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334天夺冠!三点改变让李娜越老越“醇”

31岁334天夺冠!三点改变让李娜越老越“醇”

李娜越老越“醇”

李娜31岁334天在澳网(微博)折桂,超越名宿玛格丽特·考特,成为澳网最老的女单冠军。她也成为了2005年小威廉姆斯之后又一位在澳网夺冠途中挽救过赛点的女球员。在两种不同场地类型的大满贯夺得冠军,亚洲首位两夺大满贯球员,迫近世界排名第二位……为什么李娜可以在即将年满32岁之时越老越“醇”,李娜用教练的话来解释:“我教练说,无论多少岁都可以进步。”的确,阿根廷人对李娜的最新评价便是:“她30多岁仍在进步,这是大满贯冠军具备的特质。”

团队

组建团队,不断完善

2011年法网夺冠,让李娜一举登上世界网球之巅。接下来,李娜的日子并不好过,2011年温网(微博)止步第二轮,美网首轮出局。网球事业的巨大起伏,自然波动到她跟丈夫兼教练姜山的关系。短期内成绩急速下滑,一度红火的“夫妻店”陷入危机。进入2012,李娜一直没有像样的反弹,大满贯最好成绩也就是16强。李娜曾经说那段时间的压力让自己窒息,“很多时候感觉反正要输了,就不想打了”。

此时,一个叫卡洛斯的阿根廷人走进了李娜的网球世界。李娜的职业生涯由此进入二次创业。卡洛斯最著名的经历就是一手打造出了前网坛一姐比利时人海宁。卡洛斯2012年8月接手李娜,中国一姐已经在低谷徘徊和挣扎了一年多,很多人甚至认为李娜的黄金期已过。卡洛斯和李娜合作成效立竿见影,出征第一站辛辛那提大师赛李娜赫然夺冠,结束了14个多月的冠军荒。

卡洛斯到来后,姜山终于不用兼职当李娜的教练了,也不用在训练场上被李娜大吼大叫,回到家又不知道该以什么脸色相对。李娜说:“我们的关系更好了,至少比赛中我们不用再大吼大叫了。”

卡洛斯的妙手——打法更积极主动

1.逐步强化正手

正手通常是威力最大的攻击手段。卡洛斯也丰富了李娜的打法,要求她更多上网。卡洛斯说,李娜通常的打法是底线僵持中寻找机会,往往会在僵持不下或缺乏耐心时勉强进攻,造成过多失误。新打法力求少回合结束战斗,给对手更多压力。

2.侧重网前训练

冬训的另一个侧重是网前训练,是为李娜增加上网做准备,网前截击更具攻击性,提高一两拍直接得分的能力。今年澳网,李娜的正手和上网成为她的致命武器,双反的威力也非同小可。在对马卡洛娃和佩内塔的比赛,李娜都有意识增加了上网,效果极好。上网直接得分不多,但迫使对手必须将球打得很深,失误增多。用卡洛斯的话说:“让李娜上网,就是要对手有压力,逼迫她们更多失误。这如同投资,短期看是风险,可未来可以赚到更多。”

3.强化体能

今年出征澳网前,李娜进行过三周卓有成效的冬训。卡洛斯冬训首抓体能,让李娜做更多跑步和力量训练,卡洛斯要求李娜的体能需支撑一场3小时高水平对抗。在第三轮与萨法洛娃的三盘大战,如果没有充沛体力,李娜何以能战胜小她5岁的捷克人?去年冬训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半强度,李娜并没有吃不消。而卡洛斯上任之初前三天的训练,曾让她叫苦不迭,这是李娜这一年多的体能变化。

心理

看她的比赛,更安全了

澳网决赛后,李娜的教练卡洛斯说:“李娜如今正手更加强劲,心理也变得稳定了。但你要说和2011年她在罗兰加洛斯夺冠时有什么最大的不同,那就是她现在知道她为什么可以打进大满贯的决赛,这让她可以打出更好的网球。如果一定要说变化,那就是李娜现在的比赛变得更稳定了,这是关键。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就是‘安全’。”

在卡洛斯看来,李娜虽已进入职业生涯末期,但仍在不断进步,稳定性和对比赛的掌控力,是李娜最大的进步。“在这种年龄仍不断寻求提高,努力改进不足,这是冠军的特质。”卡洛斯说。

心理的稳定源于信心增强,也缘于身边人的鼓励。卡洛斯执教之初到现在,一如既往地从心理上强化李娜。在李娜的记忆中,老师或教练只会批评你不好,不够好,这让从小就缺乏自信的李娜更没有自信。

在李娜的世界里,卡洛斯担当着双重角色——老师和医生,训练中,他是严师,心理上,他是医生。李娜早年丧父,缺乏自信,也缺乏安全感。卡洛斯在这方面不缺经验,海宁幼年母亲去世,卡洛斯就曾经亦父亦师,他深知这种缺乏自信的根源和医治办法。

卡洛斯的严厉,没有招来李娜的抱怨和抗拒;卡洛斯的温情和鼓励,又让李娜感觉到温暖和贴心。以往,比赛中着急的时候李娜只能骂骂姜山出气,如今,她可以自己找答案了,而球迷们,也更安心了。

努力

冬训一天练足六个小时

32岁到底老不老?自2003年以来,参加WTA年终总决赛的选手平均年龄不超过27岁,多数在22-24岁。但随着训练方法和医疗技术的提升,选手的运动寿命也明显延长。

卡洛斯说:“中国运动员可能觉得老了,但放眼世界,并非如此。”意大利女将斯齐亚沃尼就是在31岁达到职业生涯的顶峰——2011年1月底入列世界第4。32岁的小威至今仍高居世界排名第1,佩内塔也闯进了本届澳网8强。日本传奇老将伊达公子,43岁仍活跃在巡回赛中。

罗德里格斯认为,以李娜现在的状态,再打两三年没问题。李娜也并不认为自己“年老体弱”。回顾本届澳网,她把功劳归功于冬训,冬训打下了体能的底子。“我感觉体能和竞技状态不是在下降,而是还在提升。”她还坦言,岁月带来的经验无可取代,“年龄越大,代表经验越多,对赛场上的情况会有预判,知道如何面对。”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就透露:“去年冬训李娜练得特别苦,我专门去看过她的训练,32岁的年纪了,一天起码要高强度训练整整6个半小时!卡洛斯的训练强度多高啊,去年李娜就不适应,但今年却是在快乐中完成的,这意味着她的能力又有了大的提高。”

正因为此,卡洛斯认为,现在还不是讨论李娜何时退役的时候,“我认为年龄不是问题,问题是她还有没有继续拼搏的动力。很高兴看到李娜的努力,更加自信,更有进取心。所以,她仍将有一流的表现。”

李娜回顾当初卡洛斯对她年龄的反应时也说:“当初我问他是否知道我多大了,他没有正面回答我,而是告诉我年龄不是问题,还告诉我,我的体能和各方面都还在往上走,不是往下走,他一直觉得我可以更进一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