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张稀哲留洋 一场没有自主权的妥协

【锐评】张稀哲留洋 一场没有自主权的妥协

球员是俱乐部的雇员,也是独立的个体

撰文:马跃

“我们支持他出国,我们一定会续约,他必须回到国安。”关于国安球员张稀哲(微博 数据)留洋留守的问题,国安总经理高潮最近做出了包含“三原则”的回答。

据高潮透露的信息,国安即将与今年年底合同到期的张稀哲达成续约。这份续约合同的关键,还于双方对于留洋的约定。张稀哲迫切期待留洋,而国安不愿放稀哲自由身离开,双方新合同的解决方案是:充分照顾张稀哲留洋的愿望。张稀哲和国安约定,年底可以以租借方式留洋。另外,续约合同还以具体的方式保证了张稀哲在结束留洋之后能回到国安效力。

在避免零身价转会和回国继续效力国安两大矛盾达成一致之后,张稀哲的留洋之路可以说扫平了大半障碍,如果顺利的话,这位当红小生很可能在本赛季中超结束后前往欧洲踢球,他自己更倾向于德国或西班牙。

张稀哲,23岁,权威转会网站《转会市场》对其的估价是68.2万英镑(中超球员身价第36位),国安最终能把他卖出什么价格与其顺利留洋相比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张稀哲能在这个年龄走上自己向往的足球之路,他的理想真正的看到了曙光。

与张稀哲相比,中国新一代球星中的另外两位代表人物暂时还得不到这种幸运。在1990年前后出生的球员中,目前仅有2人比张稀哲身价更高:恒大张琳芃(81.4万英镑,本土球员第一人,中超排行第24位)、上海上港的武磊(微博 数据)(79.2万英镑,本土第二,中超总榜第29位)。但张琳芃和武磊,出国踢球还只能停留在念想上。

张琳芃是里皮(微博)不让转会,武磊是徐根宝非欧洲豪门不卖、非3000万转会费不卖。

北上广三地,也是如今的中国足球三大重镇,三地如今各自拥有一名年轻的优质潜力股,张琳芃张稀哲武磊也恰好是后卫中场前锋各占一人,可以预见他们将成为国家队的核心人物,甚至是领袖。假如他们能在职业生涯的前期得到更好的发展,比如留洋,在更高水平的舞台接受锤炼,其实国足的未来还是挺值得期待的。

但是,中国足球就怕但是。中国球员即使有心出国踢球,总是道阻且长,即使是如今的张稀哲,如果他不在续约及归国效力等问题上做出妥协,国安会松口?会放行?

因为,张稀哲们虽然是球星,但他们没有选择权。在中国,也许他们赚得不少,却依然是足球民工。

网络名家荆轲守如此定义选择权:“一切权利的本质就是能够自己选择人生。决定人类社会在历史长河中,决定人类个体在社会大海中的地位,根本法则就是选择权。”在与国安的“博弈”中,张稀哲自我选择的权利被一步步剥夺,去哪里、什么时候去、多少钱可以去、什么时候回、回来后不能走,这些都得听俱乐部的安排,作为一个独立的球员、一个雇工,张稀哲其实根本无力自主。

张稀哲张琳芃希望出国,是出于自我提高的需求。周书俊在其著作《选择论》中这样阐述:自我需要、欲望、愿望是自我选择的内在动力,自我选择的实质在于自我的自由,体现着自我存在的权利。

直到与国安完成续约,张稀哲才看到了自己留洋的一线生机,而他即将签下的合同,又是否公平?对个体的尊重?对个体权利的保护?在当下的中国足坛,任谁也得妥协,张稀哲已属幸运,张琳芃武磊们也远称不上悲惨,至少,他们在国内也不会没球踢没钱赚,而他们的有些讨薪无门的同行,才是真正的足球民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