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规则!巨星获裁判保送?詹杜都有哨声护体

腾讯体育5月15日讯 热火主场96-94击败篮网,热火东部半决赛总比分4-1淘汰篮网连续第四年晋级东部决赛。这场比赛的判罚再度引发争议,乔-约翰逊坦言最后一攻明显遭犯规,裁判却视而不见。巨星哨在NBA(微博)已是潜规则,科比(微博)曾是裁判重点保护对象,如今的詹姆斯杜兰特也有哨声护体。

热火篮网第五战,比赛最后时刻热火领先2分,已经拿到34分的乔-约翰逊持球进攻。热火采用包夹防守,詹姆斯下手断球时有疑似打手的动作,从慢镜头回放来看,詹姆斯拍打乔-约翰逊手掌的嫌疑很重,但裁判并没有吹。结果詹姆斯硬是从乔-约翰逊手中将球抢走,篮网惜败。乔-约翰逊赛后坦言:“我被犯规了,我们付出了那么多,竟然以这样一种方式结束,这真令人失望。”

詹姆斯关键时刻防守犯规被裁判忽略,这种情况在NBA并不少见,传说中的巨星哨正是如此。詹姆斯这一球还不算明显,裁判还可以用最后时刻由球员决定胜负归属来解释,但雷霆快船第五战发生的一系列堪称闹剧的镜头,则更能说明在当今的季后赛,你要是队内没有巨星,就等着被裁判“虐”吧。

快船有保罗和格里芬,但还是在比赛中疑似遭“黑”,因为雷霆有如今能够和詹姆斯并驾齐驱的杜兰特,牌更大巨星效应更强。杜兰特在第五战22投仅6中,但他获得12次罚球机会,凭借充足的罚球仍拿到27分。12次罚球对于杜兰特来说只是微微一笑而已,他第四场罚球18次。快船对杜兰特的防守策略就是中远距离一对一,禁区关门围堵,但杜兰特只要杀到篮下就能赚取犯规,即便手感不好也能得分。

杜兰特的罚球只是冰山一角,第五战生死时刻保罗被断的两球有犯规嫌疑,对韦斯特布鲁克的犯规则更是争议颇多。雷霆被质疑是在裁判的“护送”下打赢天王山之战的,联盟有意导演东詹西杜会师总决赛的说法甚嚣尘上。

巨星哨在联盟并不陌生,乔丹当年打球时就经常得到裁判的“照顾”。尤其在第二个三连冠期间,乔丹已经封神,裁判对他恭恭敬敬,防守端轻易不吹他犯规,进攻端只要他突入篮下做出摔倒的动作,哨声就会响起。乔丹1998年总决赛第六场绝伦一击,但那记经典绝杀却有“暗斑”,乔丹被怀疑推倒拜伦-拉塞尔,慢镜头显示“飞人”确实有一个疑似推人的动作,但裁判的解释是当时地板很滑,所以拉塞尔摔倒了。

在乔丹之后,获得巨星哨待遇比较突出的是科比。有NBA第一黑哨之称的多纳西曾爆料道:“NBA给我们的指示是,科比要得到更多的照顾,那些模棱两可的球,裁判必须给科比有利的哨子。将他送上罚球线。”

对于多纳西的这番言论,NBA的态度是拒绝回答,给人感觉有些“心虚”。科比对此倒是并不避讳,“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在2012年奥运会期间向记者透露,科比在国家队训练中传授他许多比赛经验,其中之一就是让他明白巨星哨究竟是怎么回事。“科比对我说,‘当你和我对抗的时候,你不要指望得到裁判的照顾,即便你只是轻轻碰了我一下,裁判也会吹你犯规的,所以不要碰我,’”戴维斯说,“这就是巨星哨。”

为什么会有巨星哨?NBA的实质是个商业体育联盟,在商言商必须重视经济利益。真正能把球迷带到球馆,或者让粉丝们坐在电视电脑前观看比赛的,是乔丹、科比、詹姆斯和杜兰特这样的巨星。为了滚滚财源,NBA必须在造星的同时保护这些大牌,这就难免出现潜规则。这也可以理解,就以乔丹1998年那个绝杀为例,如果当时裁判吹乔丹进攻犯规,传奇一球就会变成乔丹关键时刻失误,剧本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

当然,你想获得巨星哨,必须有那个实力,球打得好还要具备偶像魅力。当你不是乔丹、科比、詹姆斯或者杜兰特,想要巨星哨?抱歉,这个真没有。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