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普京用奥运重启大国梦野心?

[摘要]重现“大国梦”,是所有俄罗斯的愿望,也是普京的野心。一场振奋人心的盛会,是统一国家价值最好的方法。问题是,仅凭一次冬奥会能否做到这一点?冬奥结束了,但索契才刚开始。

同性恋之争尚有更多背景

【深度】普京用奥运重启大国梦野心?

冬奥会期间,普京在俄罗斯国内至少能享受暂时的安宁,而他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国外,尤其是西方国家。

根据《德国之声》的报道,西方多国针对冬奥会已经发表了数百万份的“负面”报道,揭露俄罗斯的各种黑暗,比如贪污、官员专横、公权力独断、环境破坏、反同性恋法规、族群冲突等等。甚至像是开幕式上“五环变四环”的瑕疵,也被放大成嘲笑冬奥会失败的理由。作为对比,4年前温哥华冬奥会主火炬出现故障所遭遇的态度则要温和得多。

而其中最致命的一点,就是俄罗斯在去年通过的“反同性恋法规”,如果像未成年人宣传“非传统性关系”即是犯罪。这被视作是对同性恋的歧视,这也成了西方国家牢牢抓住不放的把柄。

如今在世界范围内,大多数国家对同性恋的接纳程度越来越高,但俄罗斯并非如此。在这个以东正教作为传统宗教的国家,对同性恋的问题其实在倒退,根据民意调查,俄罗斯愿意接纳同性恋的人只占到16%,在欧洲排名倒数第二。普京签署该法案时,更多地是顺应国内的民意,恐怕他当时也没想到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

其中态度最为激烈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他表示:“我对于那些羞辱和伤害同性恋和变性人的国家不能宽容。我在涉及人权和基本自由的问题上永远立场鲜明。”他不仅拒绝参加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就连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也没有率领代表团参加冬奥会,这在2000年以来还属首次。至于在5名总统代表成员中选择了3名同性恋(比利-简-金、卡特琳-卡豪和博伊塔诺)则更被视作是奥巴马对普京的羞辱。

随后,德国总统高克、法国总统奥朗德、英国首相卡梅伦等都纷纷表态,拒绝参加索契冬奥会。等到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普京够分量的座上宾只有中国主席习近平、联合国主席潘基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人。要知道在10年前,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庆典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包括胡锦涛、小布什、希拉克在内的45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都上门道贺,可谓高朋满座。

这一刻的普京恐怕体到的是羞辱和愤怒。很多俄罗斯人甚至想起了“冷战时期”的那次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

普京亲自来担任了冬奥会最大的明星,这17天的关注度都会聚焦在他的身上,好奇他如何应对,期待他失败的大有其人。冬奥会可以说是普京巨大的秀场,在比赛开始之后,俄罗斯总统并未向外人展示他硬汉的一面。他奔走于各个赛场、奥运村、各代表团所在地,甚至是同性恋酒吧,显示的是亲和力。在索契当地一家同性恋酒吧内,普京和荷兰速滑选手伊丽恩-伍思特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拥抱。后者不仅是拥有连续三届都有金牌入账的名将,更是一名高调“出柜”的女同性恋。普京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在承诺同性恋者在冬奥期间不会受到任何歧视和区别对待后,并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观点。

而出现在体育馆内的普京就显得再平常不过了,他热爱体育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不管是在冰山体育中心目睹俄罗斯在花滑项目上夺得代表团本届冬奥会首金,还是现身波尔(微博)肖冰宫观赏男子冰球的“美俄大战”,普京都表现得有礼有节,既不为胜利而狂喜,也不会因输球而失去风度。“他是一个真正的体育迷。”国际奥委会的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评价道。

而在2月15日的“美俄大战”之前,普京突然造访美国代表团在索契的大本营——美国之家时,似乎展现了他应该具备的一切优秀品质。尽管莫斯科与华盛顿之间就人权问题的分歧依然存在,但普京表现得非常友善,并与代表团成员与运动员亲切地交谈。

而在次日现身瑞士之家时,一名记者问到了俄罗斯政府近日特赦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这名俄罗斯前首富十年前入狱,被视为普京执政期间最具争议的事情之一)的问题,普京当时回应道:“希望你们不要把体育和政治联系起来。”

结语

索契冬奥会已经是过去式了,但对于我们来说却还会继续要关注或者会前往。F1索契站的比赛将在今年年底接踵而来,世界杯也将在2018年在俄罗斯举办(没有俄超球队的索契也是12座主办城市之一)。普京希望用索契和俄罗斯、前苏联的过去告别,让这里用金牌榜第一重振国人士气,用投资建设一个新的南方都市,用相处修补和西方的价值观差异。冬奥会结束了,但索契才刚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