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虹次日才确信梦成真 速滑22年冬奥终夺首金

[摘要]22年的那层窗户纸终于被张虹捅破了,幸福来得是那样的突然,就连张虹自己都直到昨天上午睡醒的那一刻,才掐了掐自己,然后相信了一个现实:“我是奥运冠军。”

22年的那层窗户纸终于被张虹捅破了,幸福来得是那样的突然,就连张虹自己都直到昨天上午睡醒的那一刻,才掐了掐自己,然后相信了一个现实:“我是奥运冠军。”昨天中午,张虹只身来到中国之家,参加奥委会赞助商安踏公司组织的媒体活动,她在这次活动上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的人生信条是,凝视自己的终点线。”

张虹夺冠后,很多人都在纠结于一个问题:“这个姑娘是怎么冒出来的?”的确,在张虹夺冠前没有太多的预兆,即使连最熟悉她的教练冯庆波都说:“张虹的状态不错,但是对手也很强,从第一到第五都有可能。”但是对于这个预测,冯庆波没有告诉张虹本人。昨天张虹对北青报记者说:“他赛前从来没跟我说过一定要夺冠这样的话。赛前所有的压力他都会独自承担,我非常幸运。”

三天前的500米比赛中,张虹在第一次滑行名列第三的情况下,最后遗憾地获得第四名,同奖牌失之交臂。但在1000米夺冠后,张虹面对那个稍有遗憾的结果,却说让自己滑好1000米的信心更强了,“大家都会觉得我500米没滑好有点遗憾,其实我自己不这么想。因为我已经滑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那两次滑行都是我的历史最好成绩。而且对于我来说,500米滑得好,1000米就会滑得更好。”

张虹是个性格开朗、非常喜欢笑的东北姑娘,教练冯庆波甚至开玩笑说:“最适合她的职业是去当个服务员。”对教练的这个评价,张虹笑着回答说:“教练其实是想说,我开朗乐观、爱笑吧。其实笑声能给所有人都带来开心,为什么不多笑一笑呢?而且笑一笑也能让自己开心啊。”这对师徒的确是对好搭档,甚至在张虹滑完1000米比赛等待其他选手成绩的时候,还在进行着一番很有趣的对话:“我最后的成绩比之前教练预计的快了半秒,但是我和教练都一直盯着对手们的比赛。还差两组的时候,教练对我说:‘张虹这个成绩差不多了,估计能拿到冠军了。’我就一直跟他说:‘你别跟我说。’直到最后一组选手冲线的瞬间,我才相信冠军真的到手了。”

夺冠之后,张虹说:自己提前滑完,等待对手成绩的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当时,她没有想到,更难熬的却是夺冠后的这个晚上,“心情实在太兴奋了,不停地在看自己的手机,记不清有多少朋友的祝福涌了进来。直到我睡着前,还不相信自己真的已经成为了冠军。等到早上醒来的时候,我掐了掐自己,然后看了看微信,才确定真的已经夺冠了。”

昨天既是元宵节,又是西方的情人节,记者问张虹,“你准备过哪个节?”张虹想都没想,就笑着回答说:“对于我来说,这是我成为奥运冠军后的第一个假日,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所以那两个节我都不会过,我要好好过属于自己的这个节。”

6年前,因为身材高大,一直在练短道速滑的张虹始终无法进入国家队,最后在领导的建议下改练速滑,她也就此走上了一条最正确的道路。然而,直到夺得冬奥冠军后,张虹依然认为从短道改练速滑的前两年,是自己运动员生涯里最困难的一段时间,“从短道改练速滑的前两年,我需要抛开之前的所有一切,抛开自己所有的东西,重新开始。看起来短道和速滑差不多,但是实际上有很大的不同。很幸运,在大家的帮助下,我很好地完成了这个转折。”

顺利完成了这次华丽转身后,张虹也走上了一条“金光大道”。改练速滑后,她曾经无数次观看过叶乔波、王曼丽(微博)和王北星等前辈在冬奥会上比赛的镜头,她一直都为前辈们的失利而遗憾,也相信“零的突破”一定会由自己这代运动员来实现。她告诉北青报记者:“我始终对自己充满信心,也相信自己一定能成为历史的创造者。平时不会去理会场外什么东西,只想着如何能够做好自己。就像我的微信签名:‘凝视自己的终点线’。现在我只想对所有帮助和支持过我的人说,我赢了!”

本报索契专电 特派记者 杜锐

>>>点击进入2014索契冬奥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