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BOSS要么不干!独裁者佩兰迎最大挑战国足

要么BOSS要么不干!独裁者佩兰迎最大挑战国足

《体坛周报(微博)》头版截图

要么BOSS,要么不干!

佩兰出生在一个牛比人多的小镇里,那个镇子叫鲁勒(Lure),在上索恩省。佩兰已不在世的父亲在那里度过了自己的军旅时代。我首先说这些题外话,是因为这和佩兰的性格有着直接的关联。那里,冬天很冷,夏天很热。毫无疑问,在这里的生活非常艰苦和枯燥。这也使得这个地方的人坚强和固执,只有这样才能抵御冬天像中国沈阳那样格外的冷和夏天像地中海那样格外的热。我很清楚这一点,因为我的妈妈就在距离这个镇只有40公里的地方。

当我们了解了这个地区的特点之后,我们也就了解了佩兰个性的发源。尤其是当我们追溯了佩兰作为一个业余球员,然后成为一个职业的健身教练,最后在37岁那年成为一个业余俱乐部特鲁瓦的主教练,我们很清楚,他如果没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成绩,绝对不可能在这样的背景下脱颖而出。是的,从一开始,佩兰就是一个目标很明确的人,他知道只有做好每一项工作,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一直到现在为止,这都是佩兰的人生信条。

所以,当佩兰在2002年出现在迷途中的马赛的时候,他拿出了在特鲁瓦的看家本领,那就是无限的工作和绝不妥协。他把马赛带进了冠军杯。毫无疑问,他和球员的关系从来都没有好过,一个半赛季之后,这种冲突甚至直接成了佩兰离开的导火索。

这样直率得近乎粗暴的性格显然并不是佩兰的全部,否则,他就不会有后来那么漫长和丰富的教练生涯了。佩兰很铁腕,但是,他也很识时务。比如来到里昂(官方微博 数据) 之后,他立即明白了俱乐部主席奥拉斯的权威,尤其是主席顾问也是前法国射手拉孔伯的特殊地位,因此,他不得不向拉孔伯妥协,为此,他虽然在2008年为里昂俱乐部赢得了联赛和法国杯,这也是里昂俱乐部唯一的一次殊荣,但他还是决定离开这个当时垄断法甲的俱乐部。

6个月之后,佩兰执教圣埃蒂安,这已经不是那个辉煌时代的法甲豪门,而是濒临降级的弱旅。他成功地力挽狂澜,完成了保级的任务,但是,他却在隔年被解除了职务。他无法忍受俱乐部高层对于他的独裁,但是,能够忍受佩兰有时近乎一意孤行的性格,俱乐部也需要特别的包容。从此之后,佩兰就开始了海外淘金的生涯。

那么,佩兰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教练?如果翻开他的履历表,你会发现很多不合逻辑的地方,不过,正是这些不逻辑的地方才是佩兰的特色,“Self-made-man”。他是一个自我的人,喜欢天马行空,特立独行。这一点,他受到了普拉蒂尼的父亲阿尔多的影响,阿尔多在南锡开办训练营的时候,佩兰曾经是他的学生。不过,他并不是喜欢孤独的人,他喜欢的是权力——全部的权力。这也是他实现自己野心的前提,1993年在特鲁瓦,俱乐部主席莫 索尼(Angel Masoni)就给了他决定一切的大权,2006年在索肖佩雷西斯(Jean·Claude Plessis)也给了他同样的信任。而佩兰,当然也没有辜负这样的信任。

根据佩兰的执教生涯,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要么做老板,要么不干,没有中间的选择。无论是在教练的技术范畴,还是球员的引进,佩兰都需要介入。从特鲁瓦开始,他已经有了这样的经验。事实上,如果球员的引进,使用和卖出是一条生产线的话,他需要控制每一个环节。我还记得当特鲁瓦在20年之后回到法甲的时候和他的一段交流,那时我们讨论在球员转会中主教练的收益,虽然当时倍受指责,但是他却非常坦然:“当我们引进一个小球员的时候,我们冒了很大风险,一旦这个球员成为球星并且卖了大价钱,俱乐部当然受益了,而引进这个球员的主教练当然也要从中分享!”而如果说到眼光,我们不得不佩服佩兰,早在特鲁瓦时期,他就发现了罗滕和尼昂,在马赛的时候,又引进了德罗巴(微博)

综上所述,佩兰在法国很难找到自己的乐土,毕竟,法国的权力很分散,在足球俱乐部,很难有哪个教练可以拥有全部的权力。英国和中东这方面比法国要好一些,但是他们各自的环境都不足以让佩兰发挥出自己的所有的潜力。那么,在中国呢?他相信自己找到了一生中最光辉的挑战。在那里有很多潜在的球星,而发现他们,那是佩兰的特长。而对于技术仍然没有进入一流行列的中国来说,选择佩兰的意义还不仅于此,他是一个专家、一个严格的老师。甚至严格到了苛刻的地步,但是,他始终都很坦率和真诚,正是这样的优点,使得他有足够的信心踏上新的土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