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90后棋手於之莹 新生代女王是条“汉子”

记者谢锐(微博姜堰报道

从北京飞无锡的航班降落后,於之莹的妈妈和往常一样,前来机场接女儿。17岁不到的於之莹个头长得很快,已经超过母亲。她从妈妈手里接过几件新买的衣服,两人有说有笑,但在两年前,这一幕却很难看到。

和其他女孩一样,步入青春期的於之莹也有点叛逆。2012年在姜堰溱湖度假村比赛时,她的妈妈想来看她,结果於之莹顶了句:“你要来的话,我输了就怪你。”说起此事,她妈妈好伤感。

於之莹一度难以理解,她的父母为了她学棋,付出了多少?她10岁时,爸爸带着她上北京学弈,她的妈妈留在无锡挣钱养家。这样的付出模式在学棋孩子家庭比比皆是,但具体到每个家庭,却都有道不尽的艰难辛酸。每培养出一个学棋孩子,其背后一定有父母不为人知的付出。

妈妈想女儿,却不能赶到赛场与女儿一聚,内心的酸楚如何与人道?数天后,当於之莹跟随大队到机场时,她突然发现,妈妈已在机场门口等候多时,不为别的,就为了再看一眼女儿。

两年来,於之莹的棋力猛涨,如果按照段位衡量的话,足足涨了四五段。伴随而来的,是她在待人接物上的改变。2月姜堰之行,她在大巴上拿着手机摁个不停,一问得知是在与妈妈用微信聊天;这次她妈妈亦与她在机场道别,但并非她的缘故,“我妈妈说不来了,我以为她会去姜堰住几天的。”

於之莹已是国内90后女棋手中当仁不让的第一人。能成为第一人的,必定在气质、个性上有过人之处。自2009年首届智运会连夺混双、女子业余组两项冠军以来,於之莹已让外界见识了她的灵气、大气。“其实我那时候还只是业余3段,不是5段,哈哈……”即便是业余3段,那时的於之莹已在棋盘上展现了杀伐决断、气势凌人的一面,与之搭档的职业四段刘曦乐享其成,跟着她走招便是。

大凡女孩子参加大比赛,内心的紧张惶恐会在表情上一览无遗,於之莹天生大气,视围观为无物。如果说她以前还有些许紧张的话,而今她已完全放开来。赛前,她一俟在对局桌前坐定,不东张西望、不闭目养神,淡淡然地注视着一切,而偶尔闪过的眼神,分明又是凛然凌厉。小小年纪的她,俨然已是大胜负师了,而且内心依然充满激情。

五年来,於之莹每前进一步,即为同龄女棋手创下历史纪录。她幸运的是,当同辈女棋手还在为人生前途困惑迷惘的时候,她已经朝着既定的方向大步向前了;她也有青春期的烦恼,但围棋在带给她巨大自信的同时,也给她带来了感悟和动力,使她将棋盘上的纷扰抛在身后。

每天晚上,她会准时上网,开始她晚上的训练必修课。2013年,她在弈城网上共弈1296盘对局,平均每天3.5盘,这个数字超过了网战狂人范廷钰、芈昱廷、柯洁的对局量。当同龄女孩唱歌或者打游戏时,於之莹在网上四处找人酣战,她的超大训练量令同龄女棋手望尘莫及。

在研究室研讨棋局时,於之莹的反应既快又准,每手棋掷地铿锵,不知不觉地牵着其他人的思路走。虽佩戴眼镜,但双眼明澈,星眸如辰;虽最为年少,但笑语不断,神采飞扬。分明是美少女,却对别人对她的“女汉子”之称亦大方笑纳,这已是充溢着新一代棋界女王气场的“女汉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