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者会诊:人心失和埋隐患 战术错误难回头

“我本来觉得我们已经有足够的拼图,”罗伊·希伯特被淘汰后说,“我真是这么想的。我们有足够的拼图可以击败这支球队,跨过这道坎。”

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这个赛季对于步行者来说无疑是失败的。明年是否还能和热火三巨头各据一方我们无法预测,但是步行者必须知道自己何去何从。而在预测他们的续航攻略之前,我们必须诊断步行者的症结,当中的问题错综复杂:

史蒂芬森埋下的火药

“团结”(Togetherness)和“勇猛”(Toughness),是弗兰克·沃格尔四年前接管球队后一直倡导的,也是过去三年球队稳步向前的立足之本,可是今年的步行者就是败在这两个词上。

千里之堤中,第一个蚁穴来自合约年的兰斯·史蒂芬森。史蒂芬森的脑残和他的天赋一样令人叹为观止,上一季刚崭露头角时还有所收敛,这一季简直是倾囊尽出。根据ESPN印城站记者迈克·威尔斯透露,在全明星赛落选后,史蒂芬森对所有教练都怀恨于心,其后的比赛一心想用刷数据来提升自己的市场价值。

史蒂芬森持球时间增加,直接受影响的是希伯特和乔治·希尔:他“偷篮板”的行为让希伯特的篮板数据下降,而希伯特和希尔的出手也都大大减少,成为进攻第四第五选择。这些问题本来在上半季赢球时大家相安无事,但全明星后球队成绩下滑,史蒂芬森依然只为数据而战,最终引发众怒,赛季末连败时希尔都几乎在暂停时与史蒂芬森大打出手,而这已经不是史蒂芬森第一次与队友吵翻。

希伯特点燃炸药包

希伯特防守没篮板抢,进攻端史蒂芬森又拒绝为其喂球(数据显示:正选五人中史蒂芬森与希伯特互传次数最少),2.18米的大个子每天晚上就是做往返跑。全明星后数据缩水,希伯特自己固然有问题,但他却没有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却在季末公开指责“阵中有自私鬼”。据内部人士透露,希伯特这一行为给球队本就微妙的化合作用来了“当头一棒”,球队建造多年的团结气氛受到了毁灭性打击。

伯德造成的双重打击

从史蒂芬森怀恨到希伯特暴走之间的一个多月,步行者队内还发生了两件事。一是丹尼·格兰杰在交易限期半小时前被突然送走,换来埃文·特纳与拉沃伊·阿伦,二就是拉里·伯德无顾体检警告冒险签下拜纳姆。伯德这两个动作,先后给史蒂芬森和希伯特带来心理打击,而偏偏这两人一个敏感一个脆弱,遂导致不同结果:

单纯的史蒂芬森第一次知道:“干爹”伯德原来“不是心中只有他”,也第一次看清球队原来为了成绩,是连老臣格兰杰都可以被清走。虽说是职业球员,但人心都是肉长的,史蒂芬森认识到,自己原来也是可以被随便丢弃的对象,于是赶紧为自己前途着想,才有了下半季刷数据的行为;

而拜纳姆的加盟,也令希伯特知道,管理层给他投了弃权票。尤其是当希伯特下半季只有往返跑的份儿时,拜纳姆唯二的两次出场,居然每一球都被安排成第一进攻点(结果是拜纳姆超负荷运转,膝盖直接报销),希伯特也自觉无趣,忍无可忍炮轰队友。

沃格尔坐视山火漫天

上述问题,球员是否应负全责?也不一定。沃格尔本应该有能力感应到这些微妙的变化,然后及时疏通,可过于和蔼的沃格尔并没有使出强硬手段,反而任由事态恶化积重难返。本来去年首席助教布莱恩·肖在看到苗头不对时,会当面挑战史蒂芬森,但今年新来的麦克米兰显然和球员有代沟,导致史蒂芬森越来越嚣张。

原本沃格尔甚少发脾气,但本赛季后半段至季后赛,他至少四次大发雷霆。但发怒次数一多,大家就当你耳边风。伯德都说,主教练一年只有发火三次的限额,第四次开始就没人理你。所以到了后期,沃格尔在更衣室无论是送“心灵鸡汤”还是泼“麻辣火锅”,球员都无动于衷。

领袖乔治自身难保

教练组如果无法扭转局面,球员中的领袖呢?本来格兰杰扮演着这样的角色,30岁的格兰杰亲眼目睹史蒂芬森、希伯特和保罗·乔治入队,被众人奉为大哥,但格兰杰却在关键时刻被交易走,他的离去激发了矛盾爆发。

顶薪球员乔治本应接过格兰杰的班,但奈何自身难保。三月份球队陷入困境时,乔治去岁的情人丹妮拉在网上铺照片说自己有了他的骨肉。一向乖孩子的乔治东窗事发后他足足低落了几周;另一方面,乔治又继续发他的明星梦,众多代言机会来者不拒,有一次征战洛杉矶,他利用一天的间隙去拍佳得乐广告,15秒的广告居然拍了8个小时。事后他身心俱疲,承认自己无法承受这样的心理和体能压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