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2球员:有压力的比赛经历太少 光训练无提高

三连败,U22国家队就此结束亚洲杯之旅,再加上之前亚青赛上的三连败,他们已经在亚洲赛场上一口气输了6场。被批评在所难免,更有人提到,冲击里约奥运会又没戏。其实,在中国队长期缺席世界杯、奥运会的情况下,总是寄希望于某一支球队,紧盯着某一项赛事,本来就不客观。到了抛开幻想的时候,中国足球最需要的是长期的规划、坚定的执行,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长此以往,只能让自己疲惫不堪,却毫无益处。

平时没球踢,出征就是大赛

为了给奥运预选赛练兵,中国足协决定派出1993年龄组参加首届U22亚洲杯。而在小组当中,其他3支球队都有不少1991年龄段的球员。对于20多岁的青年球员来说,年龄上的差别已经可以忽略不计,但体现在实战中,中国球员阅读比赛的能力普遍不足。他们不是差在年龄上,他们是差在了比赛机会上。

报名单上的23名球员中,半数已有中超出场记录。这意味着,即使出场时间有限,至少他们平时都保持着中超训练节奏。只是,对于青年球员来说,实战确实太重要了。目前,能在俱乐部打上主力的U22国家队球员只有王彤(微博)石柯 。上个赛季,除这二人之外倒是还有9人参加了中超联赛,但他们的出场时间全都加在一起,也不超过350分钟。

连败之后,主教练傅博解释说,队员们的压力太大了。“我们还是比赛太少,实战经验不足。所以,从我们自己的队伍成长来说,我觉得这样的比赛锻炼价值很大。当然,从赛事本身的角度来说,结果很不理想,我们更渴望胜利。 ”这不是辩白,而是实情。来自鲁能的吴兴涵(微博)也表示:“首先是这种有压力的比赛,我们经历得太少了!再就是我们在传接球的处理、场上的应变等等,都表现出我们的不足,这些东西不是在训练中就可以得到解决的,只能是通过不断地参加比赛,在比赛中才能真正提高自己。 ”

环境使然,失败也是必然

18岁至21岁被认为是中国球员成长的空白期。U22国足的这批球员,目前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中。他们在各自俱乐部都还被称为“小将”,能不能获得出场机会,更多要看主力球员是否伤停,而非对比状态。此外,中超各队频繁换帅,也在客观上给年轻球员带来了伤害。过去的一年中,除恒大人和外,其余14支中超球队全部更换了主帅,总计共有20人次下课。在如此急功近利的环境中,几乎没有哪位主教练敢于放手锻炼年轻球员。

球队正常的生态秩序和新老交替被打乱,青年球员们更多是通过预备队联赛来得到实战机会。不过,在很多俱乐部,在预备队联赛的出场名单制定上,首先也要让未能在中超联赛中首发的主要球员来。在足球基础越来越薄弱的大环境下,青年球员的生存空间又如此狭小,想要获得提高,确实很难。

3年前还不算差的队伍,3年后已是一胜难求。原因是多方面的,因足协习惯性折腾,导致频繁换帅,因俱乐部不配合,导致每次集训都凑不够人……当国家队已滑至亚洲第十,当国奥队只能沾一沾北京的光,再谈进军奥运会就显得有些可笑。中国足球的衰败不是某一个教练、某一支队伍的事,同样,也不能指望某一个决议、某一次会议,就能改变什么。复兴是一个漫长的、必须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个环节的事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