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姚明:NBA偏重娱乐 当篮协领导不易

独家专访姚明 我当不了篮协领导 NBA就是娱乐截图

独家专访姚明 我当不了篮协领导 NBA就是娱乐

3'39''

3917

NBA

自动播放下一条

腾讯体育2月17日新奥尔良讯(前方报道组:张卫平(微博)、段冉、黄祎(微博)、白杨) 扣篮(微博)大赛在一片质疑声中结束,比起几年前,中国的球迷们似乎对NBA(微博)不再那么感冒,扣篮好手们也不再那么神秘和遥不可及。中国球迷们的挑剔必须得感谢一个人:姚明。因为姚明,中国球迷对NBA的了解也越来越深,也因为姚明,也让中国球迷们期望变得越来越高,越来越挑剔。

段冉是姚明时代的见证者,作为中国驻美记者第一人,段冉曾经陪王治郅在迈阿密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刻。“大姚和大郅不一样,大郅很闷,但是当他认了你做朋友,就会非常铁。大姚则非常具有领袖气质,说话幽默风趣,但一般人也很难接近他,他太有名了,因为身高的原因,走在全世界都会被人第一时间认出来,他几乎是没有自己私人时间的,从这点上来说,大姚比很多娱乐明星还要痛苦。最让他痛苦的事情是,他本身就不是一个娱乐明星。”

如今那些曾经陪伴姚明东征西战的中国记者们随着大姚的退役,一个个都回到了祖国,各自奔天涯。姚明是念旧的人,在各种场合下,不管对方身份如何,姚明都会主动和那些曾经跟随过他的朋友们友好的打招呼,面对曾经的前辈张卫平张指导时,姚明也是毕恭毕敬。大姚懂得感恩,每年NBA的全明星赛,不管多忙,姚明一定会抽出时间来报答NBA,这一次也一样,虽然上海男篮(微博)正在国内准备CBA季后赛,姚明依然从上海飞到新奥尔良,去参加中国之夜的party,和这些新老朋友们聊聊天,此时的姚明似乎又找回了昔日自己打全明星时的感觉。

新奥尔良依然还是有着一些老朋友,看着曾经年轻的詹姆斯、韦德(微博)现在已经成为了联盟的老将。而当年在他的全明星菜鸟秀上给他按摩捏肩膀的科比-布莱恩特已经伤痕累累,只能跟他一样穿着西装在场下观看。虽然只有33岁,姚明却让人感觉到老了很久了。

老,是因为姚明身上总是背负着太多的事情,巨人的肩膀扛着太多的责任感。但所有人都能感觉到,姚明依然是热爱篮球,热爱中国篮球的。

“年龄越大,考虑的事情越多,发现事情就会越复杂,这种复杂不像当年打球,是技战术的复杂,是可以通过个人训练和学习解决的,而(现在的复杂)很多是客观存在的,你只能去面对,想办法缓和。”姚明在一次谈到中国篮球时说。从最高水平的联赛回到CBA,姚明作为顶级球员和球队老板,对联赛的思考和对中国篮球的思考都要远超一般人。

“联赛是为了提高国家队的水平,还是让比赛竞争力更强,娱乐性更强,这两者之间必须要有一些取舍,在某些时候,你只能优先选择一项。”

中国篮球双雄碰撞:国家队重要还是联赛重要

在姚明之前,还有一位更值得尊敬的人——张卫平,张指导的一生几乎都与中国篮球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国家队的世锦赛得分王到现在的青少年篮球教学,张指导几乎做了他能做的所有事情。按照他的身体素质,放在现在就是中国的勒布朗-詹姆斯,据悉张指导年轻时,力量不逊于北京市的举重冠军。1978年,张卫平在菲律宾男篮世锦赛上,场均砍下25.1分,拿下世锦赛得分王。如果说姚明是中国篮球在全球的引爆点,张卫平就是一位传道士,在80年代,张卫平只身一人赴美,为的就是学习美国的先进篮球知识,回国之后,张卫平一直作为央视的篮球特约嘉宾,为NBA在中国的传播奉献数十年,对于中国篮球和NBA,恐怕极少有人能说比他更了解。

但今年的全明星,张指导并不是很满意,新意是有了,比起之前来说却似乎更不好看了。“NBA毕竟是一个明星支撑的联赛,弱化个人,强调团体,只会让球迷们越来越乏味。”张指导点评说。身为昔日全明星的一员,姚明则有自己的看法。“

这种性质的比赛本质上就是一种娱乐,就像一个大派对一样,大家玩得很开心就达到目的了。我刚才还跟哈里森-巴恩斯说了,今年没扣好别灰心,明年重新再来!”

