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莫耶斯! 曼联天命之选因何被利物浦打跪

全场集锦:曼联0-3利物浦 苏神破门杰队点球3中2截图

全场集锦:曼联0-3利物浦 苏神破门杰队点球3中2

2'58''

12197

腾讯视频

腾讯体育讯 曼联(微博 数据) 主场0-3完败于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脚下,罪臣可以揪出很多,但最不应放过的罪魁祸首非大卫-莫耶斯莫属。若是将本场比赛比作一场血案,那么苏格兰人该当审判席,接受审问。仅从本场比赛来看,莫帅至少有4点做法启人疑窦,让人不得不问。

第一问:首发,软肋为何被罗杰斯洞悉

首发名单中,莫耶斯本赛季第43次进行轮换,但本场比赛的轮换属于“换汤不换药”,尤其是在中前场,完全沿用了上轮联赛3-0击败西布朗的先发:费莱尼和卡里克(微博)搭档双后腰,范佩西担任单箭头,鲁尼埋伏在其身后,马塔(微博 数据)和贾努扎伊分居两翼。这套首发,对付灯笼裤没有任何问题,但其自身存在着致命软肋:两名后腰的速度偏慢。

这一软肋导致三个后果:其一,防守时容易被对手用直塞球打身后,一旦成功,就是直接单挑曼联防线。其二,由守转攻时,拖沓的带球延宕了本方反击的速度,同时缺少送直传球的能力(此项数据双后腰均为0)。其三,进攻时,一旦被对手成功断球打反击,无法及时回防。

罗杰斯正是洞悉了曼联后腰的这一软肋,由433变阵4312,用速度快、擅过人的斯特林担任前腰,同时要求双前锋苏亚雷斯斯图里奇轮番回撤。三人简直视红魔笨拙的双后腰如无物,不断输送直塞球,突袭曼联中卫的身后,严格来说,利物浦就是靠这招打死曼联的。作为资历、经验比罗杰斯更深的主帅,莫耶斯你为何会被对手如此轻易的洞悉排兵布阵的软肋?

第二问:战术,“F4”是怎样被用废的

范佩西、马塔、鲁尼外加全欧觊觎的天才少年贾努扎伊,被誉为曼联的“F4”组合。然而面对利物浦,4人几乎毫无还手之力,彼此之间没有像样配合,曼联进攻显得异常滞塞。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得问莫耶斯。

曼联球迷应该记得对阵富勒姆那一战刷出的创纪录81脚传中,这是莫耶斯对英式打法机械、狭隘的理解所致。本场比赛,红魔又走向另一个极端,一门心思的想在中路做文章。问题是没有边锋在边路拉开空当,吸引利物浦中场的防守力量,红军可以放心大胆的集中兵力,围剿曼联中场。结果鲁尼和马塔一拿球,就有至少2名对方球员夹击,自然难为范佩西输送炮弹。至于贾努扎伊,年轻稚嫩的弱点再次在大赛中暴露,更多的个人主义,全场只有18脚传球,完全游离于球队的进攻体系之外,莫耶斯是否拔苗助长?

第三问:应变,因何第76分钟才换人

曼联丢第2个球发生在第46分钟,如果莫耶斯能够尽快做出应变,尽快完成换人,那么红魔还有半场的时间来努力取得进球甚至扳平比分。遥想当年,曼联屡次能在逆境中实现惊天大逆转,除了永不放弃的精神之外,弗格森果断睿智、毫不慌张的应变换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

然而直到第76分钟,也就是整整30分钟之后,莫耶斯才同时做出本场比赛的第一和第二个换人,而此时距离全场比赛结束只剩下14分钟时间。这30分钟,莫帅究竟在思考什么?是什么让他的换人来得如此“艰难”?他的教练团队又在其中做出过怎样的建议,抑或连他们也都束手无措,被利物浦两个点球打蒙了?

第四问:调整,为何换上的是这3人

人员调整“千呼万唤始出来”,莫耶斯用克莱维利换下费莱尼,维尔贝克换贾努扎伊,这两个换人充满疑问。费莱尼是本场比赛表现最好的曼联球员,防守端有全队最多的9次抢断,进攻端他的头球也是可以利用的优势,用饱受非议的克莱维利将他换下,而不是“隐身”90分钟的卡里克,为何?更应质问的是:既然已经两球落后,莫耶斯为何不敢使用单后腰,竟还保持双后腰配置,难道连拼死一搏的勇气都没有?

贾努扎伊此战表现确实低迷,但他毕竟有突破能力,能制造杀伤,更何况范佩西更差,权威数据网站给荷兰人的评分只有5.6分,莫耶斯为何不敢将罗宾侠换下?是希望他能灵光一闪、拯救球队?还是已经屈服于范佩西的言论压力?

第87分钟,莫耶斯做出最后一个换人,用中卫费迪南德换下马塔,这是在告诉人们:我认输了,我投降了,我可不想再输一个0-4。但是,莫耶斯可以认输,曼联不能认输,0-3和0-4只是一个丢球的差别,却可以检验出谁才是真正的懦夫。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xuansun]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