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足联为何欲大幅改赛制?诸强齐呼 三原因致

此次马斯喀特会议是去年11月底吉隆坡会议的某种延续。当时,竞赛委员会其实在很多问题上未达成一致,各种争议全部都被搁置,决定在今年1月25日借首届U22亚青赛在马斯喀特进行之际,专门进行一次特别会议,对诸多问题作出最终决议。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尽管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已表示,亚足联将争夺5个世界杯名额,但目前未有最终说法,国际足联也要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结束后才会正式研究与讨论。不论如何,亚洲区世预赛竞赛方案需要提前敲定。早在去年9月,亚足联就曾在吉隆坡召集亚洲各国足协相关人士,就赛程拟定征求意见。期间,提出了诸多现实问题,大致有以下几点:

首先,预选赛、资格赛轮次太多,导致国家队比赛猛增。特别是2015亚洲杯预选赛和2014世界杯预选赛同时开战,许多国家队不得不同时应对两项赛事,引发赛程冲突,只好将部分比赛安排在非国家队比赛日进行。譬如,1月31日阿曼队将在主场迎战约旦队,进行亚洲杯预选赛补赛,这场比赛原定去年10月进行,但因约旦队要参加世预赛附加赛延后。由于俱乐部在非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有权拒绝放人,使得约旦队很难将在海外效力的球员召集齐整。

从2011年世界杯预选赛开始,至2014年3月5日,约旦队总共将有26场正式赛事。相反,韩国、日本等拿到世界杯入场券的球队,因无需参加亚洲杯预选赛,同期只有14场正式赛事。这种比赛场次的不同,导致亚洲各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受到不小影响。所以,减少国家队资格赛、预选赛场次,成为各足协的一致呼声。更重要的是,2015至2018年这个周期中,因欧洲众多俱乐部一致要求,国际足联减少了国家队比赛日,4年间只有36个。如沿用旧有赛制,亚洲区世界杯和亚洲杯预选赛将无法协调。

其次,在欧洲效力的亚洲球员数量进一步增加,各国家队越来越倚重这些海外球员,如果增加国家队比赛数量,且比赛不在国家队比赛日进行,矛盾也将越发突出。

第三,目前除了亚足联主办的亚洲杯赛,各地区足球联盟主办的赛事都是两年一届,像东亚杯、西亚国家杯、东南亚锦标赛等。这些赛事也需要国家队有更多的时间。

因而,综合亚洲各足协代表的意见之后,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委托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主席、阿联酋人尤瑟夫·萨克尔负责,从去年9月份开始研究全面调整亚洲足球各项赛事的赛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