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的挫折终让李娜更强大 她永远不会倒下

过往的挫折终让李娜更强大 她永远不会倒下

过往的挫折终让李娜更强大

当2014年澳网(微博)女单决赛第一盘比赛以抢七艰难结束时,你会开始担心。你会疑虑这是否又是一场3小时激战,你会考虑到澳网著名的烤炉天气,考虑到李娜已将32岁,而对手多米尼卡·齐布尔科娃小她七岁。当然,如果你看过2011年和2013年澳网决赛,你会更生不祥之感。你记得2011年李娜是如何败给克里斯特尔斯的,记得2013年她是如何倒地、受伤、被阿扎伦卡碾掉最后一丝体力的。然后你会想:明明齐布尔科娃(微博) 只是第20号种子,可是李娜打她,为什么如此艰难?

赛前,李娜的传奇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曾谈论起2011和2013年,李娜的两度澳网决赛败北:“那些失利,会让李娜更强大。”这时你会疑惑:果然如此吗?卡洛斯这是预言,还是一种宽慰?——过往那两次败绩,难道不是澳网对李娜的魔咒吗?

但是,随后,你不再疑惑了。李娜稳稳拿下发球局;然后破发;再稳稳拿下发球局,再破发——在第二盘的前四局里,她完全反客为主;她气势汹汹,毫不客气地对齐布尔科娃的发球回以深落点的双反斜线,铆足劲的架势,活像个棒球手打算抽出一记再见全垒打。4比0领先时,李娜依然不怎么笑,而齐布尔科娃却笑着开始摇头。

第一盘的犬牙交错,在第二盘变成了一边倒。齐布尔科娃的情绪在缓慢垮掉。事实上,不是她软弱,一如赛前李娜所言,“我们都打了六场比赛才到决赛,我们都有足够的信心。”但高手对决,到最后不免此消彼长。在理当往前逼一步的时候,李娜往前逼了一步——于是第二盘,她完全掌握了局面。

甚至在第二盘第五局,她一度在发球局内落后2分,却还是可以不疾不徐,把分差追回来,保发成功。虽然那时大势已定,那一局看上去无足轻重,但李娜依旧不愿意给齐布尔科娃一点儿机会。第二盘第六局一开始,李娜就用一记纳达尔式的双反直线,切着边线得到制胜分。这是穿心凿肺的一击。你很清楚:当你的对手能够如此精确而凶猛的打击到你时,你已经无从反抗。

于是齐布尔科娃无从反抗了。李娜6比0拿下第二局,2比0。她的第三次澳网决赛,她的第一个、也是亚洲史上第一个澳网女单冠军。

距离她上一个大满贯——2011年的法网——已经过去了近三年,下个月,她就要32岁了。

只有目睹过她去年澳网败北的观众,才明白这一晚对李娜的意义。去年此时,李娜输给阿扎伦卡,细节在于她的反手、她的发球,当然还有比赛后半段时时滋扰她的伤病,以及那揪人心肺的倒地。实际上,当她澳网决赛左踝伤势加剧,导致她七个星期不能比赛时,2013年澳网决赛仿佛已成她的绝唱:她年已31岁,还带着伤,按照通常的剧本,她应该顺理成章地开始老去、下滑、淡出最顶尖阵容了。

所以,惟其如此,2013年后半段发生的一切于李娜而言,才像是一部大逆转剧。

她在温网(微博)、罗杰斯杯和美网,都走得挺远——不像2013年澳网那么惊心动魄,但足够她在年底升到世界排名第三。2014赛季的开局,她在深圳完成了一次卫冕,然后来到了澳大利亚。对萨法洛娃那场比赛,她一度身临绝境——1比6输掉第一盘,5比6在第二盘落后——但她化解掉对手的赛点并最终完成逆转,自那之后,命运便开始对她微笑。直到进入决赛,面对齐布尔科娃,在去年失利的环节——接发球和反手——之上,李娜赢回来了。她靠着稳稳的接发球和凶猛的双反,击溃了齐布尔科娃。这一切都像是对去年此时的复仇。

“那些失利,会让李娜更强大。”

只有审视了2013和2014两次澳网决赛,你才能明白卡洛斯这话真正的含义。

接下来自然是喜闻乐见的环节:李娜赛后感谢了卡洛斯·罗德里格斯——的确,自从老爷子2012年接手以来,李娜便重新跃上了巅峰——然后是经典的“李娜姜山式”秀恩爱。姜山黝黑圆润的脸,再一次笑到眉眼尽融;当李娜说出“感谢我的先生,他在中国已经变得越来越有名”时,墨尔本人民欢声四起;当李娜追加一句:“但是你也很幸运,因为你找到了我哟”时,连澳大利亚演播室的诸位都按捺不住,开始跳着玩笑开了。

这是属于他们的瞬间,他们理当享受这些时光:毕竟,这还是第一次,有一对亚洲夫妻在澳网决赛的颁奖礼上,彼此打情骂俏。这一晚,李娜是澳大利亚的女王。这次胜利,初看是她在过去两星期里完美表现所得,但若将时光放长,回到去年此时,甚至回到2012年低谷之际,回到2011年那次称雄法网的时刻,丈量自那以来,李娜一步一步的细节,你便会明白:这一晚,世上没有第二个人,比她和姜山更配得上这样的欢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