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三进澳网决赛 李娜:希望这次我不会摔倒

[摘要]李娜在墨尔本公园创造了一项新纪录:过去五年间,她在这里赢得26场胜利,胜场数高居WTA所有选手第一位。

本报记者龚洁芸

当卫冕冠军阿扎伦卡意外止步于四强之后,李娜一跃成了澳网(微博)女单冠军的不二人选。李娜也不负众望,昨天以6比2、6比4轻松淘汰19岁的加拿大小将布沙尔,四年中第三次闯入澳网决赛。

再次距离澳网冠军如此之近,李娜笑着说:“希望这一次我不会再摔倒。”

墨尔本成福地

赢下这场比赛后,李娜在墨尔本公园创造了一项新纪录:过去五年间,她在这里赢得26场胜利,胜场数高居WTA所有选手第一位。

四年里三次打进同一项大满贯赛的决赛,李娜在这一点上也已经能和小威“平起平坐”。

今年在墨尔本,李娜六场比赛只丢了一盘。第三轮对阵萨法洛娃,李娜曾经被对手逼到了赛点,但最终力挽狂澜。回想起那惊心动魄的一刻,李娜用一句中国的谚语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大难不死必有后福。那场比赛结束后,我感到自己好像被赐予了在这项赛事中的第二次生命。”

难道是“运气”让李娜在今年的澳网一往无前?其实,她如今的实力早已毋庸置疑。仔细分析,李娜的“运气”也是她靠实力赢来的:澳网球场为慢速硬地,这种球场适合底线技术好、球旋转少、平击多的球员,这些恰恰是李娜的优势。此外,澳网的时间在圣诞节之后不久,欧美球员此前都在忙着过节,李娜却在进行艰苦的冬训,所以在澳网李娜的“幸运”有其必然性。

我爱我的国家

李娜总是“话题人物”。澳网进行了六轮,六场发布会,媒体始终对着她“穷追猛打”。

有记者问李娜,如果她像决赛对手、斯洛伐克选手齐布尔科娃(微博) 一样,来自于一个人口只有400万的小国家,是不是就不会受到去年这么多的争议,而是成为国家的英雄、得到民众一致的支持?李娜回答说,我爱自己的国家,“对于生长在什么国家,我没有选择权,但可以肯定的是,我爱我的国家。你可以看到在我赢得法网冠军后,有多少人站在我背后,给予我支持和热爱。当有人问我来自哪里时,我都会自豪地告诉他们,是中国一个叫武汉的城市,不大,人口也就1000多万。”

对于曾经退出国家队,李娜说,自己不后悔曾经在“体制内”待过,“如果我没有待在国家队,我可能连训练的机会都没有。”

如今,李娜成为亚洲最成功的网球运动员,有外国媒体将她和华裔男子名将张德培相提并论,李娜笑着道出两人的 “不一样”:“他可是美国人啊。”

排名望三冲二

赛季初,李娜为自己定下了2014赛季的目标:再夺一个大满贯。现在看来,她的愿望可能很快就会实现。更重要的是,在澳网的出色战绩已经确保她的排名重回世界第三。如果能夺冠,她甚至能在3月底挤掉阿扎伦卡,首次登上世界第二的位置。

根据WTA积分规则,2014赛季进入大满贯决赛可以获得1300个积分。在目前的即时积分上,李娜为5870分,阿扎伦卡6581分,拉德万斯卡5750分,莎拉波娃5416分。澳网结束之后,李娜的即时排名将确保可以重回三甲。

去年澳网之后,李娜因为脚踝的伤势远离赛场两个月,这意味着她今年有很大的涨分空间。如果能够在本届澳网夺冠,李娜的积分将达到6570分,排名在3月底超越阿扎伦卡几乎没有悬念。如果能够排名世界第二,李娜顶级球员的地位将无可撼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