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世界杯中国制造全解秘(下)

[摘要]中国生产的“桑巴荣耀”足球将是世界杯的第一主角,除此之外,“中国制造”可以轻易组成一套豪华阵容。中国制造在服务着世界杯,也在改变着巴西。同时,Made in China 同样在进化着。

【深度】世界杯中国制造全解秘(下)

世界杯“中国制造”的主力阵容

世界杯中国制造全揭秘截图

世界杯中国制造全揭秘

3'53''

40838

腾讯视频

撰文:吕长伟(微博)

小瑜,大学毕业后来到了杭州,已经7、8年了。作为意大利队的铁杆粉丝,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她又将经历一次30天黑白颠倒的生活,她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到世界杯现场看场球。

2万公里外的巴西离小瑜很远,但她不知道的是,其实世界杯离她很近,在她所在的这座城市,就有一家生产世界杯吉祥物“犰狳”的企业——杭州协程实业有限公司,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开足马力,生产从20厘米到2米不等的毛绒玩具。

杭州往西北方向走340公里,安徽滁州天长市的一个乡村,工人们也在为世界杯忙碌着,这家乡镇企业从南京某外贸公司拿到了订单,将手工打造100万个“犰狳”。

世界杯期间,将有大量的中国球迷前往巴西看球,有人也许会买吉祥物,但一定做好迎接“Made in China”的准备。(延伸阅读:世界杯中国制造全解秘(上)

世界杯赛场里也有中国阵容

【深度】世界杯中国制造全解秘(下)

国旗生产女工工歇用餐

当安徽工人还在加班加点赶制吉祥物时,浙江金华的国旗生产商刚刚松了口气,这家企业为世界杯32强生产了几千万面国旗,其中以巴西、德国、西班牙、阿根廷等强队的居多。

为了赶上世界杯前交货,这家企业提前半年开始繁忙劳碌,4月底已经全部发货。负责人李江只记得忙碌的日日夜夜,至于动用的工人,他很难给出具体的数据,“有的是在厂里完成,有些是工人拿回家做,具体人数不好统计。”李江不是球迷,也不在乎中国队进不进世界杯,他的话朴实而直接,“我又不懂足球,只要赚钱就行了,没有世界杯哪有钱赚。”他从1999年开始做这个行当,每一届世界杯都有他的产品,他参与世界杯的次数比中国足球多得多。

与金华相隔不远的义乌,卡塞罗拉的制造工作也已接近尾声。工厂负责人吴晓刚在去年广交会上接了一批订单,他从去年9月份开始生产,差不多半年完工,最火的时候一个月生产40-50万个。今年5月份之前,大单都已经交货,目前只剩下了一些零散的单子。

卡塞罗拉是2014巴西世界杯足球赛的官方加油工具,这款名叫“卡塞罗拉”的巴西拨浪鼓经过处理后,其发出的噪音远不及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的加油工具“呜呜祖拉”。

吴晓刚说,这款产品在巴西不受待见,主要销往欧洲,“欧洲市场比较大,巴西那边对这个产品并不感冒,并不看好,球迷好像也不喜欢带着个东西进场加油,因此,需求量并不大,主要是一些大企业打上他们的logo做赠品来使用。”至于中国国内则可以忽略不计,“国内市场平淡,只有2-3万个。”

这仅仅是世界杯“中国制造”的冰山一角,从东莞到九江,从义乌到河北,大半中国的无数工人的双手就像高速运转的机器,为即将到来的世界杯提供各种必需品。在南非,中国制造涵盖世界杯用球、空调、座椅、围巾假发、呜呜祖啦、避孕套、球迷服装国旗等各种门类,到了巴西,中国制造的产品门类只多不少。

中国制造不仅改变了世界杯

【深度】世界杯中国制造全解秘(下)

中国城铁列车将在巴西世界杯、奥运会期间发挥重要作用

从江浙北上,河北保定的英利集团也在为世界杯做着最后的准备。四年前,“中国英利”出现在世界杯场边的广告牌上,一时间用户关注度提升了1389%,媒体关注度提升了800%。“中国英利”和“Yingli Solar”成为搜索最多的关键词。

四年后,英利广告牌将继续出现在世界杯全部64场比赛中,且每场至少出现8分钟。赞助世界杯的金额向来都是秘密,外界估算英利在南非花了5亿人民币,这届将会更高,但看看上届世界杯后该公司的股价就明白了他们为什么会继续。从2010年6月7日到7月23日,英利股票上升了4.09美元,上升了48.63%, 市值增加了6亿美元。英利全球营销副总裁曾瀞仪在被问到赞助成本时绝口不提具体数字,但她表示“我可以说,是值得的。”

很显然,这是世界杯带来的效应,中国企业从被动的订单制作,已经到主动出击,利用世界杯这个舞台营销自己。除了掏出真金白银,英利将为全部比赛城市的照明信息塔提供了27套光伏系统,在包括圣保罗在内的6个体育场内的媒体中心和国际媒体大本营设置了8至15个太阳能充电站;为世界杯决赛球场马拉卡纳和累西腓的伯南布哥体育场提供太阳能组件;在各个新闻中心,很多记者充电时也将享受到他们提供的服务。

