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血洗),即联赛相对宽松的环境与欧冠巨大的竞争压力,迫使瓜迪奥拉必须做出改变,这时藏于他心中的三后卫体系,终于得以在拜仁登堂入室。

【343首发:马丁内斯(微博)成关键】

解读拜仁343阵型:效法巴萨梦一 3大软肋曝光

新赛季第一场正式比赛,拜仁就祭出343:锋线上,莱万多夫斯基突前,沙奇里和托马斯-穆勒的位置靠后,且接近中路,形同内锋,这样的组合与“梦一”神似。中场是双后腰+两翼位的配置,瓜帅选择信任3名小将+新援贝尔纳特,也希望考察热身赛的成果。

解读拜仁343阵型:效法巴萨梦一 3大软肋曝光

防线由3人组成,居中的哈维-马丁内斯最关键,他相当于“梦一”的科曼,负责统领后防、指挥由守转攻。一旦他压上,后腰高迪诺就要回撤,填补他留下的中卫空当(如上图)。让左边卫阿拉巴出任中卫,也与克鲁伊夫的思路相符:“梦一”的常规三后卫配置,左中卫胡安-卡洛斯和右中卫费雷尔都是边后卫出身。

【三大软肋曝光】

解读拜仁343阵型:效法巴萨梦一 3大软肋曝光

然而拜仁在上半场的表现让人失望,并在第23分钟落后。从这段时间来看,343曝出三大软肋。其一,后场组织滞塞,皮球很难通过脚下传递到中前场。由守转攻时,拜仁三后卫拉开,中路拿球的马丁内斯与阿拉巴、博阿滕(J-博阿滕 K-博阿滕)距离太远(如上图),而高迪诺和罗德的能力和经验欠奉,这导致西班牙人没有合适的出球点。多特看出拜仁的软肋,高压上抢,前30分钟4大中场就合力贡献8抢断5拦截!

其二,边路进攻荒废。拜仁两翼卫,贝尔纳特技术出色,但缺少速度和身体,赫伊别尔的个人能力又不足,所以很难利用突破对多特边路的2人联防构成威胁。再加上沙奇里和穆勒位置靠近中路,翼卫缺少接应,也不敢盲目进攻。结果便是:贝尔纳特半场2传中都被挡出,赫伊别尔更是0传中!

解读拜仁343阵型:效法巴萨梦一 3大软肋曝光

其三,中场防守薄弱。高迪诺和罗德组成的双后腰,防守能力和位置感欠佳。第一个丢球(如上图),就是姆希塔良在中场高速突破高迪诺防守,得以直面中卫。此时,多特中锋因莫比莱聪明的回撤,迫使马丁内斯跟出,结果将身后空当完全暴露给奥巴梅扬,加蓬人本该直接得分才是。

【变阵352的优劣】

解读拜仁343阵型:效法巴萨梦一 3大软肋曝光

易边再战,瓜迪奥拉换上拉姆,变阵352。队长与罗德、高迪诺在中场呈1-2站位;锋线上,沙奇里来到莱万多夫斯基身后踢影锋。352的好处是中场有3名中前卫,防守的横向宽度和纵向厚度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所以在下半场开始阶段,拜仁防线较为稳固。

解读拜仁343阵型:效法巴萨梦一 3大软肋曝光

第59分钟,瓜帅再变,格策替下赫伊别尔踢影锋,罗德踢右翼卫,沙奇里回撤中场。没了贡献3抢断1拦截2解围的罗德,换成3个擅长组织的“文青”镇守中路,一旦被对手打出快速配合,很难做出有效反应。换人3分钟后,拜仁再失球:多特两次传递,就让皮什切克获得单挑贝尔纳特的机会(如上图),此时禁区左侧拜仁4防2,但后腰失位,导致中路无人防守,结果奥巴梅扬斜插入禁区,博阿滕再想补防已来不及。

【未来:主力回归,问题解决?】

虽然此战失利,但会否动摇瓜迪奥拉对三后卫体系的信心,仍未可知。毕竟拜仁有多名主力缺阵,若全员出战,343或352的效果或会更好。但留给佩普的时间不多了,若坚持三后卫,如何在完败后重拾信心,又如何在短时间内将阵容加速捏合成型,是个不易解决的问题。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