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事】新男神诞生!揭秘日本花滑崛起

[摘要]2月14日情人节当晚,19岁的羽生结弦伴着《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音乐获得索契冬奥会男子单人滑金牌,他也成为66年来获得这枚金牌最年轻的男选手。

腾讯记者王怡薇(微博)发自索契

【索事】新男神诞生!揭秘日本花滑崛起

羽生结弦为亚洲赢得第一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金牌,图为其在此前的短节目比赛中

羽生结弦自由滑两度摔倒 短节目占优仍夺冠截图

羽生结弦自由滑两度摔倒 短节目占优仍夺冠

8'47''

10

央视网

自动播放下一条

一脸萌像,笑起来眼睛弯得像一道月牙,眼前的羽生结弦活脱脱就像从日本漫画中走出的一样,就连日本全民女神福原爱都是他的粉丝。2月14日情人节当晚,19岁的羽生结弦伴着《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音乐获得索契冬奥会男子单人滑金牌,他也成为66年来获得这枚金牌最年轻的男选手。近年来,日本花样滑冰选手屡次在奥运中爆发,这是偶然还是厚积薄发?

新男神是哮喘病人 需每天吃药

男单首日短节目赛后,羽生结弦戴着口罩站在门外等待队友。“这索契的天这么蓝,用得着戴口罩么?PM2.5值也不高啊。”中国记者笑着揶揄道。

“他2岁的时候就有哮喘病,所以到现在只要环境异变冷,他就必须戴着口罩”

《朝日新闻》记者这样和笔者解释道,而直到今天羽生结弦早晚都要服药控制哮喘病。

因为有哮喘病,刚开始练习滑冰时,小羽生每次训练的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连正常选手2/3的训练量都达不到。

身体条件并不占优势,羽生结弦却凭借着天赋脱颖而出。2010年羽生结弦获得获得世青赛冠军,而这样的“出身”,也让裁判们对羽生结弦的印象极佳,在花滑这样的打分项目中,裁判的印象分极为重要。升入成年组后3年的时间,羽生结弦就拿到了奥运会男单金牌,这样的速度堪称火箭蹿升。

【索事】新男神诞生!揭秘日本花滑崛起

短节目比赛中,裁判为完美发挥的羽生结弦打出一个世界纪录级别的得分

短节目比赛中,羽生结弦伴着《巴黎漫步》登场,开场后外点冰四周表现的如教科书一样经典,七个动作都得到了执行分的加分,最终短节目取得101.45分,刷新了短节目得分世界纪录,排名高居榜首。尽管破纪录获得超高分,但羽生结弦却有遗憾。

“普鲁申科是我的偶像,我儿时开始滑冰完全是受到他的影响,真的很遗憾,我无法在个人赛时和儿时的偶像同场竞技。”短节目开始前,普鲁申科因为在热身中受伤,退出比赛,羽生结弦错过了与偶像同场竞技的机会。

“普鲁申科的退赛确实让羽生结弦有了机会,之前团体赛普鲁申科的状态非常好,况且这是俄罗斯的主场,这也会影响裁判的打分,况且今天羽生结弦摔倒了两次。”英国奥委会官方杂志记者认为,普鲁申科的退赛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羽生结弦夺冠。

花滑已成日本全民运动 福原爱为他写信加油

男子自由滑比赛中,由于普鲁申科的因伤退赛,索契冰山体育馆的上座率骤降,场地内半数座位都被日本粉丝们占据。“真的非常荣幸,我知道有很多日本冰迷特意飞到索契为我们加油。”赛后,羽生结弦激动的说道。而这些粉丝中,大部分人是自费来到索契为羽生结弦和日本队加油。团体赛首日比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更是现身现场,为日本花滑队助威。

羽生结弦在日本的粉丝数远远不止这些。出征索契冬奥会前,日本乒球名将福原爱更是亲自写信,为羽生结弦加油助威。“期待你能在索契的舞台上发挥出令世界叹服的演技!”福原爱这让他大呼意外。据悉,福原私底下也是一名花滑迷,此前曾与羽生等选手参与了日本大地震的系列赈灾活动。

现如今,花滑已经成为日本三大受欢迎的运动之一。据参加本次索契冬奥的日本花滑队官员介绍,目前日本国内有40万余人的业余花滑爱好者。

“每年光是国内的比赛,我们都要想很多办法吸引冰迷。你看到索契奥运场馆都会做一些宣传的东西,我们的全国比赛的宣传力度甚至高过于奥运会单项比赛,每一次我们的场馆都被布置得像剧院一样。”日本官员这样介绍。

冠军奖金10%“反哺”青少年

【索事】新男神诞生!揭秘日本花滑崛起

羽生结弦已经成为日本国内偶像级的选手

“以他的能力,破100分是早晚的事情。”羽生结弦短节目滑出超高分后,闫涵并不意外这位同龄小伙伴的表现。直到今天,羽生结弦还清楚的记得9岁时他和闫涵一起参加比赛的情景。同样拥有“世青赛男单冠军”的“高贵出身”,本次冬奥会中国选手闫涵获得第7,但这已经是中国男子花滑运动员在奥运会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近年来,日本花滑形成集团优势。2006年荒川静香获得都灵冬奥会女单冠军,温哥华冬奥会,浅田真央获得女单亚军,高桥大辅获得男单铜牌。因为花样滑冰运动在日本的普及,据日本队官员介绍,日本国内从青少年到成年花滑有5000余人的梯队,在选材上范围上有着充足的后备力量。

而赞助商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助力日本花滑的崛起。“在日本,花滑是个人的项目,孩子们练习的经费来自于个人和赞助商,尽管要花很多钱,很多家长还是尽可能的让孩子练习。而赞助商并不只盯着巨星,对于青少年选手的赞助也不予余力。”日本代表团官员这样介绍道。而他也表示,日本花滑队员在比赛获得奖金后,其奖金的10%要投入都青少年培养基金上,因为他们曾经也是借助这些基金经费训练。

近年来,北美、欧洲花样滑冰市场大幅萎缩,水平也大不如前,花样滑冰的发展中心已经向亚洲转移。在的花样滑冰比赛赞助商基本上都是日本企业,包括世锦赛、四大洲以及世界杯的比赛上,西铁城腕表、雷克萨斯等日本企业都是主赞助商。

当然,日本花滑本届冬奥会的目标绝不仅仅止于一枚男单金牌,随后日本花滑的另一位领军人物,上届温哥华冬奥会女单亚军浅田真央将再向金牌发起冲击,日本花滑或将在索契迎来大丰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