如果说,大部分的中国企业还只能为世界杯提供简单的手工产品,而英利无疑走在了其他中国企业的前面。当然他们不是唯一,这届世界杯多个球场的大屏幕也来自于中国。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这里的电子类产业发达,他们早已嗅到了商机。作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LED显示系统的供应商,今年1月来自深圳的奥拓签订了巴西世界杯LED产品合同,总金额达700万美元。另外一家深圳企业和湖南企业也拿到了类似的订单。

这些公司可不仅仅是为了世界杯,同为金砖四国的巴西,经济高速增长。他们不但要举办世界杯,2016年还将是奥运会的主办地。大量的中国企业涌入巴西,并且改变着巴西。英国广播公司(BBC)曾经拍过一个纪录片,题目是《The Chinese are coming》(中国人来了)。巴西是中国人“来了”并大把扔钱的地方。2010年中国购买了巴西全国铁矿石总产量的60%。据巴西工商贸易发展部的外贸统计,在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361亿美元。

里约热内卢海滩旁有很多出售比基尼、沙滩拖鞋及小食品的小店,这里面比基尼、沙滩人字拖鞋都是“中国制造”。巴西人喜欢中国货,质量好且便宜,数据显示巴西进口中国制造业产品2010年达到惊人的97.5%!中国制造不仅改变着世界杯,也在悄悄改变着巴西。就像巴西驻中国大使胡格内所说,“是中国使巴西安然(微博)度过金融危机”。

产业升级逐渐告别低级代工

【深度】世界杯中国制造全解秘(下)

告别简单代工,中国制造更有竞争力

与深圳只有1个多小时车程的东莞,乃是中国制造业的重镇。世界杯开幕前两周,炜光集团的 “大力神杯”生产线仍在运转着,因为拥有自主经营权,同为台资企业他们对外就没那么神秘了。公司设计总监王翔渝带记者参观了 “大力神杯”的整个生产线,从制模、打磨、抛光、电镀、上色到包装,一整套流程。FIFA共授权该公司生产25-150mm高度共5款“大力神杯”,从去年到现在,他们一共制造了包括限量版和普通版在内的1万多个“大力神杯”。

实际上,中国制造最早大范围进军世界杯是在2002年。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工厂加入竞争,早年做世界杯的企业发现,利润越来越薄。2001年就在义乌做假发作意的丁进回忆说:“当时一顶假发的利润可以达有30个点的利润,一顶假发挣2块钱没什么问题,但2006年开端,利润就曾经缩水了,能有不到20个点的利润,今年的利润就更低了。只需不亏就行,主要是维护客户。”

“呜呜祖啦”是南非世界杯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当年90%的产品都出自中国。然而,这一产品的利润被压缩至创纪录的5%,单个产品的毛利仅为0.2元,一度被视为中国制造的耻辱。

或许是受此启发,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从供应链的上游动脑子。炜光从国际足联拿到了世界杯金属、陶瓷、塑胶等五大类产品的设计和销售权,这意味着他们不仅可以制造,还可以向全世界的代理商销售相关产品,并且拥有独立的定价权。

除此之外,炜光还设计制造各类限量版礼品、塑料材质的犰狳以及徽章等产品。王翔渝告诉记者,FIFA虽然对产品的设计要求极为严格,像吉祥物一共只提供五种颜色,logo的摆放也很苛刻,但一旦通过审核就可以批量生产和销售。为满足来自于海外的订单,他们共有600-800名工人加班加点,每天工作8-10小时。

炜光集团总经理李哲渝告诉记者,世界杯周边产品全球市场规模大概4亿美元。虽然没有透露具体销售数据,但他对今年的业绩很满意,“这是我们第六次拿到世界杯的订单,这届是继韩日世界杯之后最好的一届,同时也是授权拿得最大的,销售规模也是最大的。”

与炜光一样有远见的还有杭州协程实业有限公司,协程旗下的海外子公司孚德经过多轮角逐,2013年6月与国际足联签下了巴西世界杯吉祥物的授权协议,顺利成为由国际足联官方授权的巴西世界杯吉祥物官方制作与销售授权商。

作为一家从事传统外贸业起家的企业,杭州协程经历了从代加工,到代理,再到取得授权的过程。据悉,一只20厘米的毛绒玩偶市场零售价12.99美金,取得授权后,预计利润会是原来的2-3倍。“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可以向微薄的加工费SAY NO了。”该公司总经理李宏底气十足地说。

卡塞罗拉的制造商吴晓刚也做过努力,只不过效果不佳,“我们本来希望这个产品可以作为欧冠(微博 专题) 、五大联赛球迷的加油利器,延长这个产品的生命力,但推广比较困难,球迷不太买账,所以这个产品做几单就基本上不会再做了。”

当然,李哲渝对中国大部分企业还只能提供生产环节感到可惜。“过去这几年我们体会很深,大家都在谈中国制造,但我们现在逐渐在往中国授权这边转。中国制造和中国授权,对我们来说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有了授权我可以销售给世界上任何一家企业,这是一个很大的跨越。”

结语

相比南非,中国制造在巴西取得了一些进步,比如拿到了部分授权,有些科技企业参与。甚至还有参与建设巴西的轻轨、球场,以及城市内的电车。当然,中国制造也失去了一些阵地,南非世界杯的座椅是来自中国,而这次巴西被拥有防火技术的意大利企业拿走。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是中国整个制造业必经的过程,虽然还没有破茧而出,但角色已经大为不同。无论如何,世界杯的赛场里能有一套中国阵容,这都是值得肯定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