“咱们这么说吧,比赛分实战和娱乐两种,说完了娱乐,咱们说说实战。好比说咱们自己的CBA,我从一开始就主张,不能让外援来主宰这个联赛。”张指导拉开了与姚明碰撞的序幕,姚明的回答则很干脆。“您这个出发点肯定是为了提高国家队水平。在您的这个目标的基础上,我只能这么说:我认为是对的,但是必须首先搞清楚目的。”

接着张指导举NBA为例,证明了好的联赛就可以带动国家队水平。“NBA实际上是一个职业联赛,纯商业的,但它现在也肩负着帮助美国篮球在世界上取得好成绩的任务。”

“这个肩负是在自己实力本身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完成的)。你总有一个PRIORITY(优先选择),就是一个优先目的和一个次要目的。我认为它的优先目的是赚钱,这是一个商业目的,次要目的才是提高国家队水平。我认为是这样的,你不可能两个目的完全并行。完全并行我认为是不现实的,必须要有一个相对来说优先一些。”姚明回应说。

张指导继续发问:“如果为了成绩,在比赛最后1分钟,姚明你怎么办?是把球交给外援,还是给国内球员,让他们得到锻炼?”

“任何一个篮球比赛的最后五分钟,你需要投篮的话,都会希望把球交到自己最优秀的球员的手里,不管这个球员是外籍球员还是本土球员。当然啊,现在最优秀的球员刚好都是外籍球员,我当然要把球交到最好的球员手里。这是先说外援这方面,是这样一个情况。我说回到前面的问题,怎样使球队的水平更平均。在目前的情况下,外援恰恰是最好的一个平均的办法。因为国内球员不能流动,你只能用流动的东西,就是外援,来补充你不能流动的东西。所以,我认为最终能使球队的实力相对平均的话,关键之点在于国内球员的流动,而并不是国外球员的流动。我们不能很牵强的认定,是外援造成了我们国内球队水平的不平衡,造成国内球员水平的下降。我认为外援是次要问题,外援是受管理的对象,是受我们管理的一个群体,由我们的合同和规章制度去约束。最关键的是我们怎样使我们的国内球员流动起来,形成最好的资源配置,形成最好的竞争,激发更大的动力,去促进更好的水平。”姚明回答说。

姚明:篮协领导不是那么好当的

在落选2014年的男篮世界杯之后,外界有很多言论说,希望大姚有朝一日可以成为篮协的领导,带领中国篮球走出现在的低迷。张指导也将这个尖锐的问题抛给姚明,如果你是篮协领导,你怎么办?“那我可不行。篮管中心的主任不是那么好当的。这么说吧,篮管中心主任他的思维方式是由他的位置决定的,而不是他是“谁”决定的。不能说谁谁谁当篮管中心主任,我们要怎么样怎么样做,对不起,我认为这个游戏不是这么玩的。”

姚明的回答带着一丝无奈,的确,在目前的体制下,单靠某一个人去解决问题是不太现实的。“这不是一个单纯的话题,它就像火箭升空一样,需要力学、热学和天文学等各方面一起发力,才能完成,一个领域的专家是不可能单独完成这个任务的,对吧。”

关注中国篮球多年的张卫平也深有感触:“曾经我也带过国家队三队,还免费拉他们去美国集训,但后来看来,这种模式成材率还算可以,出了几位在CBA打上主力的球员,北京队的解立彬(微博)就是其中一员。但这远远不够,如果有更多这样的队伍,中国篮球才有希望,我们现在缺少的就是这个基础面,像美国一样,只有基础面广了,我们才有更多优秀的苗子可以选,才有可能出世界一流的人才。”

“美国最牛的是他们的体教结合体系,NCAA的关注度比NBA不少,很多高中生的比赛就可以引起全国关注,这样在中国是不可能的,咱们的孩子得高考对不对?詹姆斯要放中国,即使他个人再强,他也没有对手去比赛啊(笑)。”姚明回应说。

“咱们那些优秀的孩子们在成长最关键的时候,17岁左右时,对手老是(体工大队和俱乐部梯队)那几个,目标面就窄,出来肯定竞争力不足,创造力也不足。这些都是篮协领导需要考虑的,所以说,这不是谁当篮协领导,一句话把联赛如何改,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还需要一个驱动力,俱乐部为什么要花钱培养这些孩子?强制和政策只是为事情服务的,而不是事情为政策服务,否则永远都是强扭的瓜,不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