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皇马主席老弗爷 他让西超变天价转会游戏

揭秘皇马主席老弗爷 他让西超变天价转会游戏

弗洛伦蒂诺力主引进J罗

自2000年弗洛伦蒂诺首次当选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主席以来,他便屡屡刷新天价转会费纪录,二进宫后更变本加厉,引得西超另一极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加入游戏。目前国际足坛转会费前8名全部由西超双雄创造,除银河战舰一期的齐达内外,都是老弗爷2009年二进宫后由双雄刷出。放眼欧洲,还有谁能加入天价转会的游戏?各路名门和土豪,何时能将转会费带入“1亿时代”?

从何时起,球员转会费达到了几千万甚至上亿欧元的级别?答案是从弗洛伦蒂诺2000年当选皇马主席后,这位建筑商将做生意的理念带入了足球世界,在足坛掀起一场翻天覆地的革命性变化。时至今日,转会费历史排行榜前8名,都由弗洛伦蒂诺的皇马和被迫与他展开军备竞赛的巴萨造就,其中皇马5席、巴萨3席。

足球同样是生意

从位置和能力看,哈梅斯·罗德里格斯并非皇马所必需的球员,但弗洛伦蒂诺还是以8000万天价将其引进,这位23岁新秀创造了转会史上第5身价。弗洛伦蒂诺从来不会在夏天寂寞,无论首次出任皇马主席时,还是2009年二进宫后。从菲戈、齐达内、罗纳尔多、贝克汉姆(微博)到C罗(微博 数据) 卡卡贝尔、J罗,他从来不肯让足球世界的焦点脱离皇马。

皇马前主席伯纳乌铸就了俱乐部的底蕴,那是因为球员出身、当过教练最后出任主席的伯纳乌懂球,更懂用人。弗洛伦蒂诺与伯纳乌不同,他不懂球,是足球世界的门外汉,但与伯纳乌一样拥有做大皇马的雄心。他不是以体育的方式,而是以做生意的方式壮大了皇马。

曾几何时,欧洲足球俱乐部无法与北美三大体育联盟的俱乐部相提并论,但福布斯杂志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皇马、巴萨和曼联(微博 数据) 三大豪门的价值已跃居世界前3位。其中皇马价值34.4亿美元、巴萨32亿、曼联28.1亿,拜仁以18.5亿名列第7,榜单前10位中另6家才是北美职业体育俱乐部。

皇马能有今日地位要感谢弗洛伦蒂诺,当他2000年当选主席时,皇马还是一家资不抵债的俱乐部,尽管球队在体育上迎来辉煌,在1998年和2000年捧起欧冠(微博 专题) ,但影响力远不及当时的意甲(微博 专题) 众豪门以及崛起中的英超(微博 专题) 俱乐部。弗洛伦蒂诺是个生意人,“我的公司(ACS建筑公司)年营收390亿欧元,我们在悉尼、香港、纽约、大阪和伦敦都有项目,每天营收达到1.1亿,包括周六和周日。”

不要误以为弗洛伦蒂诺拿自己公司的钱拯救了皇马,皇马是属于所有会员的,主席既不从皇马直接挣钱,也不会直接掏钱赞助俱乐部,与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等金主球队的运作方式完全不同。资本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理念,是想法。弗洛伦蒂诺的想法便是以巨星为资本,打造具有超越历史影响力的皇马。

越砸钱越能赚钱

J罗亮相后1小时内,伯纳乌专卖店就卖出900多件新皇马10号的球衣,单价为101欧元,营收近10万欧元。他加盟48小时内,服装公司就收到34.5万件球衣订单,所有市场营销研究机构都很看好J罗赶超C罗,刷新皇马球衣销售纪录,C罗在皇马的球衣已累计销售100万件。球星价值远不仅局限于卖球衣上,队中有了这批巨星,皇马可以向任何赞助商、电视转播商开口索要创纪录的高价。

皇马和巴萨正是因为有了高额营收保障,才有条件以天价网络大批巨星。上赛季,皇马成为全球首支营收超过5亿欧元的俱乐部,巴萨则紧随其后。西甲(微博 专题) 双雄年度预算早已超过4亿,一队球员的工资预算超过2亿,这是很多欧洲豪门无法比拟的。米兰副主席加利亚尼就说过:“我们和国际米兰的预算不及皇马、巴萨的一半,(国际前主席)莫拉蒂说买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纯属开玩笑,我们买不起也养不起梅西和C罗。”

当巴萨引进伊布、桑切斯(微博)和今年的苏亚雷斯时,他们都是意甲和英超此前赛季的最佳球员。皇马在引进C罗和贝尔时,两人也都是此前赛季的英超最佳球员。如今皇马引进J罗,也是因为哥伦比亚人打进6球穿走世界杯金靴。

巴萨近年来虽也因内马尔(微博)、伊布和苏亚雷斯创造了一些天价转会,但这从来不是一家看重商业利益的俱乐部,比如购买伊布是瓜迪奥拉钦点,只用1年便将其租回意甲。让巴萨经理人尴尬的是,即便是在瓜迪奥拉率队打出史上最美足球时,俱乐部营收也始终无法追上皇马。

而让马德里的球评家尴尬的是,无论他们如何批判弗洛伦蒂诺违背足球规律、干涉球队竞技事务,买来本不需要的贝尔和J罗,尽管老弗爷等了12年才又看到球队捧起冠军杯,但已无人能阻挡皇马继续膨胀,成为全世界最赚钱、最有影响力的体育俱乐部。不得不承认,足球的商业属性已在超越或是已经超越了竞技属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