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赟:坚持缘于热爱 巴西世界杯看好德国队

[摘要]蔡赟:一个运动员要获得成功,要成为优秀运动员,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是必须的,不然遇到困难就放弃,那一定不会成功。

栏目名:明星会客厅

蔡赟(微博)和傅海峰(微博)一起创造了中国男双的辉煌。伦敦奥运会后,这对风云组合的成绩并不如人意,现如今,两人已经拆开,各自带领新人开始新的征程。经过了低迷,蔡队长更加成熟……

让年轻人的冲劲带动我

你最想跟你一起创造辉煌的宝哥(微博 专栏) 说点什么? (霜雪落叶)

蔡赟:加油吧!他是个很优秀的运动员,现在他很快就要去打汤姆斯杯了。这届汤杯谁都知道不好打,作为老队员,希望傅海峰能带领年轻队员们打出好成绩,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曾经站在身边的傅海峰现在与你隔网相对,比赛时有什么样的心理变化? (jyc老鼠)

蔡赟:其实没有什么心理变化,原来在全运会、俱乐部联赛等都会遇到。只要站在网对面就是对手,这是运动员该做的。

当你得知要和搭档拆开后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温暖最终遥远不过时光-Ray)

蔡赟:我觉得没什么,因为从当时的情况来看,我们俩的状态并不好。如果继续这么配下去,可能成绩一直这么一般,信心越来越没有,反而不好。拆开和年轻队员配,让年轻队员的冲劲带动我们一下,这对我们是好事,可以让我们继续打更长的时间。

对于“风云组合”,是否有意愿继续坚持呢?还是只是以带年轻队员为主? (Hiwen234)

蔡赟:目前来看还是以带年轻队员为主,现在,我们的新组合表现都不错。

和鲁恺搭档与跟宝哥搭档有什么不同?鲁恺有哪些特点让你觉得搭档起来舒服?(吐息如兰、-壮志凌赟、温暖最终遥远不过时光-Ray)

蔡赟:鲁恺和傅海峰的特点不一样。傅海峰的优势是全面,后场进攻力量大,速度快。相比而言,鲁恺显得单薄了一些,不过他身材高大,所以后场进攻的落点更“尖”,而且在发接发方面比较有特点。当然,最大的不同还是默契。毕竟和傅海峰搭档了10年,更有默契。

鲁恺带给我更多的是年轻运动员的冲劲。毕竟和傅海峰搭档的这些年,基本上所有的大赛冠军都拿过了,整个人的冲劲就没有原来那么足了。和鲁恺搭档后,我觉得他的劲头能把我心里的这股劲儿带出来,这是我俩现在最好的地方。

和鲁恺搭档了这么一段时间,队长觉得最欣赏他的是哪一点? (无羽伦比圈了个哇)

蔡赟:年轻人很刻苦,上进心很强,这是我很欣赏他的地方。

突然觉得鲁恺好萌好萌的,队长你会不会在比赛中很严厉地对鲁师弟啊? (丽莎badminton)

蔡赟:当然会很严!因为我觉得现在的年轻队员训练很刻苦,但是动脑筋不够,有时练了很多时间,比赛中打不出来。中国运动员几乎都是教练让做什么就做什么,自己不会去想,而国外像韩国、马来西亚等队的运动员,实力可能一般,但比赛中总能超水平发挥,以弱胜强,战术素养很高。我觉得这就是会打比赛,会动脑筋。所以在这方面我会对鲁恺说得多一些。

国家队的年轻小将中你最看好谁呢?谁最有潜力呢! (鎚鐿鈗鍩、丹_love玉刚_狼_)

蔡赟:年轻运动员都不错,都很有潜力。像现在比较突出的康骏、刘成(微博),打法上很有特点,康骏的速度和冲击力很好,刘成进攻很凶,技术很全面。

最近有几对新组的男双也有不错的成绩,但并不特别突出,那羽毛球队的男双依旧是弱项吗 (雲老道呀風怪兽_乔)

蔡赟:我不认为男双是弱项。其实真正懂羽毛球的人都可以看出,男双是争夺最激烈的一个单项,而且风格很多样化,不像有的项目现在打法开始偏于单一,所以男双要面对的是更多打法的对手和更多的困难。其实,我们的年轻组合都具备很强的实力,我相信经过一两次突破之后,他们就能展现出真正的实力。

想对中国羽毛球队这个大家庭说些什么呢? (-壮志凌赟)

蔡赟:现在就是希望大家汤尤杯拿冠军!这次汤姆斯杯如果再拿就是6连冠,这是创造历史的,所以大家加油!

起伏坎坷的经历对我影响很大

2012年奥运会以后,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次比赛是哪场?为什么?新加坡夺冠以后发的那条微博让人很感慨,不知道队长期间经历过什么,又一次face of adversity坚持了下来。 (一兜花菜)

蔡赟:应该是2012年香港公开赛,那是我和傅海峰拿的最后一个冠军。奥运会之后我们俩很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伤病也很多,而且那次比赛对手也很强,包括 古健杰、阿山等等,在那样困难的情况下拿到冠军,真的影响很大。

新加坡那次确实很激动,那是我和鲁恺配合后打的第二站比赛。本来赛前计划就是一两轮就结束了,结果没想到拿了冠军。在此之前的一段时间,我的成绩都不是很好,会很郁闷,而且也会有自我怀疑,所以新加坡夺冠的时候,是对这些郁闷和自我怀疑的发泄,真的很感慨。

会不会坚持到里约奥运会?(小馨小丸子、2013舞二爸醋法、-壮志凌赟)

蔡赟:这个现在还不好说,因为奥运会是全队的大事,队伍肯定会有一个针对里约的全局的计划。我能做的就是尽量做到自己的最好。我现在并不会给自己设定一个特定的目标,对我来说每一个比赛的冠军都是目标。对于现在的我和鲁恺来说,刚处于起步阶段,还不到想太远目标的时候。

在你的身上展现出永不放弃、跌倒再爬起来的运动员精神,激励了不是运动员的我们。在队长看来,运动员精神最可贵的是什么? (春天白芸)

蔡赟:一个运动员要获得成功,要成为优秀运动员,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是必须的,不然遇到困难就放弃,那一定不会成功。

职业生涯有很多坎坷,你坚持下来的动力是什么? (漪阳米小妮)

蔡赟:坚持的动力就是对羽毛球的热爱,毕竟那么多年了。就像现在,虽然汤姆斯杯去不了,但是后面还有很多的公开赛,我也会和鲁恺一起努力,争取更多的积分去参加亚运会。就因为我对羽毛球还热爱,所以我还会看到前面的目标,还会去坚持。

职业生涯的那么多比赛,最令你难忘的是哪一场?意义最重大的是哪一场? (温暖最终遥远不过时光-Ray)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