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维佳:德克-诺维茨基,又一段不老传奇

【纪录】德克罚球命中总得分榜升至11截图

【纪录】德克罚球命中总得分榜升至11

0'30''

10542

NBA

记者管维佳(微博)述评

看到诺维茨基成为西部周最佳球员,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他上次拿周最佳,是什么时候的事儿?

本赛季,这是第一次;上赛季,他没拿过;2011-12,小牛的卫冕赛季,也没有;终于,在2010-11赛季的周最佳名单里,诺维茨基的名字出现了两次,其中最近一次是2010年12月12日,距今三年有余。

三年多的岁月,在诺天王身上留下了很多:他完成了几乎不可能的任务,率领小牛掀翻热火夺冠;他经历了入行以来最严重的伤病,很多人都以为他再也无法回到巅峰;他身边的队友又换了一拨又一拨,曾经和他并肩夺冠的战友,有的已经成了NBA(微博)球队的主帅;去年,他破天荒地没能进入全明星阵容,今年,他又杀了回去,但在全明星大赛上他出场8分钟,一分没得。

这个世界,变化太快,这个联盟,转眼间便沧海桑田。但这两次荣膺周最佳的诺维茨基,虽然时隔三年多,其数据却出奇相像:2010年12月那次,场均得到25.7分9篮板2.3助攻,今年这回,25.3分,篮板降到8个,但助攻升到3次。

和31岁巅峰期的数据相差无几,这对一位35岁的球员来说,殊为不易。上赛季,受到右膝伤痛困扰,诺维茨基的场均得分降到新秀赛季后最低的17.3分,小牛也以50%的胜率被关在季后赛门外。去年,诺天王在恩师霍尔格的指引下“像20岁小伙子那样”练了一个夏天,结果就是,他打出了一个可以被写进历史的赛季——NBA历史上,在35岁或者更大的年纪,能比诺维茨基单赛季场均得分更高的只有五位:排名历史得分榜前三位的贾巴尔、卡尔·马龙和乔丹,以及埃尔金·贝勒以及阿莱克斯·英格利什。

NBA有不少不老的传奇,光是最近几年,我们就见证了老基德(微博) 、老希尔和老纳什。每段传奇背后,都有一段美妙的故事,比如基德和他的“不老泉”,纳什和他的神秘食谱,老希尔之所以能打到40岁的原因相对悲凉,因为他在最当打的年纪受了重伤。那么,诺维茨基背后有怎样的秘密,怎样的故事?

作为最了解诺天王的人,霍尔格就此发表了他的观点,“我想,这是因为德克不靠身体吃饭。他不像很多球员那么能跳,速度也不快,他能在NBA待这么久,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因为他的基本功。他的那些技术,说起来很容易,就是最基本的运球、投篮,但很少有球员能像他练得那么炉火纯青。”

小牛上次对阵热火前,斯波尔斯特拉和詹姆斯都说,由于诺维茨基的投篮能力太强,他50岁时都能在NBA找到工作,詹姆斯甚至说“德克能在这个联盟打一辈子”。霍尔格的看法呢?“如果接下来不受重伤,我觉得他至少能再打三四年。你看看联盟里的大个子,像马克·加索尔,他基本上从来都不跳投,只是颠儿投。所以我想,即便有一天德克不再能跳投了,他仍然可以在NBA立足。咱们等着瞧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