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普京用奥运重启大国梦野心?

[摘要]重现“大国梦”,是所有俄罗斯的愿望,也是普京的野心。一场振奋人心的盛会,是统一国家价值最好的方法。问题是,仅凭一次冬奥会能否做到这一点?冬奥结束了,但索契才刚开始。

索契无法统一俄罗斯价值

【深度】普京用奥运重启大国梦野心?

一场振奋人心的盛会,是统一国家价值最好的方法。不可否认,当今俄罗斯也在不断分化不同的价值观,反普京群体也在纷纷涌现。对于铁腕和强势的普京,俄罗斯人有着复杂的感情。很多人敬佩他强大的执行力,也有人对他心生不满。

20岁的谢尔盖是个帅气的瘦长小伙。刚服完一年的兵役的他,这次来到索契来打短工。提到普京的名字,谢尔盖一脸轻蔑,比出大拇指向下的手势。“普京是个坏人,很邪恶。”他说道,“办冬奥会,就是他用金钱为自己打造的一座纪念碑。这几年物价飞涨,失业率很高。没错,他们说现在索契就业率是100%,但冬奥会完了呢?”

而担任冬奥会志愿者的伊利亚则没那么“愤青”,观点也中肯一些,“老实说,普京是好是坏,可能大部分年轻人都无感了。但我觉得,像这样倾全国之力举办冬奥会,或许只有普京能够办到。至于举办这事是好是坏,我也不想评价,这是见仁见智的事情。”

随着500亿投资而来的,挥之不去的是巨额贪腐的指控。这也是俄罗斯政府一口咬定62亿这个数字的原因。根据总部在莫斯科的独立机构Levada Center的民意调查38%的俄罗斯人认为,俄罗斯寻求主办冬奥会的主要原因是官员们可以从巨额建设预算中捞取好处。

就在1月,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滑雪联合会主席卡斯帕向外界透露:索契冬奥会筹备过程中,有超过1/3的筹备资金涉嫌被贪污,具体数目可能高达180亿美元。俄罗斯反对派领袖、俄前第一副总理鲍里斯-内姆佐夫近日也对媒体表示,俄罗斯政府用来举办冬奥会的250亿至300亿美元的资金被贪污。

而另一名反对派领袖阿列谢-纳尔瓦尼则推出一个反贪网站,矛头直指索契冬奥会在筹办过程中的贪污现象。在网站首页上方的五环标志上,普京的头像被放在最上方。“这场冬奥会就是普京和寡头们分钱的游戏。”纳瓦尔尼说道,“至少有10座场馆的建设费用比正常高出了一倍。”

不过,千万别低估俄罗斯人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这种感觉有点像“我们的政府和领导人只能由我们自己来批评”。在冬奥会开幕仪式上,记者坐在当地志愿者中间观看直播,每当镜头给到普京,他们总会欢声雷动,仿佛这是一位全民敬爱的领袖。

如果这届冬奥会办得很失败,自然会让普京的威信受损,甚至能动摇他对整个国家的掌控。但似乎包括反对者在内的所有俄罗斯人都希望冬奥会能够圆满,因为这代表了整个国家的形象。俄罗斯畅销小说家鲍里斯-阿库宁一直是普京的批评者,但他也在博客中祝愿这届冬奥会成功举办,“对普京不利的就是对俄罗斯有利的,这样的逻辑我无法苟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