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锐心态失衡致使技术偏差 男壶腾飞尚需磨练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0日消息,2014年索契冬奥会男子冰壶半决赛,中国队以6-10不敌加拿大,无缘决赛。此役刘锐(微博) 最后一投出现失误,打甩变成了打定,导致丢掉三分,心态上的失衡导致刘锐在技术手法上出现偏差,而今天的比赛也暴露出队员战术保守,关键分把握不住等问题,中国男壶要想成为世界顶尖强队还需继续磨练。

中国和加拿大队的这场半决赛由于刘锐的两个失误有点打折扣,第一个是第九局的最后一投,本来是计划是打甩,不仅打走加拿大队得分壶,而且自己的黄壶留在圆心,至少不会保证不对手拿高分;另外一个就是第七局,这一局加拿大队的四垒雅各布斯一个漂亮的双飞给中国队制造了很大威胁,在极其被动的情况下,刘锐出现了失误,又是一个3分丢掉,两个关键的投掷,让中国队满盘皆输,好不容易在第六局争取到的平局瞬时间成为泡影。

除了第九局的这个严重失误,刘锐在之前也有一些失误,主要体现在力量的控制、线路的把控上,客观来说,运动员的失误在所难免的,就连雅各布斯这样的一流选手在一场比赛中也难以保证100%的成功,但对于刘锐来说,此役的发挥和前9场相比有一定差距,毫不夸张的说,他只发挥出循环赛自己75%-80%的水平,如此的折扣“水”在哪里,我们不得不说是心态。

作为世界排名第七,中国队抱着力拼每一个对手的心态参加了循环赛,那时候的中国队即便没有打进四强,也和第七的排名相符,由此运动员没有那么大的压力。然而随着比赛的深入,中国队表现越来越好,并且历史上首次打进冬奥会四强,一夜的惊喜让中国男壶得到了多方关注,媒体、教练组、球迷、亲朋好友,就连对手在也空闲时间来关注中国队的发挥。

从之前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风生水起,刘锐的这支队伍在心态上发生了变化,在与加拿大队比赛之前,虽然队员们表示要放平心态去拼对手,然而比赛中,中国队这个心态却恰恰没有放到位。第六局,中国队依靠后手得到两分,顽强将比分追至4平,根据规则,如果正常发挥,中国队很有可能在第十局拿到后手,这样对球队非常有利,胜利就在一念之间,中国队似乎看到了希望,或许此时刘锐已经有了这样的想法,而其他队员的心中或许也在盘算着。

客观来说,第七局中国队丢掉三分不是自身的主动失误,而是雅各布斯太过漂亮的一投给中国队带来了麻烦,为了不让对手拿高分,刘锐才冒险击打,然而当时他的心情复杂,担心打不好,满盘皆输,又期待有那么一点点惊喜,这种纠结导致他技术变形,最终出现了失误,让加拿大队拿到3分。在落后3分的情况下,全队的气势受到了影响,第九局胶着时刻,刘锐彻底乱了阵脚,本来一个打甩却变成了打定,从控制对手到被动挨打,刘锐的这一壶让中国队的命运瞬间发生变化。

当然,纵观全局,通过索契冬奥会,我们看到了中国男壶更多的闪光点,队员的粘壶水平高超,刘锐的成功率也名列前茅,面对强敌,中国队丝毫不惧对手,这才有了2胜7负到7胜2负的蜕变,这也是中国队进步的很好见证。对于中国队来说,要想成为世界一流强队,高质量的进攻和投壶是必不可少的,在这个基础上,只要做到了对技战术灵活运用,关键分把握得住,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秋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