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为什么索契值得花500亿美元?

[摘要]俄罗斯在这个35万人的小城砸下500亿美元。目的也许不仅仅是奥运会,俄罗斯人的目的并不仅要讨好八方游客,更多是为了留住日渐富裕的国人。

索契要讨好本国新富阶层

【深度】为什么索契值得花500亿美元?

索契这个黑海边上的明珠,在苏联时代意味着“高贵”。当年苏联高层指定的度假地区,奥斯特洛夫斯基也是在这里写下多数中国人都熟悉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事实上,在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把索契变成俄罗斯人喜欢的度假地。在2012年世界旅游组织的统计中,俄罗斯游客是世界上最大方的游客群体之一,平均在旅游中花费1000欧元以上。疗养地国家,如埃及、土耳其和突尼斯,这些国家或尽量简化俄罗斯人入境签证或对俄罗斯人实行免签。欧洲、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的另一些国家,也逐渐放宽入境规则。例如,塞浦路斯已经免收签证费,而克罗地亚则在旅游旺季允许俄罗斯人免签入境。在西班牙,俄罗斯游客平均每天花费160欧元,今年有超过100万的俄罗斯人到西班牙休假。

西班牙的布拉瓦海滩以及法国的蔚蓝海岸,是俄罗斯人最喜欢的地方,而这两个旅游点,和索契纬度相似,温暖湿润的气候相同。

此次索契大投入,俄罗斯一次性把这个被群山围绕的城市交通、酒店和服务质量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准,目标并不仅为了吸引多少外国游客,而是留住那些逐渐富裕起来的俄罗斯人。

结语

北京张家口宣布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让人们将目光对准了近年来发展滑雪旅游业的张家口。张家口市市长侯亮这次也来到了索契,他透露目前张家口的所有雪场不仅不需要政府贴钱,年纯利润还3000多万人民币。而张家口雪场周边有3万居民都服务于雪场,“如果能申奥成功,我们将有20万人服务于滑雪场以及周边产业,除了带动消费,这在很大程度上将解决周边居民的就业。”侯亮这样说道,而在他的设想里,未来张家口市未来的发力点就是雪场旅游业以及通过雪场的融化水发展灌溉绿色农业。张家口开展滑雪场以及相关旅游业这几年来,张家口的平均人均收入从1000人民币涨到到7000多人民币。据记者了解,从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奥运的消息 张家口崇礼雪场附近的房价一路走高,高端公寓式住房的达到2万6千人民币/平米,而最便宜公寓也要7000人民币/平米。

俄罗斯的思维,是否有借鉴之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