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巡赛中锦赛多灾多难 职业业余冰火两重天?

[摘要]每年年初,中高协便会公布一份新赛季赛程表,几乎每份赛程表上都会出现多个待定赛事,其中有些始终没有下文,有些已经确定时间地点的赛事也会突然消失。

中巡赛中锦赛多灾多难 职业业余冰火两重天?

2014业巡赛首站比赛上周在广州举行。南都记者 顾晨白(微博)

早春三月,国内几大高尔夫球巡回赛陆续开启新赛季。从表面上看,同为国家级巡回赛,属于职业赛的男子中锦赛和属于业余赛的业巡赛希望赛多年来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生存状态———职业的举步维艰,业余的如火如荼。近一个月来闹得沸沸扬扬的职业球员请愿罢赛事件,也凸显中国男子职业巡回赛的尴尬处境:自身弱不禁风,自然无力和“外敌”竞争。

现象业余赛比职业赛好办

每年年初,中高协便会公布一份新赛季赛程表,几乎每份赛程表上都会出现多个待定赛事,其中有些始终没有下文,有些已经确定时间地点的赛事也会突然消失。如果汇总历年的赛程表,几乎就是一部国内职业赛事的动荡史,其中的重灾区就是男子职业巡回赛。

2009年,创办于2005年的中巡赛在完成赛季一半比赛后宣告停办。2010年,计划每年举办6到8场的中锦赛粉墨登场,但连续3年都未达到预定的比赛数量。去年,赛程上的6站比赛最终只兑现了4站,今年的8站比赛有一半“待定”。而与中锦赛同年诞生的另一男子巡回赛——— 职业挑战赛比当年的中巡赛还“短命”,2012年的第5站比赛成为这项新赛事的绝唱。即使是向来稳定的女子中巡赛,今年也停办了有多年历史的苏州太湖公开赛。更高级别的职业赛也不例外,2010年的山东黄金杯,2011年的美的精英赛和从都LPG A赛,2013年的同一亚洲锦标赛,都是“突然死亡”的个案。

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则是业余赛的持久稳定,创办于2001年的业巡赛到今年3月已经持续举办了77站比赛,创办于2009年的希望赛已经持续举办了27站比赛,其间没有出现过人为因素的中断或停办。

“我们只在非典的时候中断过。”业巡赛赛事总监陈思说。

现实三大巡回赛仅业巡盈利

中锦赛承办方、东铭体育总裁苏宝成给南都记者算了一笔账:办一场职业比赛的成本,按惯例是奖金的3倍,中锦赛每站的成本为250-300万人民币,其中200万左右是“硬费用”,仅奖金和批准费这两项就要150万元左右,此外还有媒体、裁判、志愿者、物料等方面的开支。“业余赛费用少,光报名费就能收回成本了,赞助费也只需要几万块,这很容易解决,所以办业余赛不会亏钱,”苏宝成说,“而我们办了5年都没有赚钱,即使是做得好的几站比赛也只是持平。”

但从业巡赛和希望赛的经营状况来看,苏宝成似乎只说对了一半。陈思表示,如果一直赔本,那理想再远大也没用,“我们会有盈利,能支撑我们的团队,能使赛事延续下去,但报名费对于整个赛事运作费来说只是一个很小的数字。”至于盈利的原因,陈思概括为“品牌效应加市场运作”。

希望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吴雯则表示,希望赛5年来一直在亏损,“我们每站的成本约七八十万人民币,当你有冠名赞助商的时候,你的支出也会相应增加,所以总体来讲还是亏的。报名费基本上是我们唯一的收入来源,而且随着青少年选手比例的增大,这笔钱也越来越少,因为18岁以下的选手是不能收取报名费的。另外,希望赛在场地板材上的开支比较大,2011年,本来有望成为冠名赞助商的某国际品牌就是因为不满意我们的板材,才导致合作失败。所以,我们现在都是按国际职业赛的标准制作板材。”

原因政策吓跑大赞助商?

在陈思看来,业余赛“坚挺”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业余选手基数大,中国发展职业高尔夫20多年,至今也就是三四百职业选手,而一个区域的业余选手一年就能增加三四百人,而且业余赛很开放,从10几岁到50多岁都可以参赛;二是不同赛事公司的经营理念不同。“赛事不是我们单一的盈利模式,甚至不是主要的盈利模式,我们在工程、管理上的盈利远超过办比赛。职业赛成本很高,如果赛事公司又把办赛作为唯一或主要盈利手段的话,那他们的压力就很大。”

“业巡赛找赞助商也不容易,而且新增赞助商很少。其实,中国的职业和业余水平差别并不明显,办赛事只是看谁的渠道广、谁的平台好,很多商家并不考虑专业性,他们要的只是推广。”陈思说。

苏宝成觉得,职业赛难办主要是政策问题:“国内的大企业很多是国企,他们不敢赞助高尔夫,而国外企业只对大比赛感兴趣。另外,国外有很多赛事由IM G等体育公司运作,这些大公司自己就有赞助商,高尔夫也只是他们的一部分生意,在国内几乎没有这样的公司。”职业球员殷关顼认为,这和国家体制有关,在国外,商家赞助赛事一般有个免税比例,所以他们会积极地投钱办比赛,而中国没有。

“我不认为业余赛比职业赛好办,如果职业赛找赞助难,那么希望赛是难上加难,”吴雯说,“比如山东的金山国际球会,职业赛在那里举办的时候能找到一些当地的赞助商,而希望赛则不行。职业球员有更专业的标签,而业余选手以年轻人居多,又名不见经传,不少商家更愿意和职业赛合作。当然,职业赛有奖金,相对来说业余赛的成本低一点。”南都记者 顾晨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