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恒大究竟值多少钱?

[摘要]恒大俱乐部究竟值多少钱呢?30亿还是40亿?这笔帐或许只有马云和许家印才能知道。

【锐评】恒大究竟值多少钱?

马云和许家印的握手,会给中超带来什么新气象呢?

阿里注资12亿获恒大50%股权截图

阿里注资12亿获恒大50%股权

4'6''

5

浙江电视台

撰文:马跃

1亿!这是2010年3月1日恒大买断广州队的价格。这个价格当时被认为太贵了,因为当时收购一支中甲俱乐部,投入也就5000万左右。

24亿!这是2014年6月5日马云以12亿元注资换来恒大俱乐部50%股份而推算出来的恒大价值。这个价格让外界震惊,但不论是许家印还是马云,给出的回应都是:便宜,实在是太便宜了!

30亿?按照许家印所描述的恒大俱乐部未来蓝图,拿出40%的股份,吸引20家企业入股,每家出6000万占俱乐部2%的股份。如此反推,恒大俱乐部价值便是30亿。

40亿?这是另一个反推:既然马云现在拿出了12亿未来只能占到俱乐部30%的股份,那么恒大俱乐部的价值应该是40亿才对。

那么,恒大俱乐部究竟值多少钱呢?30亿还是40亿?这笔帐或许只有马云和许家印才能知道。很显然,许家印和马云都是聪明绝顶的成功人士,绝不可能连这么一笔面上的帐都算不清楚的。

事实上,透过这个瞬间便可发生巨大变化的数字,既让我们领教了资本的力量,又让我们在惊喜的同时,不能不对中国足球的未来也有些许的担忧:资本所追求的永远都是眼球与概念,而足球又恰恰是一个需要基础的领域,一旦忽视这一基本属性,谁敢肯定此类繁荣带给中国足球的不会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看看恒大在今年中超预备队联赛的成绩。你相信吗?在过去14轮的比赛中,恒大仅获得3场平局,积3分排名16支队伍最后!一线队第一,二线队倒数第一,这在全世界联赛都是难得一见的奇观!

为什么会这样?很简单,恒大根本就没有把预备队当回事。事实上,回顾恒大这几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到,恒大的成功秘诀其实除了挖人还是挖人,而且挖的都是一线当打球员。说白了,这些年恒大基本就没有培养人。

当然,站在职业足球的角度,许家印的这种打法也没有什么“大逆不道”,至少它赢得了足够的鲜花,吸引了足够的眼球。如果再加上马云的高调入股,堪称成功。

其实,许家印与马云的这次携手,说白了不过是资本市场上常见的强强联手而已。尽管恒大拿过亚冠冠军,但它究竟是否就值24亿?因为如果按照这个价格,恒大是可以排到今年福布斯足球俱乐部价值榜的第16位的,但事实上它压根儿都没有进入这个排行榜前二十位。

马云花的也不是“冤枉钱”。首先,阿里巴巴正处于上市的最后关头,此次高调入股对其“哄抬”股价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对于资本市场来说,12亿从来就不是一个大数字,马云所花掉的,说不定转眼间便在资本市场连本带利地拿回来了。其次,对于马云来说,相信他比任何人都清楚,用资本的力量来玩足球,比用技术来踢足球不知要轻松多少倍了,只要最终将恒大推上股市,那么别说价值30亿、40亿,甚至连100亿都有可能。只是,那时为恒大买单的,便是球迷或者股民了。当然,这是后话。

许家印将恒大队这些年的发展归结为有一个成功的战略布署。但是,在恒大的战略布署中培养青少年球员究竟处于怎样的地位,他没有明说。恒大足校应该是布局中的一部分,但高收费的恒大足校究竟能出多少优秀的球员,至少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当许家印与马云都信心满满地陈述中国足球时,其实也同样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

也许我们没有必要质疑许家印与马云运用资本运作手段操作足球的目的与动机,但是有一点我们却必须明确:如果真有球迷认为凭借恒大的这种爆发式成长便可以振兴中国足球,那也未免太天真浪漫了一些。因为以中国足球现在的人才储备,集中一大批国脚到一支俱乐部队中,再加上几名高水平的外援,去踢别人一家俱乐部应该说还成,如果让这些国脚来再加上几个人,去对抗别人由当家俱乐部集合起来的球员组成的国家队,还是明显“捉襟见肘”人才缺乏的。

俱乐部与国家队,本来就是两码事。这一点我们别听忽悠。否则,你一认真,你就输了,因为这才是资本市场的本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